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为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添新路

  ⊙本报记者 苗燕

  创业板“千呼万唤始出来”,自主创新与中小企业是这个市场的两个重要标签。证监会昨天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促进自主创新企业及其他成长型创业企业的发展”是创业板设立的主旨。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随着创业板的起航,中小企业融资的又一条新路即将开通。

  中小企业融资难更加凸显

  统计显示,当前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已经超过4200万户,它们主要依靠间接融资,部分省市的中小企业间接融资比例高达97%。而由于中小企业缺乏有效的抵押、担保,融资难始终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

  近来,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不断加深和世界经济形势急剧变化的影响,中小企业面临需求下降、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和风险明显增加,资金严重短缺,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困难,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更加凸显。

  其实,近几个月来,发改委、央行、银监会等多部委陆续出台了促进与稳定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相关办法,包括增加信贷规模、对小企业贷款给予一定的容忍度、小企业贷款尽职评价问责免责、调整出口退税、增加财政补贴性支出等多项扶持政策。银监会还将与科技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支持指导意见》,尝试以包括专有技术、专利等在内的知识产权作质押和抵押,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需求。

  银行贷款并非万能

  尽管银行贷款看似对于解决中小企业的资金缺口是最直接的方式,但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也多次指出,小企业融资难也不单单是由银行一方面的因素造成的,所以仅靠银行信贷很难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在银监会和央行的努力下,2008年,获得银行新增贷款的中小企业2.7万多户,贷款余额比去年底增加了6151亿元,占全国新增贷款的12.5%。今年前两个月,各大银行也纷纷加强了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截至2月末,农行小企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467亿元,工行从年初到2月20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中小企业融资客户数量新增加了1131户,融资余额净增加了880亿元。

  不过,这仍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众多中小企业对资金的渴求。

  今年两会期间,不少政协委员建议,改善中小企业融资难,应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

  创业板无疑为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又增添了一种新的选择。它的门槛低于中小板,让更多希望在资本市场融资的小企业看到了机会。银监会法规部主任黄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创业板开启的直接融资之路,能够分流一部分银行间接融资的压力。“我们希望两方面合力推进。”银监会一位人士也表示。

  解决问题还需多剂良药

  民革山西省主委李晓东在两会期间建议,为改善中小非公企业融资难问题,应拓宽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建立健全创业板证券交易市场,完善中小企业上市的各项法律规范;完善债券交易市场;创建多元化的融资渠道。

  不过,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推出创业板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好事,但是还做不到药到病除。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对于创业板的态度是“有比没有好”。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国刚也认为,创业板的开启,可以认为是拓宽了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但不可能完全解决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要解决的问题太多了。”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曾经专门就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建议说,应当基于市场原则,到创业板上市融资。同时利用风险投资、定向私募、完善担保机制、银行贷款等多种方式,建设分阶段、多层次、多功能的金融支持体系。

  此外,业内人士也建议,加大财政、税收及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力度,建立健全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