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盟和乌克兰谈天然气合作计划惹恼俄罗斯

  欧洲联盟23日与乌克兰签署一份合作协议,帮助乌克兰对天然气运输系统进行现代化改造,以期保障来自俄罗斯但途经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

  俄罗斯对自己被排除在改造计划之外表示不满,称这一“单边做法”将损害欧盟能源安全,俄方可能被迫重新考虑与欧盟的关系。


  “重新考虑关系”

  俄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23日在俄南部城市索契说,乌克兰与欧盟的天然气合作计划“欠考虑且不专业”。

  “如果俄罗斯利益遭忽视,我们将被迫开始重新审视我们(与欧盟)的关系准则,”普京说,“希望事态不会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乌克兰、欧盟以及俄罗斯等23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就乌克兰天然气运输系统问题举行国际投资会议。乌方与欧盟以及3家国际银行在会上签署合作协议,旨在加大对乌输气系统投资,更新系统以提高输气能力。俄方则未包括在协议之内。

  普京警告说,俄、乌与欧盟三方如今因天然气供应而遭遇复杂关系之际,如果这一协议仅是“技术性故障,那没有问题”。“如果那是有计划地忽视俄罗斯联邦利益,那就非常糟糕。”

  俄能源部长谢尔盖·什马特科当天也在布鲁塞尔表示:“这一单边做法……或许会致使欧盟能源安全遭受巨大损害。”

  “不仅是天然气”

  路透社报道,乌克兰输气系统对欧盟能源供应至关重要,欧盟1/4的天然气需从俄罗斯进口,其中80%又是经由乌克兰输送。

  什马特科说,俄罗斯是欧盟和乌克兰的重要天然气供应国和能源领域的战略伙伴。如果没有俄罗斯的协同,乌克兰输气系统的现代化改造“将不会成功”。

  他认为,乌克兰与欧盟签署的协议触及到一些比天然气更敏感的问题,这一举动似乎是将乌克兰“合法地”拉近欧盟。

  “那远超出乌克兰输气系统现代化的问题,”什马特科说,“讨论乌克兰合法地融入欧洲已不仅是能源问题……那是会直接损害俄罗斯联邦利益的事情。”

  “无意排除俄方”

  面对俄方激烈反应,欧盟委员会负责能源事务的委员安德里斯·皮耶巴尔格斯23日说:“我们正为俄罗斯天然气运输问题创造安全、有吸引力的条件。无意将俄罗斯排除在外。”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分析师苏珊·尼斯也表示,俄罗斯认定欧洲寻求“东进”战略,试图将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拉入西方阵营,“那是错误观念”。

  欧盟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的委员贝妮塔·费雷罗-瓦尔德纳23日在谈到帮助乌克兰更新输气设施时说:“我们无法允许我们的居民寒冬时再次遭遇能源短缺。而且,我们……都乐意确保乌克兰能在未来数十年提供一条可靠、安全的运输路线。”

  乌克兰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23日在布鲁塞尔介绍,期望通过对国内超过3.7万公里输气系统的现代化改造,可将输气能力从眼下每年1400亿立方米提升至2000亿立方米,而整个工程需花费55亿欧元(约合75亿美元)。

  欧盟在协议中未说明将向乌方提供的资金数额。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