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铁公鸡”要打 双汇“吃光式分红”也应警惕

  对于分红“铁公鸡”,特别是对于具有分红能力却“隐身”于“铁公鸡”之列的,理应瞪大眼睛加以辨别,用力将其揪出并加以痛击,因为其忽视了对投资者应有的尊重。“铁公鸡”中的典型、连续7年不分红的中天城投,在《证券日报》的连续报道后,终于慷慨“拔毛”,修改分配预案进行高比例分红,成为首家在媒体监督下向股民分红的上市公司。

对于其它的“铁公鸡”们,中天城投是他们“楷模”。

  与分红“铁公鸡”现象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另一种不正常的现象,这就是“吃光式分红”。这种现象也理应被拎出来,对其加以痛击。“吃光式分红”,表面上看,给予了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丰厚的回报,但夹裹在表层下面的,是更大的另外群体的“实惠”,这个群体通常浮在水下,潜伏很深。

  作为“吃光式分红”的杰出代表,双汇发展昨日粉墨登场。双汇发展公告,2008年度分配金额超过可分配利润的80%,共分配利润36359万元。双汇发展的“慷慨”让不少中小投资者心潮澎湃,但这高分红的来由却不那么简单。

  双汇发展第一大股东双汇集团目前持股30.2%,公司二大股东罗特克斯有限公司持股21.1%,罗特克斯又持有双汇集团100%股权,罗特克斯是高盛和鼎辉联合投资的公司。通过这些数字不难计算出,外资知名投行高盛和拥有外资背景的鼎晖基金,间接持有双汇发展比例达到51%。这些数字让笔者惊奇地看到“吃光式分红”背后的推动力量。在双汇发展2008年度派出的3.6亿元红利中,将有一大半落到高声和鼎辉这两家知名机构手中。统计显示,高盛和鼎晖基金在入主双汇发展的三年时间里,双汇发展的分红一直保持“慷慨”,2006和2007年分别占当年合并报表净利润的88%和86%。仅仅通过这种“吃光用光式”的分红,两家机构就收获了近7亿元现金,收回收购成本近三成。

  笔者认为,“吃光式分红”的“豪气”背后,显示了操纵者的贪婪和不负责任。在金融危机深不见底的情况下,企业都在避“危”抢“机”,大股东却对上市公司利润宰之割之,在“危”斜刺里杀出;当“机”姗姗而来时,又如何能从容面对?更何况,双汇发展的前景也不全是柳暗花明,坦途绵绵。国际金融危机使肉类加工行业因消费而受到抑制,必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形成压力,肉类行业已经进入资本角逐下的新竞争时代,必将对公司带来更多竞争风险。当这些可以预料或者不可预料的风险席卷而来时,手足无措之后把企业像卖猪一样卖掉,对大股东来说,可能伤其一指,甚至毫发未伤,毕竟他们已经收回了三成的投资,股权再随便卖个便宜价,也应该够本。惨的是那些无助的中小投资者,只能望飘绿的阴线而扼腕哀叹了。

  双汇发展在公布高分红的同时,公布了社会责任报告。在利润大都流入大股东腰包的后,笔者很为其对员工、对社会的责任能够顺利履行捏一把汗。

  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只是在“吃光式分红”中获得了“意外之财”,在兴高采烈之余,理应为这意外之财能否持续打个问号。作为长线投资者,就不应该图这一时之快,明辨“吃光式分红”背后的阴暗逻辑,对“吃光式分红”加以棒喝,长期投资收益才能得以保证,市场才能得以净化。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