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吴晓求:中国2万亿巨额外储是贸易保护的结果

  主持人:今天我们演播室特别请来了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教授,接下来我们和吴晓求教授一起针对本周重大财经新闻事件进行讨论。吴教授您好,欢迎来到演播室。我们要讨论本周重大财经新闻,第一重要的就是美国金融消毒计划,数额庞大,操作手法也非常独特,除了政府要介入之外,还把私人投资也要纳入其中,共同进行资产消毒计划,你怎么看待这个计划,它未来前景究竟怎么样?

  吴晓求:这个计划既在意料之中又出乎意料。

所谓意料之中,美国的救市政策是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动用财政政策,通过改变财政支出结构,通过发行国债来向银行体系注资。这个在布什总统和奥巴马总统期间都已经用了,而且总额达到差不多约1万6千亿美元。这个手段用得差不多的时候,还动用另外一个手段,这就是货币政策。美国货币政策,现在传统货币政策估计已经没有用了,因为利率已经接近零了,所以只能用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救市,所以这个在我们意料之中。所谓意料之外,你要对量化的宽松货币政策,实际是以损害美元长期信用为代价来拯救美国经济,这是一步险棋。

  主持人:有点饮鸩止渴的意思。

  吴晓求:这个对全球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以及全球金融体系都会带来深远影响。

  主持人:那么您觉得深远影响未来体现在什么地方?

  吴晓求:从短期来看,它的影响使资本市场短期会做出反弹的行情。

  主持人:这两天我们已经看到了,股市应声涨起来了。

  吴晓求:如此大规模注入美元,有可能会存在潜在的贬值的可能性,所以大家开始转向一些资源股,包括大宗商品,包括黄金等等,使得这种类型的股票价格开始往上涨。第二个把金融机构有毒债券,通过这种方式吸纳走了,这部分在金融公司,这部分上市公司的股票也会有所上涨,但是实体经济的本质没有改变。有的短期反弹,但是整体上看,未来难以维计。

  主持人:从您分析来看,目前消毒计划更注重的是短期的效果?

  吴晓求:对。我个人判断,美国救市还是着眼于短期,长期关注不够,某种意义上讲,以损害长期信用为代价,来维护他的短期稳定。

  主持人:从现在情况来看,虽然这一周股市都涨了一点,让大家的心在春天放缓了一下,不像去年那么紧张。不过这个时候大家普遍认为,在世界各主要经济体中间,中国的经济情况发展是最好的,那么股市的表现和实体经济的表现各种统计数据出来都感觉非常好。您的判断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是不是能在全球各主要经济中率先回暖?

  吴晓求:中国经济基本面和金融体系都好于其他国家,尤其是中国金融体系没有太大问题,我们整个银行体系,2008年整个利润有5千亿人民币,这是世界任何国家银行体系都难以达到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银行体系是稳健的,是有效力的,是没有风险的。另一方面,我们实体经济受到某种影响,这个影响主要来自外部需求大幅度下降,主要是引起中国经济大的振荡,当然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来对冲外部需求的下降。再加上中国经济也处在上升通道,从2001年开始,中国经济开始腾飞,一般来说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时候,经济起飞一定要维持15年到20年的时间,所以我们还是在上升通道之间,只不过我们突然遇到全球金融危机,由于外汇需求突然间萎缩,所以使得我们经济出现巨大波动。从总体走向来看,中国经济走向没有改变。

  主持人:我们大家非常关心目前马上要开的20国峰会这个会议的主要议题。其中在会议开始之前,周小川行长提出希望能够建立一个超主权的国际储备货币,在这个时候提出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的概念,这个时机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您怎么看?

  吴晓求:我个人认为这个概念非常重要,表明中国政府对未来全球货币体系的一种新的建设。

  主持人:一种思考。

  吴晓求:一种思考。同时也是对目前全球货币体系的一种担忧,特别是以美元为核心的全球货币体系的担忧。因为我个人认为全球经济出现了长时期的不平衡,主要是两个因素。

  主持人:哪两个因素?

  吴晓求:第一个因素,以美元为核心的全球货币体系。第二个是日益严重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的抬头。这两个加剧了全球经济的不平衡。全球经济的不平衡最后都会波及到金融市场,会通过金融危机的形式释放出来,所以为了防范未来出现更大的金融危机,建立新的全球货币体系这是至关重要的。这是第一。第二,这个概念提出更多是一种方向性的。

  主持人:您觉得从实际操作起来来说,真正建立超主权的国际储备货币操作难度究竟有多大?

  吴晓求:超主权主要是说这样一种货币不受哪一个国家所影响,要全球主要国家共同决定,不会说因为哪个国家经济出了问题,而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全球货币体系,全球的人都为哪一个国家买单,为哪一个国家承担风险,这是非常根本的。

  主持人:我们看到在周小川行长提出的概念中,要做国际储备货币,更强调货币的储值功能。

  吴晓求:对。作为全球最重要的货币有三种职能,第一个是价值尺度的职能,所有资源、商品、价格都要和这种货币相交换,以它为核心进行定价。第二个,它是财富储备的形态、功能。第三个,大宗商品和日常贸易结算货币,一般来说,至少会有这样三个功能。超主权的货币主要是提供价值的稳定形态,同时也能够为全球未来金融体系提供一种稳定的砝码、稳定的机制。

  主持人:这个概念一提出来,周小川行长文章一发表之后,在国际上引起争论、轩然大波,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来反对,包括英国政府也明确表示不太赞同改变美元目前国际货币的地位,为什么他们要反对呢?

  吴晓求:这实际是一个博弈的过程,中国是正在发展的过程,正在崛起的国家,无论是从经济规模还是从贸易规模,还是从全球影响力来看,都是与日俱增的。从这个意义上,突然间有一个大国正在崛起,同时它要调整或者改革现有的格局,原来利益拥有者当然会有所反对。这个反对是在意料之中的,如果不反对反而奇怪。问题关键是就看这个建议是不是合理,能不能够造福于全世界,这个非常重要,我们不能站在单个国家思考问题。这次20国集团领导人会议也要站在全球角度思考未来重大的金融问题。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一点,除了我们比较关注国际储备货币,包括改革目前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除了这个话题之外,您提到一点,目前在国际经济贸易中间的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势头越来越明显,从美国开始,到欧洲一些国家,都开始纷纷出台一些政策来保护自己,包括投资和贸易,通过20国集团峰会能不能解决这些问题?

  吴晓求:我想20国集团领导人会议是里程碑式的,如果说去年11月份那次会议是一个序幕的话,这次要有实质性意义,我们对这次会议有很高的期望。我个人认为在这次会议上在这几个方面会有重点讨论,一个是未来全球货币体系的结构,周小川行长他是在吹风,也就是说,人民币在未来国际货币体系中究竟处于什么地位这是需要思考的,任何忽略人民币在未来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作用的任何想法都是不正确的,都是违背未来发展规律的,都是不尊重现实的,这是肯定要讨论的。第二个,一定会讨论如何使全球贸易和投资体制更加开放,现在新自由主义抬头了,其中核心是贸易保护和投资保护,中国两万亿外汇储备,有时候想想看那就是贸易保护主义和投资保护主义的结果,我们想改变我们这种贸易的顺差,我们想买一些我们认为有用的东西。

  主持人:我们有这么庞大的储备,我们可以到国际上买一些我们需要的东西,可是在国际上又买不到。

  吴晓求:是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或者我想进行投资,我想投资你的企业也可以,但你实施种种障碍,你没同意的就是买国债或者企业债,这是有问题的。所以说这次金融危机主要责任显而易见在西方发达国家。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晓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