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全球最大焦化企业山东成立 谋求议价话语权

  李攻

  由山东45家主要焦化企业联合组建的山东焦化企业集团,昨日在济南正式成立。新华社报道称,其产能可达3000万吨,年销售收入可达600亿元。

  该集团理事长王清涛说,这一企业集团以山东焦化集团有限公司为母公司,联合山东年产量在60万吨以上、已进入公告目录的焦化企业共同组建。

除山东45家焦化企业“加盟”外,还包含了铁路、金融、港口领域三家企业。山东焦化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表示,按照产能计算,这将是全球最大的焦化企业集团。

  这一集团的成立,对省内主要是谋求钢铁企业所需焦化产品的定向生产和供应,对省外则谋求产品议价的话语权。

  根据山东省经贸委的信息,山东是焦炭生产大省,规模以上焦化企业55户,截至2008年底产能达4500万吨,居全国第三位,去年实际生产3800万吨,炼焦用主焦煤90%以上是从外省采购。除省内企业消化之外,每年约有1000万吨的焦炭需销往长三角地区。

  山东焦化企业集团成立之后最现实的工作是,成立山东焦化企业集团供销公司。王清涛说,供销公司的主要职能一是依托山东省境内丰富的煤炭资源,协调区域市场供需平衡,为山东钢铁企业提供优质产品配套,实行产品定向生产和供应;二是利用规模效应提高山东省焦化行业对长三角地区钢铁企业议价能力,提高山东省焦化产品的附加值;三是按能源优化配置原则,与山西焦煤集团、国际煤炭集团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签订优惠的价格合作协议,增强山东省焦化企业抗击国际金融危机、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

  本报了解到,在山东焦化企业集团成立前,山东省内焦化企业的“抱团”效应已经显现。“上周山东焦化企业‘团购’的2000万吨海外购煤计划中的第一批已运抵山东。 ”昨日,山东焦化行业协会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批焦煤税后到岸价约1200元/吨,比现行市场价每吨便宜近200元。

  山东焦化企业集团成立后,为山东省内钢铁企业配套仍是主要方向。山东省经贸委日前出台的《山东省焦化产业调整振兴指导意见》,为山东的焦化企业划分了“地盘”: 淄博、潍坊、德州等市的焦化企业,主要围绕济钢、青钢等钢铁企业对焦炭产品的市场需求配套发展;莱芜、泰安、济宁、临沂等市焦化企业主要围绕莱芜、日照等钢铁企业对焦炭产品的市场需求配套发展。

  目前山东焦化企业集团虽注册资金10.9亿元,但还是一个松散型的联盟。王清涛说,下一步符合相应条件的山东焦化骨干企业,将通过企业参股、重组、兼并,特别是与钢铁、煤炭企业相互参股,逐步形成以产权为纽带,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的山东焦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并购整合的同时,积极筹备企业上市发行,通过上市融资,寻求与相关企业的联合和合作,使其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清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