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透视地方债 > 地方债相关新闻

北京有望下月发行56亿地方政府债券

  今天上午,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次会议,听取并分组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地方政府债券收支安排专项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对地方政府债券收支安排专项预算调整方案的初步审查报告》。
此外,市人民政府还就《北京市道路运输条例(草案)》向常委会委员进行说明。

  如何发行 按记账式国债方式发行

  受国际金融危机快速蔓延和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的影响,2009年将是我国经济发展非常困难的一年,财政收支紧张的状况十分突出。为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央决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考虑到2009年地方财政收支形势严峻,为增强地方安排配套资金和扩大政府投资的能力,根据《预算法》第二十八条关于“除法律和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地方政府不得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的规定,国务院决定由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筹措部分所需资金。

  北京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在作报告时说,2009年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总规模控制在2000亿元以内。地方政府债券统一由财政部按照现行记账式国债发行方式代理发行,并代办还本付息和支付发行费。地方政府债券为可流通记账式债券,期限三年,发行后可按规定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上市流通。

  何时发行 最快将在4、5月份发行

  杨晓超表示,今年拟发行的56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最快将在4、5月份发行。而利率则将根据发行时的市场状况来决定,大致应该和现在发行的国债利率相当。

  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徐熙则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当前百姓购买债券的热情比较高,届时,发行商有可能会采取限额发行。之所以选择这4大类项目,主要是因为这些项目都和民生密切相关,并且都是能够马上落地、资金能够马上使用的项目。所有的项目都将在三年内完工。

   如何购买债券 只能通过证券市场买

  凡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开立债券账户及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开立股票和基金账户的各类投资者都可购买地方债券。也就是说,个人投资者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投资地方债。地方政府债券是以记账式国债发行,而记账式国债仅限于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针对机构操作)和证券交易所市场上市流通,所以个人投资者不能在银行购买到地方政府债券,仅能通过证券市场购买。

  债券利率应与国债相近,财政部表示,此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税收优惠政策比照国债税收优惠政策执行,对企业和个人取得的2009年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利息所得,特案免征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记者张楠熊焱)

  新闻链接 认购地方债券不需手续费

  为配合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顺利推出,上海证券交易所昨天根据财政部要求和上证所有关规定,就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上市交易事项发出通知。

  通知说,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按照现行记账式国债发行方式,采用场内挂牌和场外签订分销合同的方式分销。挂牌分销为承销商在上证所交易市场挂牌卖出,各会员单位自营或代理投资者通过交易席位申报认购;协议分销为承销商同其他机构或个人投资者签订分销协议进行分销认购。投资者办理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认购手续时不需缴纳手续费用。各会员单位办理此项业务的手续费由挂牌的承销商按商定的比例划付。

  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承销机构根据市场情况自定价格分销。各会员单位如自营认购,须用本单位的自营股票账户;如代理客户认购,须用客户的证券账户。根据财政部规定,各会员单位不得通过为投资者开立“证券二级账户”及其他方式认购。(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晓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