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开发商动作

华远地产资金压力加大 股东抱怨任志强薪水太高

  3月26日,华远地产名正言顺地登陆A股市场,ST幸福的时代也宣告终结。是日上午9点30分,华远地产召开了2008年年度股东大会。

  证券日报3月27日讯 注册于湖北的ST幸福如今真的要拥抱幸福了,成功脱帽并蜕变成盈利较好的地产公司。

上市公司这一转身后的“幸福”还要归功于任志强领航下的华远地产的入主。

  3月26日,华远地产名正言顺地登陆A股市场,ST幸福的时代也宣告终结。是日上午9点30分,华远地产召开了2008年年度股东大会。

  股东对高管高薪看法不一

  华远地产此次股东大会于西直门外北展北街的华远企业号进行,当记者奔赴会议现场后却被告知“仅对股东开放”而被拒之门外。而新世纪基金公司赶来参会的研究员也吃了“闭门羹”。

  记者在会议室门外等候时听见屋里几次传来热烈的掌声。上午11点30分股东大会结束,会后一参会人士告诉记者,会议还算“和谐”。

  “会议主要是公告的那些内容,我们还是很有信心”。两位来自上海的自然人股东在股东大会会议间隙告诉记者,随后二人匆匆离场。

  记者了解到,尽管近日任志强等高管薪酬被市场关注,但是股东大会并未有股东公开质疑。

  一位参会的北京投资者认为,任志强领的薪酬在房地产行业是很高的,有些不妥,业绩增长薪酬有合理的增长是可以接受的,但如果太高的话就会减少净利润,股东的钱就会被分走。

  他还告诉记者,自己本想在股东大会上就此提问,但最终没好意思问薪酬的相关问题。

  而一位与会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华远地产是自己主动买入的第一只地产股,自己看好华远地产也是看好董事长任志强的人格,敢于说话、实在。“造房子就是给富人住的。”这句话让自己觉得任志强对股东负责,毕竟追求利润是商人的本能。

  “华远地产重组并成功上市,而且去年业绩增长,高管薪酬增长也能接受,该拿的他会拿,这要看任总自己的道德约束。”该私募称。

  3月25日,华远地产对于董事长任志强的高价薪酬发布澄清公告。公告称,任志强774.3万元税前薪酬中297.05万元是年薪及职工福利、司龄工资等,其余为上年业绩奖励。774.3万元的薪酬是根据上市前《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相关办法提取奖励基金。

  “任总2008年的薪酬是按照上市前的薪酬激励办法来确定的,但是2009年的薪酬奖金是根据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0%后提取奖励基金来发放的,如果净资产收益率不足10%,业绩奖金就没有了。”华远地产董秘窦志康告诉记者。

  另外,一位自称是大股东的男士告诉记者,这次股东大会并没有提及2009年的经营收益预期,但往年都有。

  少数股东反对分红

  有趣的是,任志强的高薪未受到参会股东关注,但10派2.5元的分红预案却遭到少数股东的反对。力挺任志强的该人士还是股东大会上唯一反对“10派2.5元”的股东。他认为,一点分红都不要,钱要留下来用于公司发展。但公司说,分红是因为要遵守监管规定。

  此外,上述北京的股东抱怨,会议议程安排得很紧,读完年报、投票走程序后就到中午了,给股东提问和询问的时间太少。

  会上有小股东询问任志强对于华远地产当前股价的看法,任志强直言不讳,公司股价有点高。

  谈及对股东负责,上述私募人士笑称,“会上任志强吸烟很多,自己要求他少吸烟,因为身体不是他自己的,要对股东负责”。

  此外,股东大会上还提到华远地产一季度的业绩情况,如公告所说,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预增40%,主要是预收款的结转。

  股东质疑西安项目 资金压力是否增大?

  上述私募人士介绍,部分股东对一些项目情况进行了询问,尤其是西安项目。一些股东认为西安项目的地理位置并不受当地人看好,担心项目收益。不过,任志强称,该项目附近将来会有市政府的公园项目上马,该地升值潜力较大。

  据2008年年报,华远地产2009年主要开发项目总建筑规模232万平方米,计划开工面积48.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5%,其中新开工22.7万平方米,计划开工的房地产项目有北京莱太项目、青岛汇丰名车世界项目、西安君城一期、二期项目。西安1001厂项目、长沙金外滩项目进行项目开发前期准备工作。

  2009年华远地产计划直接投资总额19-21亿元,其中,在建及已完工项目约9亿元,投资北京莱太项目、西安君城二~五期项目、西安1001厂等拟建项目约7亿元。新项目拓展约3-5亿元。

  记者注意到,2008年末,华远地产货币资金5.93亿元,比上年减少5.49亿元,下降48.05%,而短期借款从4.5亿元大幅下滑至2800万元、而长期借款也从11.29亿元降至3.28亿元,华远地产称货币资金减少主要用于项目开发和偿还银行借款,其中短期借款到期及重分类至一年到期的借款增加。而一年到期的长期借款大增71.7%至9.1亿元,

  此外,由于向股东华远集团借款及收购长沙项目尚未完全付款所致,其他应付款为6.39亿元,增长343.73%。一边大方还钱,另一边又亟待资金,华远地产资金压力不言而喻。故股东会上不乏筹钱的议案,比如大股东华远集团为华远地产提供资金周转,为12亿元借款提供担保,华远地产为控股子公司等提供不超12亿元的银行贷款担保。

  对于上市后华远地产是否有增发等再融资计划,董秘并未给以回答。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商品房:一文不值空中楼阁
·温总理为何让官员“赶紧上网去解释”
·街拍实录:北京人眼中的上海面面观(组图)
·我是油站加油员,忍不住爆些油站骗油黑幕
·国办狠狠抽了广东恢复五一长假一耳光
·油价下跌时怎么就不见发改委的影子?
·网友:消费劵何以从严肃开始,却将由闹剧收场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组图:都市里的田园人家
·柠檬色浪漫家居装修美图 10款浪漫婚床装点新房
·快乐厨房 国外厨房设计欣赏 室内门与墙面色彩搭配
·时尚宅男宅女不完全家居手册 自己动手扮靓二手房
·多款童房设计美图 花朵床品打造卧室娇柔美感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志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