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美联储“印钞” 美元贬值影响我国美元资产安全

  美元贬值影响我国美元资产安全

  本月18号,美联储在决定维持利率不变的情况下,宣布将增购7500亿美元的房产抵押债券、1000亿美元的房贷机构债券和总额300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这相当于直接开动了“印钞机”,向市场投放大量货币。

而美元也随即大幅贬值。那么,我国作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将会受到怎样的影响?在今天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这个话题也成为国内外专家关注的焦点。

  很多参会专家普遍认为,美国大开“印钞机”,是在利率已经降无可降,但流动性仍然不足的情况下,为挽救经济而做出的极端之举。但美联储这些量化宽松措施必将增加市场上的美元供应,并将带来美国通货膨胀预期上升的负面结果,这对我国美元资产也将有所冲击。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 樊纲说:“首先就表现出确实美国的问题很严重,仍然在恶化,随着联储现在有点不择手段。同时当然要看到它的负面效果,就是未来通货膨胀,未来美元贬值,未来世界货币整个动荡,可能对我们产生的很多负面影响。”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东升说:“通货膨胀必定带来美元的贬值,那我们在美国这一万亿巨大的财富肯定会受到影响。”

  不过专家也指出,对于美元的大量投放,不能简单的抱怨,而应从全球金融格局和中国的长期利益考虑,看到积极因素,尽量降低负面影响。首先要密切关注美国经济是否能有效复苏,因为全球经济复苏很大程度还要依靠美国,其次中国应尽快考虑外汇资产应用的多元化。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 李稻葵说:“短期来看这个事情对中国的影响是有限的,毕竟美国的国债卷还要继续发,还会增发,他拿出3000亿去买国债卷对美国国债券市场的走向短期内不可能产生非常具体的非常革命性的变化。从稍微长远来我们应该意识到我们20000亿的外汇储备对于美国金融救助的意义而言是下降了。”

  上海市金融办主任 方兴海说:“美国经济不会就此崩溃,美国这个国家不会就此绝对地衰退。中国作为一个投资美国国债的国家,无论美国通货膨胀还是美元贬值对我们都有负面的影响,我们以后这么多外汇储备就是要分散。目前情况下分散投资最好的办法就是投资源,就是买发展中国家的自然资源。”

  联想控股副总裁 赵令欢说:“我觉得我们就按部就班把自己的问题解决好,同时能够注意到,我们实际上在经济格局中,正在上升的力量,把它用好。”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今天也表示,外管局正密切关注美联储的举措和影响,并将适时发布相关分析。

  央行副行长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 胡晓炼说:“这个我们会给出一个分析的。”

  弗里德曼:持有美国国债有三大潜在风险

  当前,美国采取大量举债、大量印钞票的办法来阻止经济恶化,但这对于美国国债的持有者来说,却有可能面临越来越大的风险。在今天的论坛上,哈佛大学教授本杰明^弗里德曼,就明确指出了持有美国国债存在的三大潜在风险。

  哈佛大学教授 本杰明^弗里德曼说:“对于持有美国国债的投资者来说,有三种潜在的危险:第一是不还债,第二是通货膨胀,第三就是汇率的变化,真正的危险就是第三个。”

  弗里德曼认为,第一个不还债的风险基本不可能发生,因为有美国法律的约束和美国的国家信誉担保;第二个风险也还算可控,因为美国财政部发行的是能够防止通胀损失的国债,而且对于大的国债投资者,如中国,可以要求美国政府发行防止通胀的国债,这是可以谈判的。但第三点汇率风险,却是国债投资者只能自己承担的,因为美国政府很难采取措施避免汇率风险。

  事实上,在本月18号,美联储决定将增购300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后,美元就开始急剧贬值,而分析认为,美元还可能继续走软。弗里德曼也预计,美国的负债率还会更高,每增加1个美元的GDP,负债很可能会增加到60%以上。

  欧元升值风险加剧 欧洲央行可能降息

  18号美联储公布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目前已经影响到了欧洲。昨天,德国政府高级经济顾问彼得•博芬格就警告,由此引发的欧元增值可能给欧元区经济带来进一步打击。

  昨天,德国政府高级经济顾问彼得•博芬格表示,自美联储日前宣布将购买3千亿美元长期国债以及8500亿美元其他债券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已经出现大幅上升,这将让欧元区企业国际竞争力下降,同时也会使欧元区内部受到通货紧缩的压力。博芬格还批评欧洲央行在降息方面仍然过于犹豫,他警告说,由于欧元区各国政府和欧洲央行没有采取像美国那么强烈的刺激措施,本地区的经济形势仍会比较严峻。

  不过,就在昨天,欧洲央行委员会委员兼德国央行行长韦伯就透露,尽管主导利率已降至历史最低的1.5%,但在下月2日的会议上,欧洲央行可能会进一步降息,同时还有可能延长央行向银行提供贷款的期限。有分析认为韦伯的讲话显示他更加倾向于扩大和完善原有的货币政策,而不是效仿美国英国,实行定量宽松政策。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近日也表示,由于欧元区和美英等国的金融结构有很大不同,欧洲央行将更加注重对银行系统流动性的注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