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姚刚:创业板真正挂牌要待8月份后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昨日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创业板企业的融资规模基本要在目前的中小板规模上再降低40%左右,因此单家企业的筹资额非常有限,应该在1亿左右甚至不到1亿,即使全年发行100家企业,也不超过主板一家公司的融资额。

因此,在资金面上创业板基本上不会对主板产生实质性影响。他还透露,随着一系列基础性工作的完成,创业板企业的真正挂牌可能要等到8月份之后。

  姚刚解释说,随着创业板IPO管理办法的正式出台,证监会要展开一系列关于投资者教育的活动,此外也还有若干个办法需要公布;另外,深交所也有一些相关规定需要公布。比如要修改保荐制度,对创业板方面特殊的保荐制度做出修改,要成立单独的发行审核委员会,修改现有发审委制度。5月1日后,根据生效的这些办法,证监会会出台一系列新的与创业板相关的配套制度。

  “所有这些工作都完成后,才能正式受理企业的申请。”他说。审核一家企业至少3个月的周期,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稳定性差,风险高,审核中需要更加慎重,对于一些新型产业也需要更多的时间去研究。“所以这需要有一个过程,所有的这些工作都完成后,企业才能真正挂牌。”姚刚表示。

  对于投资者非常关心的创业板是否会分流主板资金的问题,姚刚特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得出的结论是,从资金方面看创业板的推出对主板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更重要的是,到创业板买股票的资金不一定是从主板撤出来的资金,因此不会改变主板市场的基本走势。

  至于如何解读《暂行办法》对两套发行上市门槛的要求,姚刚表示,虽然都低于主板,但是都体现了企业要处于成长性的状态,这样的企业才能进入资本市场。“从利润的指标讲,分数线虽然降低了,但是从成长性指标看,分数线却提高了。”他说,在征求意见期间,很多意见都针对上市条件而提出。经过认真调查研究,最后证监会维持了征求意见稿关于发行上市的两套定量标准,因为第一套标准体现了对成长趋势的要求,第二套标准虽然在盈利方面稍作放松,但是在营业收入方面做出限制,而主板对于企业成长性没有指标要求。

  对于投资创业板股票的问题,姚刚劝诫,创业板可能会带来诱人的收益,但风险可能也比主板大得多,投资者甚至会血本无归。“首先应对企业有一个比较基本的判断能力,不是一听到传言就去冲动投资;其次在经济上有能力承担风险,这个企业有可能会成为一个非常好的企业,给投资者带来很好的投资收益,也有可能是昙花一现,退市就不存在了,因此投资者应该能够承担一定的风险。”姚刚表示,证监会将要求证券公司营业部对投资者有一定的风险防范措施,比如风险揭示书的签署,让投资者充分认识投资的风险;要求投资者有一定的投资经验和经历等。满足这些条件的投资者才能通过营业部从事交易。

  在防范市场过度炒作方面,姚刚表示,证监会将从几个方面入手:比如要加强监察,交易所有一整套关于监控市场买卖行为的制度,并配备专门人员负责这项工作;在交易规则中要对上市首日涨幅、上市首日出现特殊情况的特殊处理做出一些具体的安排。这些都会在创业板上市规则和交易规则中予以体现,相关规则会陆续出台。

  尽管创业板企业的融资规模有限,但是姚刚强调,这种融资对中小企业的发展十分重要。针对创业板和主板的关系,姚刚表示,到目前为止,主板市场主要服务于比较成熟的企业,这些企业在国民经济增长中占有主导地位。而创业板则主要服务于还没有达到主板条件、但是已经有一定规模、有一定持续盈利能力、有一定存续期间、处于创业阶段的企业。因此,创业板和主板是互补的关系。

  至于创业板企业将来能否升到主板,他表示,创新性企业和有成长性的中小企业可能在盈利能力上还达不到主板的要求,在稳定性上和主板企业相比还相对差一些,但这些企业中今后很有可能涌现出一批代表新的行业和新的增长方向的企业。创业板实际上是在主板下另设的一个板块为这些企业服务,希望这些企业能够利用资本市场的平台,通过更强的监管、更好的信息披露和市场的淘汰机制,成为更好的企业,这些企业今后也有可能升级到主板去。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