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评论

金融时报:加快推进多元化国际货币体系建设

  近几天,有关加快推进多元化国际货币体系建设、建立“超主权”新国际储备货币的建议在全球引起了热议。这一建议不仅得到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的积极响应,还得到了联合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组织的呼应。

国内外金融专家普遍认为,虽然目前美元没有完全丧失主导地位,但是上述建议是“完全合理的”。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陈雨露对本报记者说:“我很赞同加快推进多元化国际货币体系建设。”他指出,目前的国际货币体系是以美元为主导的货币体系,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的储备资产配置都没有多少选择的余地,多数外汇储备只能以美元资产为主。而当美国经济或美国金融市场出现较大问题时,美元也会相应发生较大波动。因此,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从而避免主权信用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内在缺陷,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理想目标。但从目前看,首先应就建立一个更加多元化的货币体系进行研讨。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美国本身也是美元在当前国际储备货币体系中占主导地位的受害者。对美国而言,其在国际储备货币体系中的主导地位意味着美国很容易从其他国家获得借款,导致利率过低,因而鼓励了美国政府和消费者过度消费。而这正是导致美国房地产泡沫和现在的金融危机的最主要原因。

  有关专家认为,此次金融危机的爆发与蔓延使我们再次面对“什么样的国际储备货币才能保持全球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发展”这一问题。以IMF的特别提款权替代美元是最快的途径,但从长期来看,最好应成立新的国际储备货币机构,建立一种“超主权”的新国际储备货币,以避免美元波动对全球金融体系构成灾难性冲击。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也公开表示,国际社会在应对金融危机时,要着眼长远,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有效、全面的改革,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为世界经济保持稳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一是要完善国际金融组织体系。加快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改革,进一步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实现决策过程的公平和公正。二是要改革国际金融监管体系。要增强对主要储备货币国家经济政策和金融市场的监管。三是要加快推进多元化国际货币体系建设。努力发挥多种货币的作用,共同支撑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同时,各国应加强汇率政策协调,保持主要货币汇率的相对稳定。

  众所周知,由于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仍是最主要的国际贸易结算、计价和支付货币,这就决定了美国此次金融危机对世界实体经济造成巨大冲击有其必然性,金融危机爆发从根本上反映了单极货币体系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分析指出,为防止此类经济危机再次发生,应继续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集中在重新调整国际金融机构的管理结构和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权和话语权。应加强对所有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的谨慎监管,并在地区和国际层面进行监管协调和合作。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我们可以利用该机会推动以人民币作为国际贸易的结算货币,提高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地位。

  随着4月2日伦敦全球金融峰会的临近,世界各国和主要国际组织都在加紧为这次被寄予厚望的会议做准备。目前的舆论普遍认为,华盛顿峰会为改革国际金融体系拉开了序幕,而此次伦敦峰会则将就如何改革当前金融体系问题可能形成进一步共识。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