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金融危机下沿海外贸企业生存调查

  说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令人意外地,潘伟竟然高兴起来。“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物价比较低,我们初步测算,光是征地和基建费用方面,就能比平时省下五六百万元。加上银行贷款利率下调,政府支持技改力度加大,企业可以节省一大笔钱。


  潘伟是绍兴市天玮雨具有限公司经理,对他所在的企业来说,“金融危机带来比较多的是机会。”

  国际金融危机虽然冷风嗖嗖,但总有一些浙江企业是幸运儿:他们本身所受的影响甚微,企业照常生产,照常赢利。更为难得的是,他们抓住这次危机造成的各种原材料、产成品大幅下跌的良机,迅速进行企业扩张,省下了大量真金白银……

  绍兴市天玮雨具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个幸运儿。它位于上虞市崧厦镇,不大的厂区内偶有几辆汽车出出进进,周围很安静,一切看似波澜不惊。

  进入车间,却是另一番景象:各个岗位坐满了工人,她们无一不在紧张地忙碌:

  伞骨车间,工人们正专注地组装着一个又一个伞上零件;布伞车间,她们正紧张地裁剪、缝制伞面;品检车间,她们打开一把又一把五颜六色的成品伞进行质量检验,堆叠起来的伞看似孔雀开屏,让人赏心悦目……

  “我春节就在这里加班了,一直没有回家。”品检车间一位姓王的年轻女工这样说。

  “金融危机对我们这个拥有550名工人、年销售收入1亿多元的企业来说,影响不是很大,只有个别种类的产品销售下降一些。我们的产品一直外销日本、美国。春节以后,订单还是比较多的,工人们都在加班加点地生产。”介绍企业的情况时,潘伟十分平静。

  潘玮说,金融危机带来的机会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招工形势大为好转。以前春节过后,企业招工很紧张。今年招工容易多了,招工成本有所下降。由于情况比较好,企业准备多招一些工人。

  二是企业产品的一些配件、伞架等一直都是外包,现在准备利用市场物价下跌的机会,采购相关的机器设备,自己来做。

  三是企业准备投入9000万元,进行技术改造,扩建厂房,其中,企业自筹4000万元,另外5000万元依靠贷款解决。现在,企业已经征了35亩地,准备建设2.5万平方米的厂房。预计一期工程今年10月份投入使用,二期工程明年下半年交工。项目建成后,一年可生产EVA伞250万打、伞架200万打,产值可达2亿元。

  潘伟不是唯一把这次金融危机变成发展机遇的人。上虞宏兴伞业旅游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灿良同样“眼疾手快”。

  “我们企业的产品有2/3外销,主要出口到德国。去年第四季度,订单减少了百分之六七十。当时原材料价格高,出口商还要求产品价格低、质量要好,生意十分难做。”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吕灿良显得有点沉闷。他的企业有160多名员工,年销售收入3000万元左右。

  “在这个时候,我就决心对厂房和职工宿舍进行翻建、改建,做了安全防护和消防设施等建设,总共投资了200多万元。”吕灿良说,“没想到的是,厂房设施建设刚搞好,这边订单就来了,正好接上。现在,企业正在满负荷生产。”吕灿良估计,今年企业总产值还要增加。

  “我们企业自营出口权已经批下来了,扩建厂房的事崧厦镇正在做规划。”吕灿良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这场危机对老字号杭州张小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小泉公司”)来说,也是弊中有利。

  “我们企业生产的剪刀多数是家庭用品,金融危机对这一块影响不大。受影响的是纺织企业用的剪刀,由于它们生产下滑,导致剪刀销量减少一些;还有就是国外消费市场萎缩,这一块量也不大,大约减少了10%~20%。”谈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该公司副董事长丁成红神态轻松,“金融危机对我们来说,更可能是机遇,是练好内功的好时机。”

  张小泉公司经过改制以后,现在还有职工700余人,年产值1亿多元。产品有400多个品种规格,多是中低档产品。2007年底,上海富春集团控股张小泉公司,给该公司带来了新的活力,企业迎来了一次发展机遇。

  “公司已在富阳征了250亩土地,正在抓紧建设一流的制造中心。建成以后,公司将整体搬迁。从德国引进先进设备和人才的工作也正在做。现在物价下跌,可以节省许多开支。”丁成红说。

  该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章胜飞补充说:“公司准备利用这个机会,调整企业的产品结构。正与有关方面进行合作,开发美容美发剪、服装剪和医疗器械剪。还准备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在全国开设200个门店。现在已在上海28个商场设立了专柜。”

  “等富阳的制造中心建成以后,我们就要推出自己的中高档产品。”展望未来,丁成红露出了微笑。(记者刘津农通讯员余彩龙高海)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