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王建:中国新刺激措施二季度出炉 应增至10万亿

  作者认为,此轮全球经济危机应分成三幕:一幕是金融机构倒闭潮;一幕是企业倒闭潮;一幕是居民消费与全球贸易萎缩潮,这三场戏将交替循环上演,2009年才是正剧的开场。全球危机在今年二季度会进入爆发阶段,到6、7月份会出现一个高潮。

  在2009年,中国或许会在二季度,世界经济环境变得更加不利的时候,出台规模更大的经济刺激措施。而一至四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将分别是5%、6%、7%和8%。中国经济要到四季度才会真正走出低谷。

  王建

  我始终认为,在2009年世界经济迈入衰退阶段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会在今年会率先走出低谷,而且是唯一能走出萧条阴影的国家。最近有媒体朋友希望我对全年四个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作个预测,我的预测是,在2009年从一季度到四季度的中国经济增长率将分别是5%、6%、7%和8%。如果是这样的季度增长曲线,全年的经济增长率平均就是在6.5%左右,达不到政府所提出的预期值。如果这么看,中国经济要到今年四季度才会走出低谷。

  正确认识此轮危机的前景

  对今年分季度的经济增长曲线这样预测,是因为去年分季度的经济增长率是前高后低的曲线,因此即使到今年四季度经济的扩张规模与一季度相同,增长率仍会上升到8%,这就是通常所说的“翘尾”因素。然而,这个判断是建立在中国政府对经济的刺激程度保持在现有水平上得出的,但是世界经济正在酝酿着至少在中期,而且很可能是在长期即5年以上都走不出大萧条阴影的前景。

  而从国内因素看,今年仍然会处在产能释放高峰,例如虽然去年全年的粗钢产量增长率已大幅度下降到只有1%,但是到去年末钢铁产能已高达6.6亿吨,当年的钢铁投资增长率仍高达23.8%,而金属冶炼设备的生产增长速度高达31.1%。所以,如果没有政府更大规模的刺激政策出台,即使今年能保8,明年也会再度陷入衰退,就是“V”形加“L”的翻转式曲线了。

  关键的问题还是应当怎样认识这场世界性经济危机的前景,因为中国经济的三分之一是面向出口的,如果世界经济能很快恢复到以前的样子,国内的过剩产能就可以继续被外部需求所吸纳,萧条就是短期,刺激经济的措施安排也可以是短期的,力度亦不用太大。从我的观察看,目前宏观调控当局的认识就是如此,例如,在保8的安排中,出口就是按今年能增长10%考虑的。但是在我来看还是太乐观了,因为国际经济中酝酿的危险因素不是在减少,而是在继续累积。

  萧条大戏今年才开场

  如果把2007~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看成是一场全球性大萧条的序幕,那么今年才是正剧的开场,这场萧条大戏应分成三幕:一幕是企业倒闭潮;一幕是金融机构倒闭潮;一幕是居民消费与全球贸易萎缩潮,这三场戏是交替循环上演的。

  我在以前的许多文章中已经说过,发达国家在进入虚拟资本主义阶段后,其国内的部分物质产业能够继续生存而没有外移,在很大程度上是靠产业资本也涉足虚拟经济领域,用虚拟经济的盈利来补实体经济的亏损,现在虚拟经济垮了,实体经济不仅无法靠虚拟经济输血,反而由于被金融机构追债要被抽血。例如通用汽车在2005年来自其金融子公司的利润竟高达80%,通用电器来自其金融子公司的利润也高达一半左右。“二通”一个是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商,一个是世界最大的电器生产商,现在却都到了要寻求破产保护的边缘。这两家是美国物质生产企业的典型代表,他们很可能在今年上半年就破产,而且会有一大批生产、流通企业在今年相继破产,从而使今年成为世界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危机转化的标志性年份。

  这场金融危机产生于美国的次债,而衍生于次债的巨额CDO、CDS等金融商品的发行高峰是在2005年前后,而一个衍生金融商品的标准合约期限是5年左右,所以这些衍生金融商品的兑现、结算高峰就是从今年年中到明年初。由于从次债危机爆发到目前衍生金融商品交易几乎停摆,价格已经一落千丈,所有参与交易的金融机构都背了一身的亏损和负债,大家都在为结算高峰而拼命储备现金。因此,虽然危机爆发以来各国政府已经向银行系统注入了超过1万亿美元资金,相当于向货币市场提供了超过12万亿美元的流动性,但股市、债市和票据市场仍然在萎缩,3月份以来道指已下跌到6500点一线,击穿6000点指日可待。

  由于全球衍生金融商品的规模过于庞大,无论是企业自救还是政府的救助,都不可能从根本上消化金融机构在炒作衍生金融商品时所造成的亏损。再加上实体经济倒闭风潮对金融市场和银行体系所造成的巨大冲击,例如仅通用汽车一家倒闭可能造成的欠款就高达760亿美元。所以,发达国家金融机构的倒闭风潮会在今年形成次债危机爆发以来的新高峰,而且修复金融体系将会像日本一样,是一个长期过程,并且会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增长形成长期抑制。

  新刺激措施将在二季度出台

  爆发实体经济危机与金融危机爆发进入新阶段,都会严重打击发达国家居民的收入与消费。在美国,居民储蓄率去年12月已提升到3.9%,今年1月份又继续大幅度上升到5%,同期失业率也上升到前所未有的8.1%。居民少花多存必然会引起进口减少,因为美国每年所消费的物质产品已经有45%要靠进口。去年7~11月美国的进口萎缩了12%,今年1月又萎缩了16%,同期内欧盟和日本也因经济恶化而出现进口大幅度下降情况。

  国际金融与实体经济危机在今年二季度会进入爆发阶段,到6、7月份会出现一个高潮,这是因为“二通”的倒闭可能会发生在二季度,6、7月份则会进入衍生金融产品清算的高峰,会有许多金融机构要倒下。而实体经济与金融市场的崩溃又是互相交织的,例如仅通用汽车若倒闭所发生的欠账就高达760亿美元,不仅会冲击银行,也会冲击美国股市。实体经济垮台和金融市场缩水,又会紧缩居民的收入和消费,使美国的贸易进一步收缩,今年美国的进口规模萎缩30%也并非没有可能。如果是这样,中国今年的出口就可能收缩15~20%,而仅由出口收缩所引起的增长率下降,就可能高达5个百分点左右,这就给建立在出口增长10%基础上的保8方案出了大难题。

  所以,中国政府必然会在二季度世界经济环境变得更加不利的时候,出台规模更大的经济刺激措施。我个人认为,至少要增加到十万亿元,而且要把刺激经济的战术性措施转变为战略性措施,立足于应对世界经济的中长期萧条,突出城市化这个战略方向。只有这样才会使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持续走低的背景下,成为唯一能够走出萧条阴影的国家。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