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饶子和:中国已进入城乡经济一体化发展重要时期

  日前,由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和门头沟永定镇冯村联手推出,旨在为三农、都市农业等问题寻找并提出一些有益思考的冯村之路研究课题在北京结束。2009年3月15日,冯村现象高层研讨会在京举行。

  南开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饶子和的精彩发言: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和中国加快推进城市化的进程中,北京门头沟区永定镇冯村从京郊落后的农村,转向现代化的新城区,从农民转向城市的市民,从农业转为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化产业。

这个发展进程,是我国郊区城市化的一个缩影,南开大学985人文社会科学重大课题,在博士生导师陈文玲司长的领导,对这一工程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和探索,并总结出了冯村之路中国郊区化进程的成功范例的研究成果,南开大学特举办冯村现象高层研讨会,今天我们齐聚一趟,深入讨论我国改革开放下的农业、农村问题,讨论实现中国城市化的创新理论、创新思路和创新做法,具有非常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中国农村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为建立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了创造性的探索,为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而了宝贵经验。不久前召开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坚持改革开放必须把握农村改革的重点,在统筹城乡改革上取得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已经进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时期,这是我们党对我国农村改革发展的历史方位的判断。十七届三中全会强调继续解放思想,以新的理念和思路破除农村发展难题,我们今天会议的主题就是就这样的典型,冯村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实现了一个京郊落后农村转变为新的城乡格局,我们期待着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呈现给大家的冯村课题研究成果,是深入挖掘农村改革实践的基础上,组织多方面力量进行研究的社会结晶。

     南开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学术资源丰富的研究型大学,秉承爱国、敬业、创新的传统,形成了文理并重、基础雄厚的办学特色,在南开的精神和传统的熏陶下,作出了周恩来等一大批杰出人才,为国家富强做出了重要贡献,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是南开大学直属教学单位,秉承以高水平的理论为我国经济和社会服务的办学宗旨,致力于以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转化,目前该院正在积极筹建一个农村研究发展中心,希望能得到各位与会领导、专家和媒体的支持。我们还计划与冯村共同创建一个基层研究、政策研究的新平台,整合南开大学的优势资源与社会资源结合在一起,组织宏观经济与政府政策、区域与产业经济等具有多学科的高层研究队伍,欢迎大家与我们一同携手,共襄盛举。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