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前2月工业企业利润骤降37.3% 工业经济低位趋缓

   □综合本报记者与新华社报道

  国家统计局本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实现利润2191亿元,同比下降37.3%,延续了下降趋势。

  与此同时,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发布的前2月全国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前2月,在中央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一系列政策措施的积极作用下,工业经济克服外需大幅下降等不利因素影响,呈现低位趋缓的运行态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同比下降86.1%,化工行业利润下降49.3%,建材行业下降3.6%,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业下降96.3%,专用设备制造业下降13.4%,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下降40.4%,电力行业下降77.0%,钢铁行业由去年同期盈利255亿元转为净亏损7.7亿元,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由同期盈利128亿元转为净亏损19.3亿元,化纤行业由同期盈利12亿元转为净亏损1.3亿元,煤炭开采业利润增长15.0%,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由去年同期净亏损194亿元转为盈利11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1-2月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下降最严重,而私营企业则实现盈利。今年前2个月,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59.2%;集体企业实现利润下降5.9%;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下降39.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下降39.3%;私营企业实现利润增长3.3%。

  除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外,记者还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今年1月至2月,我国规模以上机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快于全部工业增速1.6个百分点。

  由于各地农机具购置补贴全面启动,农机行业生产增势强劲。在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效应的作用下,汽车产销形势出现好转。头两个月,生产汽车153万辆,其中2月份生产汽车85.3万辆,增长22.9%。

  与此同时,在“家电下乡”等扩大消费政策作用下,家电生产形势好转,2月份,15种家电产品有9种产量增长20%以上,其中家用电冰箱、家用洗衣机、吸排油烟机增幅在22.3%至32.5%。乳制品产量由去年12月下降19.5%转为增长9.1%。

  对于这些部分回暖的数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则认为,前2月,在中央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一系列政策措施的积极作用下,工业经济克服外需大幅下降等不利因素影响,部分行业和地区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是工业经济仍然呈现低位趋缓的运行态势,总体形势依然严峻。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