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相关评论

可口可乐放弃收购汇源民族品牌就能保全?

 
survey
 如果可口可乐公司放弃收购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那些此前反对收购、坚称要保护“民族品牌”的人会满意了么?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3月16日表示,可口可乐公司并购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的反垄断调查程序截止日为3月20日。
但若因情况变化,在满足相关法律规定的前提下,也可适当延期。这就意味着当初可口可乐公司与汇源公司达成的交易条件———“3月23日之前取得监管机构的批准”要泡汤,可口可乐公司可以借机不再提出收购要约。

  从当初执意收购、志在必得到现在可能放弃收购,短短半年的时间里,可口可乐公司的变化或许令局外人费解,但稍稍关注过这个并购事件的人都知道,可口可乐公司中途踯躅缘于汇源公司身价的贬值。当初可口可乐公司提出以24亿美元收购汇源公司时,金融危机还没有像现在这样严重,无论是在证券市场、还是在国内果汁饮料市场占有率上,汇源公司都是名副其实的行业龙头,出价24亿美元并不吃亏。现在随着金融危机在全球的肆虐,汇源公司的股价经过多次折损已所剩无多,实体市场也开始出现萎缩。在这种情况下,可口可乐公司董事会多次提出反对再以24亿美元的高价收购汇源公司。可口可乐公司要想全身而退,最好的办法就是商务部的调查延期或以反对垄断的名义终止双方合作。

  原本可口可乐公司与汇源公司的并购是郎情妾意、你情我愿的事,并不关乎民族尊严和国家安危,但是鉴于此前苏泊尔、南孚电池、中华牙膏等一大批民族品牌被外资并购,超过80%的被调查者以保护民族品牌为由反对这一收购,并祭起反对垄断的大旗,收购方不得不就此向中国商务部递交反垄断申请。

  这是事情的前因后果。笔者想说的是,如果可口可乐公司就此放弃收购汇源公司,并不说明我们因为保全了民族品牌而取得了胜利。相反,这是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结成功导演的一场话剧。在这场话剧里面,没有成功者,只有受损方。

  请反对者且慢拍砖。

  首先,跨国公司的并购是一种纯粹的商业行为,是出于自身扩张或求生的需要,虽然买卖双方都有各自的战略目标,但谁都不会把民族情绪和政治阴谋牵扯进来。一个跨国企业到一个陌生的国度发展,想本土化还来不及,还敢自找麻烦?

  其次,民族品牌的没落不能全部归咎于外资并购。事实上,相当多的所谓民族品牌在外资并购之前已经开始走了下坡路。中国传统企业管理的不适应性在越来越激烈的全球性竞争面前,注定面临着一次选择:要么脱胎换骨,用先进的管理手段来管理企业;要么日渐衰微,或被吞并,或自行终结。例子太多,不一一列举。

  第三,也是笔者最想说的一点,可口可乐公司与汇源公司的并购与大家有什么关系?企业的目的都是逐利,汇源公司能高价卖出,这是好事,说明了这个品牌的价值。难道我们的品牌不该卖个好价钱?难道非要等到汇源公司做不下去、不值钱的时候再卖?说到这里,又想起过去被人热议的“国有资产流失”的话题,国有资产被贱卖了、流失了有罪,国有资产放在那里变成废物、变成垃圾处理了无罪。

  这是相当一部分人心态的问题,借民族主义的名义,借反对垄断的名义,来凑热闹、看戏怎样收场。说到垄断,一瓶小小果汁的垄断,一个民营企业的商业行为,难道比得上石化、电力、移动的垄断?所以,我们如果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仍旧精力充沛,还是多关注那些该做的、脚踏实地做点有用的事好。 (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