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持续发展 > 2009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 最新报道

黄津孚:点评中国移动广东有限公司创新成果

  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各类企业加强管理、推进技术进步,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和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定于2009年3月28日在北京召开“2009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搜狐财经作为本次大会的独家门户支持,从现场发回如下报道:

首都经贸大学工程管理学院 黄津孚
首都经贸大学工程管理学院 黄津孚

  黄津孚(首都经贸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听了广东移动的成果谈三点感想。第一个感想就是广东移动这样一个经验是比较少有的,为什么少有呢?有三个少,第一个我们从开展这项工作以来有一千多项成果,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就是综合管理,包括战略、企业文化等等,第二就是职能管理,第三个就是基础管理。这在几年以来,我们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应该讲综合管理和智能管理的成果比较多,关于基础管理,特别是班组管理的成果比较少,所以这样的话就是说,应该说对于我们整个管理创新成果具有充实薄弱环节这样一个作用。

第二个少就是从全世界管理现代化成果来看,关于班组管理的成果也是比较少的,从国外这几年来看管理的热点,实际上我们也看到团队管理这样一个热点,但是团队管理跟班组管理还不一样,大家可以看到关于团队管理的一些论述,他们都说什么叫团队?团队不是一个固定的机构,是按照任务或者流程组织起来的。所以国外是关于班组这样一级组织如何管,研究的也不是很多。第三就是我们过去班组管理应该还是比较重视,特别是我们传统管理来讲,我们常常讲技术补牢,地动山摇。过去我们有班组八大员,班组民主管理等很多好的经验。最近十年来我们感觉在这个方面的经验总结的不是很多,正因为少,所以这个成果就弥足珍贵,所以我们眼前一亮。

  第二个特点广东移动这个成果是富有时代感和中国特色的,如何把当代先进的管理理论和我们企业的具体情况相结合做得非常出色。首先有时代感,用新的理论来解决新的问题。广东移动的领导班子是善于学习的,他们运用了绩效管理的理论,还包括组织理论,用这样一些新的理论来解决什么问题呢?就是刚才丘总讲的,现在员工的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年轻化,80后占多数,另外就是高知识,所以他们的需求以及他们的工作特点都跟我们前10年、20年和30年有很大的变化。所以怎么样用这样一些新的理论来满足员工的一些新的需求,更好的发挥他们的积极性,需要创新。他们这个班组管理的成果体现了中国的特色,中国的特色是什么?也就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我们一直讲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是我们中华文化的特点,什么是以人为本?前几天有一家媒体来采访我,谈到怎么样来加强民主管理的问题,当时我提出的观点就是说,民主管理一方面是要坚定不移的往前推,但是要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形式。这个记者说我同意你的观点,他说民主本身就是手段,当时我就提出了跟他不一样的意见。我说民主不仅仅是手段,而且也是目的。为什么提出这个问题来呢?实际上我们讲以人为本,本身也是手段和目的的统一,以人为本一方面我们讲我们体现了要依靠群众这么一个思想,要充分发挥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是一种手段。但是这远远是不够的,我们讲以人为本还包括员工本身就是目的,我们办企业不仅仅要为社会创造财富,实现人的社会价值,同时我们也要为员工体现他个人的价值提供一个平台。而我们讲班组是最能够体现员工两个价值的一个平台,因为在这个班组的层次上,员工可以充分施展自己的才能,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体现员工与员工之间相互协作,体现他们的相互尊重。因此我认为广东移动他们创造的经验,正好是为我们如何真正贯彻以人为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经验。广东移动这样一个好的成果,这样一个班组的管理模式有利于实现我们所谓顶天立地。所谓顶天立地就是说,战略如何落实到基层?文化如何来生根?广东移动他们提出来的口号,就是说固本强基抓班组,文化管理抓员工这样一个原则。通过过年的努力,他们实现了文化到员工、管理到班组、战略到基层这样一个目标,所以我觉得实际上就是说真正实现了顶天立地这样一个目的。

  第三个特点广东移动是一项具有普遍推广意义的成果,它的价值不仅仅因为思路新,而且可操作性比较强,他提供的具体的经验,应该说大部分企业都可以实现。归纳起来有三点,第一个就是领导重视,为什么广东移动的班组建设会取得这么大的成效?首先是领导重视,把班组建设当做战略任务来抓,这个我觉得是在我们过去来讲不多见的。广东移动他们把班组管理列为公司的重大发展管理工程,搞了三个三年规划,一年一个主题,长期抓、坚持抓。比如说他们2006年开展了“五个一”的活动,就是每个班组要提交一个创新提案,参加一个小组,体验一个移动信息化业务,组建一个兴趣小组,开展一次学习互动活动,非常具体。2007年推进系统化的班组主题建设活动,叫活力一百。总结提炼班组管理模式,2008年以五型班组,服务型、效率型、和谐型、创新型、技术型的班组主题。09年推动标杆班组经验的深度共享和GPEM模式的深入导入,扎扎实实的开展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所以这个首先就是在企业里面领导重视,而且把它可以当做一个战略性的任务来抓。措施系统有利,广东移动把企业管理的各个要素,战略、制度、文化、方法一贯到底,而且相互配套,专门编写了卓越班组建设的指南,班组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应用,结果全省95%以上的班组都撰写了结合自己本班组情况的制度,并且根据现实情况随时的完善,随时的升级。将规范化和适应性有机的结合起来,提高了可执行性。过去我们企业管理里面也经常搞一项一项活动,这个活动往往有的时候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进行考核,没有考核就不能坚持,广东移动创造的班组管理体系,对于班组管理进行了定量测评,量化班组建设的过程以及成果,把班组管理从看不见说不清变成看得见说得清,这说明它的措施是比较有利的。最后一点,他们在班组建设里面充分应用了信息化的手段,他们考虑到知识员工的特点和需要,充分发挥了互联网这样一个手段的作用,班组搞的有声有色。为员工们提供交流、创作、学习、娱乐这些价值的平台。

  总而言之,广东移动给我们提供了范本,启发我们的思考,企业管理大有文章可做,企业创新、管理创新大有空间,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津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