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工中建三行年报即将露脸 利润可望平稳增长

   李彬

  本周,随着中国银行(601988.SH)、工商银行(601398.SH)、建设银行(601939.SH)三家大行年报陆续亮相,市场高度关注的利差收窄、拨备覆盖率提高对利润造成的影响,以及资产质量、高管薪酬等热门话题,也将一一揭开面纱。

  上周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2008年在中国各银行大规模集体加大拨备的情况下,资本回报率仍然高达17.1%。比2007年、2006年分别提高了0.4个百分点、2个百分点,预计将显著高于当年全球银行业平均水平。2008年,银行业净利润超过5000亿元,同比增幅达30.6%。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认为,去年四季度以来,随着货币政策转向以及信贷规模的放开,银行信贷大幅增长,而这对以存贷差为主要利润来源的三大国有银行来说,无疑为利润稳定增长提供了保障。

  不过, 2008年下半年以来,短短3个月时间里,存贷款基准利率大幅下降216个基点。银行利差收窄开始成为影响利润的最大威胁。

  根据2008年三季度报,中工建三行净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8.9%、84.8%和84.6%,利息收入依然占据收入来源的重头。

  中信建投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指出,利差收窄在去年四季度已经有所体现。以交通银行(601328.SH)为例,去年四季度净利息收入负增长8.3%,单季息差2.51%,较三季度单季下降41个基点。预计今年上半年利差都会持续收窄。

  “之前银行业利差基本在3个百分点左右,而目前来看收窄60~70个基点都有可能。”佘闵华表示,而具体情况则要由银行的资产结构来决定。

  此外,拨备覆盖率的大幅提高将对银行的利润增长产生一定影响。2008年12月,银监会要求股份制商业银行将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由100%提升至150%,而国有商业银行则由100%提高至130%。但2008年三季度报显示,只有浦发银行(215.91%)、兴业银行(168.29%)、宁波银行(201.69%)、招商银行(220.72%)和南京银行(191.86%)的拨备覆盖率达到150%。

  交通银行的年报显示,2008年末,交行的拨备覆盖率由去年三季度的113.84%增至116.83%(不包括一般风险准备期末余额)。安信证券一份报告显示,假设将拨备覆盖率提高到130%,对当期净利润大约有20亿元的影响。

  瑞信近日发布报告称,预计建行去年四季度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会大幅增加,将导致其四季度净利润季环比下滑75%,但净利润降低将减少今年盈利增长的压力,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对其形成利好;预计中行去年四季度坏账减值支出增加,将其去年每股收益预期下调3%,利润增速可能落后于其他大型银行,原因在于其美元等外币投资资产减值支出增大,给利润率带来压力。

  同时,瑞信预计建行、中行去年的净利润分别为908亿元、6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22%。

  而对于高管薪酬问题,佘闵华则认为,对于三大行来说,尽管可能有一定下降,但也不会太多,因为本身大行的高管薪酬并不算高,可降空间也比较小。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单季 | 佘闵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