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信泰富主要风险基本冲抵 巨亏问责监管层调查

  公开场合,孔丹绝少发言,总是一脸沉静地倾听,默然相向、平和安详。出身“红色家庭”的孔丹几乎从不接受境内媒体采访,却和香港记者混得相当熟络。

  “谢谢关心,中信以及我本人都不神秘。我在光大集团工作了16年,和香港的记者们很融洽,有时间我请大家喝茶。
”孔丹其人,最大的爱好是和王军、秦晓这帮“老伙计”们“手谈”,悠然沉醉于围棋的黑白世界,谈笑之间纵横捭阖。

  3月5日,孔丹在金台饭店接受了《中国经营报》记者的专访。

  《中国经营报》:2008年末,在港上市的中信泰富因外汇投机交易,造成100多亿港元的巨额亏损,这起事件引起了各界广泛关注。随即,中信集团公司抛出拯救中信泰富的一揽子计划。中信集团公司的举动遭到了中小股东的批评,认为不该为巨亏埋单。中信泰富巨亏的“肇事者”是否已被问责?

  孔丹:中信泰富的财务重组已经完成,中信集团公司通过购买15亿美元可转股债券的方式,注资中信泰富公司,以弥补其巨额亏损。注资之后,中信集团公司在中信泰富的股份占比从29%增加到了57%。尽管外界对我们的注资行为有争议,但是在去年12月的股东会上,中信集团公司的注资方案高票通过,说明股东们对此还是认可、赞同的。当时,中信泰富面临的最大风险是澳元期货合约的问题,为此我们以一定的对价将54亿澳元期货合约转到中信集团公司,这54亿澳元期货合约中信集团自己消化,为此我们也做了风险储备,加大了拨备,以应对可能的潜在风险。经过这样的财务处理,中信泰富的主要风险基本冲抵,中信泰富余下的澳元期货合约转换成了一种正常的远期安排,剩余的澳元期货合约只计入储备而不计入损益表。2008年中信泰富的损失都已在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里体现了,我认为,中信泰富的风险已经控制住了,中信泰富不再被澳元期货威胁了。坦率地说,中信集团公司为此倒是承担了风险,不过,好在我们的信誉与财务能力更强,所以对于风险我们可以从容应对。至于你说到的关于中信泰富巨亏责任人的问责,现在香港证监会、联交所在联合调查,我们也在等调查结果。

  中信泰富巨亏给了中信集团公司极大的警醒,我相信中信泰富也会从这次巨亏事件中汲取教训。这次处理中信泰富问题,对中信集团公司的财务能力、决策能力、业务能力、风险应对能力都是一次重大的考验与挑战,所幸我们挺过来了。

  《中国经营报》:2008年年初,中信证券一度谋求入股贝尔斯登,其后,又传出中信证券收购雷曼兄弟股权的消息。再之后,雷曼兄弟、贝尔斯登宣告破产。幸亏中信没有出手,否则很可能万劫不复。时下,金融危机阴霾尚未褪去,中信如何应对?

  孔丹:西方的金融体制需要反思。过去我们尊称他们是老师,我们甘心当学生。现在呢,榜样没有了,老师出了大问题,我们自己也要好好地总结。西方国家在虚拟经济领域过度追求放大财富效应,带来了重大的恶果与弊病,特别是金融衍生产品。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在我看来,危机蔓延之时,首要是稳住阵脚、不慌乱不胆怯,对于中信这样的超大型企业来说,直面危情就得具备进可攻、退可守的能力。如此罕见的金融风暴袭来,任何企业都不可能单打独斗、独立应对。应对的方式不同,结果也就不一样。

  当危机来临之时,首先考验的是企业的资金链,中信集团的融资能力很强,这是我们最典型的比较优势之一。我们常说“危”中有“机”,危机与机遇并存、苦难与光荣同在,越是经济波动期,产业整合、重组的机会也会显现出来,在我看来,勇敢地投资就是一种机遇。2008年关键资源比如铜、钢、石油的价格如同过山车一般跌宕起伏,可谓冰火两重天、冷暖瞬乎间。中国对世界的资源依赖度很高,我觉得中信应该坚定地走出去,我们应该为此做好战略制定、财务储备。

  《中国经营报》:今年2月12日,中铝与力拓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铝斥195亿美元注资力拓。如果交易顺利,这将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最重的一笔。金融危机尚未见底的当下,中国企业是否应该走出去?

  孔丹:2008年年初中铝耗资128.5亿美元买下力拓9%的股份,我觉得这个价格确实有点高了。今年2月12日,中铝与力拓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我了解到的信息是,中铝此次入股的是力拓最优质的资产。对于这样的举动,我是赞成的。中铝这次出手,符合国家战略,同时对他的综合收购成本是一种摊薄,时机把握、方式方法都是值得肯定的。很多人可能会说,是国家给你们这些大企业注资去海外收购资源,其实,总体来说,中信是一家自主决策的商业公司,假使将来搏击海外,我们一定要遵循商业规律,追求建构一种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同时格外重视盈利与回报。但是反过来说,如果我们创造了良好的投资方向与商业模式,国家有关部门以及金融机构也会对我们给予资金支持,这是必然的。

  今年是中信集团成立30年,应该说,这些年收获不少也犯过很多错。在海外市场,我们也曾在收购矿产资源上吃过亏、上过当,有很多经验与教训。

  《中国经营报》:对于中国经济的走势与趋势,坊间有四种描述方式,V型、L型、U型、W型,你更认同哪一种?

  孔丹:对于中国经济,我有足够信心,我希望在三季度能够回暖。有人说这场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将持续3~5年,我觉得太悲观了吧。如果那样的话,会出现什么后果呢?中国经济的走势关键要看国家采取的各项措施能够真正起效,我是有信心的。但是要知道,4万亿投资下去之后,经济基本面的反应会有一个时间段,绝不是立竿见影、一蹴而就的。对于宏观经济形势的言说与判断,中国官方的表态审慎而稳健,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说“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仍未见底”。让人担心的不是中国,而是世界,比如东欧的经济形势等等。我们都期待拐点的出现,有人对我说,2009年第三季度美国的经济形势会出现向好的拐点,但愿如此吧。但是,依照我的判断,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丹 | 斯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