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 > 燃油税最新报道

周大地回应油价“降慢涨快”:依据原油均价

  中国经济网3月26日北京讯(记者魏敏)国家发改委决定25日零时上调成品油价格,汽油、柴油的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90元和180元。成品油价格上调后,引起各方反应。就网民比较关心的“降得慢涨得快”,有“追高不追低”等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连线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他认为:“油价调整是以阶段性原油均价为依据,并没有什么特殊含义”。


  油价调整是以阶段性原油均价为依据

  此次油价上调是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实施以来,在两次下调成品油价格后,首次上调油价。我国在今年1月15日下调了成品油价格,而国际原油价格在2月份曾一度跌跛35美元,为何没有在那时对油价作调整呢?周大地认为:“上调油价参考的不是一天、几天的价格,而是一阶段的价格,是参考阶段性的能源平均价格,如周平均价格。而非一次,一天的能源价格。为何没在国际油价跌破35美元的时候下调,因为那只是短时的价格。我们的油价机制就是要过滤掉这种国际油价非正常的波动,不能国际油价稍一变动我们就调整。前一阶段基本是在40美元左右徘徊,35美元的波动只有那么两天,这就是不正常波动。而这次国际油价在进入3月份以来持续上涨,已超过50美元。”

  我国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规定,国际油价连续22个工作日涨跌幅超过4%即对国内成品油价进行调整。因此,周大地认为“国内油价此时进行上调很正常,而且上调幅度不大,是合理的。”

  油价走势难测 调整将是一种常态

  对于本次国内上调成品油价格,周大地指出:“其直接原因就是近期国际油价持续上涨。”而对于本阶段是何原因造成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涨,周大地分析说:“近其国际油价上涨,美元贬值是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另外投资者、市场经济预期的向好也是其原因之一。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希望油价低,也有部分机构等会希望油价高一点、再高一点。国际油价上涨是各种方式运作的结果,并不能跟随消费者的意愿而总是保持在低价状态。”

  有业内人士也认为,国际原油价格不会一直持续这样的低位。中国石油副董事长、总裁周吉平近日公开表示,合理油价水平应在每桶60至80美元之间,那么下一阶段国际原油价格走势如何呢?当中国经济网记者提出这个问题时,周大地笑说:“这个问题太大了,太复杂了,不好说。”但是周大地很肯定的对记者说,“上调油价体现了国内油价与国际市场更加紧密的接轨,以后在新的价格机制影响下,这种调整将是一种常态。”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