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视点

斯蒂格利茨:美联储两失误导致金融危机发生

  搜狐财经讯 3月21-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以“国际金融动荡中的中国发展与改革”为主题。论坛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表示,美联储的两方面失误是导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的重要原因。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论坛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经济学教授张维迎向斯蒂格利茨提出两个问题:一是这次危机有多大程度上是由美联储的错误导致的,二是是否认为美国人现在增加储蓄是一件坏事。

  对此,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表示:金融危机在世界范围内的爆发,美联储犯了一个错误。美联储的错误决定不在于低利率,低利率可以来促进投资,可以提供提高生产率的钱。美联储的错误在于没有用好这个资金。所以直接责任虽然不在美联储,但是美联储发挥了第二级的错误。

  美联储还有另外一个错误,就是它应该监管。美联储的上一任主席没有能够制定好的监管政策,也就是说在法律框架内,本来可以进行很好的监管,但是没有发挥自己的作用。

  对于张维迎的第二个问题,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说,储蓄率是好还是坏一直是经济学家在讨论的两难的问题,从长远来讲,肯定是需要储蓄更多的,零储蓄率绝对不行。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坦言,问题是遇到现在经济危机的时候,储蓄率在上升,这就是美国所面临的最大的经济问题。

     “我们不应该鼓励消费,而是应该鼓励投资。比如说你要减税的话,我们应该给他们提供投资信贷,使大家能够更多地投资。给居民减税其实并不是非常有效的,这并不是一个正确的方向,从长远来说,正确的方向是更多的储蓄和更多的投资。”斯蒂格利茨说。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 ,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蒂格利茨 | 约瑟夫 | 张维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