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已披露年报556家公司总利润下降 高管薪酬坚挺

  随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公布年报,2008年上市公司高管们的收入也渐渐浮出水面。截止到3月30日,已经有70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8年年报,其中566家在年报中公布了高管的收入。统计显示,虽然已披露年报的566家上市公司利润下降了21.61%,但其高管年薪却逆势上扬,总体薪酬增长了17%。


  逆势上扬 薪酬透明应完善

  “我们做了一个初步的统计,从已披露年报的566家上市公司年报来讲,总体薪酬是增长了17%,但相应的利润是下降了21.61%。”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国芳表示。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出,这些已经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盈利从2004年到2007年是一路上扬,到2008年却掉头向下。但其高管们的报酬却是从2004年开始,每年都稳步上升,总体上并没有因利润的下降而减少。

  对此刘国芳说:“我觉得不完善的有下面几个地方,首先就是薪酬它是不透明的,尤其是国有企业的薪酬,他应该拿多少,事先都没有公布;第二个就是从薪酬来说,一般有个业绩考核,如果我们有严格科学的业绩考核,如果配上相应的薪酬,这样结果的话,出来以后即使是天价薪酬,大家也不会有意见。”

  金融减薪房产上涨明显

  在对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高管们收入比较后,薪酬增长最快的是家电行业,其增幅高达44%,但利润却下降了17%。而去年这个时候备受争议的金融业高管收入不再增长,反而大多主动减薪,虽然还没有公布年报,但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已经主动宣布2008年拿零年薪。

  此外,几大银行年报都已经出台,高管们也是普遍减薪应对金融危机。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和行长个人减薪12%,交通银行全体高管薪酬在2007年基础上集体下降10%,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的董事长、行长年薪均下降10%。


  虽然房地产行业去年表现不佳,但房地产上市公司高管们的收入却是异军突起,出现与行业发展相反的走向。在目前5个收入最高的高管中,房地产业占了2名,分别是任志强和袁小波。但房地产业中也有收入下降的高管,例如万科高管2008年的全年报酬总额,就由前年的4680万元降到了1955.2万元,降幅高达58.22%。

  2008年高管薪酬之最

  截止到3月30日,深发展华发股份广济药业TCL集团用友软件5家上市公司高管们薪酬最多。如果算上股权激励,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及总经理董明珠,以近4000万元的收入在上市公司高管中独领风骚;如果仅算薪酬本身,法兰克·纽曼、詹伟坚、梁耀荣、任志强、袁小波5位上市公司高管2008年的收入最多。

  高管薪酬最高公司 薪酬总额(万元)

  深发展 4373

  华发股份 4107

  广济药业 2672

  TCL集团 2613

  用友软件 2307

  薪酬最高高管 薪酬(万元) 职位

  法兰克·纽曼 1598

  深发展董事长詹伟坚 1118.1

  中行信贷风险总监梁耀荣 1006

  TCL集团副总裁任志强 774.3

  华远地产董事长袁小波 723.74

  (来源:天府早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