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铺路整体上市 人保集团"收编"人保资产40%股权

  人保集团将控股人保资产81%股权,慕尼黑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仍持股19%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02328.HK,下称“人保财险”)的一则关联交易公告掀开了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下称“人保集团”)整体股份制改造的一角。

  《第一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日报》昨日获悉,目前,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合共持有的人保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人保资产”)40%股权都以转让的方式划归母公司——人保集团。而这正是人保集团整体上市过程中的“一小步”。

  3月15日晚间,人保财险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以1.71亿元的总价将所持20%的人保资产股权转让给人保集团。而《第一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日报》了解到,除了人保财险,人保集团的另外两家子公司——人保寿险、人保健康各自持有的10%股权也已经转让给人保集团。此次转让之后,人保集团将直接持有人保资产81%的股份。

  “转让协议已经获得了财政部批准,保监会那边结果还不清楚。”人保集团知情人士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由于人保寿险与人保健康不是上市公司,所以无须公告,“但转让程序与人保财险走的程序一样,有独立评估机构的评估。”

  人保资产是人保集团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注册资本8亿元,此前,股权分别由人保集团持有41%、人保财险持有20%、慕尼黑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持有19%、人保健康和人保寿险各持有10%。

  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人保资产的股东将只剩人保集团和慕尼黑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其中慕尼黑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仍持股19%。

  “这个事情对人保资产的正常业务运作没有影响,毕竟都是集团内部股权的转让。”人保集团内部人士认为,股权转让正是为了将来整体上市的便利。“对于集团来说是个好事,现在人保集团各子公司之间股权结构比较复杂,人保资产盈利后还要给各子公司分红。如果由集团统一持有,将来整体上市更方便,更好操作。”

  3月13日,人保财险还公告称,将不会参与近期人保寿险的增资。上述人保集团知情人士透露,人保集团的资金目前比较充裕,能够应对人保寿险的增资。而人保财险不增资,可以降低子公司交叉持股的比例,也是出于整体上市的考虑。

  显然,这一系列举动都在印证人保集团总裁吴焰此前的“谋划”。今年2月26日,在吴焰披露“两会”提案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人保集团改制正在稳步推进中,争取年内上市。

  此前,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人保集团整体改制的前期法律尽职调查、股权整合、审计评估等工作已经收官,并已形成完整的重组改制方案。而对于人保集团的整体改制计划,吴焰称,集团股份公司的设立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科学规范的治理结构。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