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伦敦峰会 > G20最新

“建超主权储备货币非常难 但会给美国巨大压力

  “创建超主权储备货币非常困难,但会给美国巨大压力”

  英中贸易协会会长白乐威

  “这是个有趣的提议,我能理解其中的原因。”身为英中贸易协会会长,白乐威对于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的创立超主权储备货币的提议相当熟悉,不过他提醒,在现有条件下,真正创造这一货币的过程,将非常艰难。

  白乐威领导下的英中贸易协会是由英国政府和企业界共同资助的非营利性对华贸易促进机构,核心会员几乎囊括英国工商、金融界知名企业。基本上,在英国与中国有关的场合都会发现他的身影。此外,他还有一个身份,即伦敦金融城前市长。

  中国会很快走出危机

  东方早报:您对即将开幕的G20峰会有何期待?

  白乐威:我个人希望,各国领导人能够在G20峰会上真正开始合作,而不是如一些人所说的“只是带着一些空头承诺或是根本无法实现的承诺就回去了”,有一位国家领导人把这种承诺形容为“在回去的飞机上就给忘记了”的承诺。我真正希望各国领导人能够聚在一起,进行合作,(让机制)运作起来。

  还有一点就是在去年11月华盛顿峰会也提到的,就是应该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问题。贸易的内涵就是国际性的,在贸易保护主义之下,人们就会认为如果把钱投入银行,那所有的钱都只会花在一个国家上(没有流动),这可不是好事。

  东方早报:您认为中国在G20峰会上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是领导者的作用吗?

  白乐威:我认为中国参与到G20中来首先是件好事。不过,正如温家宝总理讲话中所传达的信息一样,中国首先关注的是把国内的事情做好。

  东方早报: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最近提出一种超主权储备货币的提法,您有何评价?

  白乐威:这是个有趣的提议,我能理解其中的原因。我还记得美国新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上任后首次访问中国时说的话,“请继续在美国投资吧”,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她当时说有三件事需要中国帮忙,其中之一就是经济危机。

  不过,这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如果真要创造这样一种货币,必然要能够根据政治或经济形势的变化而起伏。所以从运作而言,非常困难。不过,这(提议)肯定会给美国带来巨大的压力,他们不能再想当然认为美元最安全,毕竟经济危机起于美国。

  东方早报:您认为哪个国家能最先走出危机的阴影?

  白乐威:我认为美国可能会首先走出阴影,因为它是如此大的一个经济体,基础广泛,当然困难的方面也很多,但可以带动振兴的点也很多。而英国相对而言是个小国,是个小岛。

  还有就是中国也会很快走出危机。中国政府行动神速,利用税收中的收益很快投入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卫生系统等领域中去。当然,部分原因还在于中国受西方银行业危机影响相对较小。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东方早报:日前中国政府阻止了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果汁的计划,这被有些西方媒体解读为贸易保护主义,您怎么看?随着经济危机加剧,中欧会不会爆发贸易战?

  白乐威:我不认为会爆发贸易战,不过,我和这里的一些商人们聊天,他们的确认为这是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东方早报:您同意贸易保护主义的说法?

  白乐威:我觉得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有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当他们认为某个行业在发展阶段中垄断太严重。总体而言,我赞同自由贸易和市场的力量。所以我赞成中国铝业注资澳大利亚力拓190亿美元,而力拓欠债300亿美元,中国企业的并购有助于它走出困境,所以力拓新任主席能够成功说服全球股东,认为这是一笔好交易。所以这就是市场的力量。

  总体而言,我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但有时候出于国家原因,不鼓励或是不批准一些(并购),可能对可口可乐说“不”是有保护某个产业的作用。

  东方早报:您认为全球化是否因为这场危机受到了威胁?

  白乐威:全球化眼下突然放慢了速度。但有一点会持续下去,那就是仍然有许多全球性公司在世界各地设有子公司。这样做的好处是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架起一种贸易关系,而官方或者政府的关系建立起来往往难度更大。如果一家公司在中国或法国设有子公司,那肯定会促进贸易的增长,当然现在可能处于下降状态,因为全球消费者的需求减少了,不过,这些子公司仍然是各国之间贸易链上的环节,通过他们,各国贸易继续,出口继续。我希望全球化不会因为突然的放缓而受到威胁,因为所有国家的领导人都认为全球化很重要。

  伦敦金融中心无法超越

  东方早报:伦敦金融城的中心地位遭到动摇了吗?

  白乐威:是的,包括其他大的金融中心也遭遇着同样的危机。许多金融城中金融行业员工没了工作,许多公司开始大量裁员。所以,在短期内,金融城可能要进行一次艰难的“手术”,但同样的,他们对于哪些领域需要进行调整非常清楚。

  关于伦敦金融城的地位,我们不能乐观。但我认为一旦金融监管加强了,它仍将保持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仍是通往欧洲的金融通道,不论是法兰克福还是巴黎,都不可能超越它。

  东方早报:多久可以恢复?

  白乐威:很难说。举个例子,譬如律师行业,他们同样也在减员,因为银行界的业务大幅减少,律师的业务随之减少。再如保险业,尽管仍然挣钱,但仍然可能也在减员。金融城通过这场手术,许多公司会裁员,会减小规模,但有些公司会生存下来,然后就是向前发展,事情就会好转。我认为伦敦金融城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领先的金融中心,不仅因为地理位置、语言优势,还因为这是一个能够吸引全球人才汇集的地方,伦敦金融城雇员目前的平均年龄是31岁。

  关于什么时候能恢复,我有朋友预测在2010年第二个季度,经济情况可能会有所好转,但那是最乐观的预测了。不过,全球经济不是都陷入泥潭了吗?

  东方早报:您认为伦敦要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现在最紧要的任务是什么?

  白乐威:首先,各国应该加强合作,让贸易在国际上重新运转起来。英国首相过去几天积极奔波于多个国家,试图让大家达成一些可以在最终产生积极成果的共识。其次,我们需要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这场危机实际上是一场银行危机,我认为对于银行的监管没有达到严格监督的效果,如果他们盈利,监管机构就会很高兴,而根本不担心这些金融机构的商业计划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北岩银行就是一个例子。我并不是说要像欧盟的监管系统那样,因为那种监管体系很难在每一个国家都那么有效。特别是英国的金融服务行业往往都是批量的,而其他国家更加关注个别零售客户市场。

  日前新上任的金融服务局主席特纳先生,就提出了一项新的计划,其中提到对银行业加强监督,譬如在好年份促使银行们建立起储备金,在今后再度发生危机时,就不需要政府再拿出巨额资金,而可以动用这些储备金。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乐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