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伦敦峰会 > G20最新

印度:兼具美欧立场 辛格意在贸易

  印度出口额、FDI双降

  印度总理辛格或将在此次G20峰会上发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强音”。

  自从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印度经济面临两大窘境:出口大幅降低,海外融资困难。印度政府3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今年1月出口额为123.8亿美元,同比下降15.9%,为1998年5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而这已经是印度连续第四个月出口同比下降。

  另据统计,印度最近一年来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形势也出现困难。2008年4~9月,印度获得的FDI总额为3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10亿美元大幅下跌。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对贸易和金融保护主义的苗头格外敏感。

  反保护主义:印度不乏同道

  在反贸易保护主义方面,印度将不乏同道。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隆3月30日与英国首相布朗进行双边会谈后对媒体称:“保护主义是错误的答案。”

  同样试图发出反保护主义“强音”的还有韩国总统李明博。他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敦促在此次峰会上“取消”自去年11月以来各国实施的所有保护主义措施。他还呼吁世界贸易组织“曝光”那些设立贸易或融资壁垒的国家。

  明年,韩国将成为G20轮值主席国。韩国期待在G20中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韩国媒体称,韩国已成为金融危机中的“主要三国”——指去年、今年和明年的G20轮值主席国巴西、英国和韩国。

  调和美欧立场

  辛格在伦敦安排了多项双边活动,其中与奥巴马的会谈将是重头戏。据悉,印美双边会谈有可能在4月2日进行。这将是辛格与奥巴马的首次会谈。

  如果将G20各方划分为以美国为首的“救火派”和以欧盟为首的“重建派”,那么印度的立场则是二者兼有。辛格在启程前对媒体表示,各大国需要联手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他也表示,应达成一套能够堵住金融机构监管漏洞的协议。

  其他一些新兴经济体的姿态更为鲜明。在对国际金融体系的反思上,巴西总统卢拉直言不讳:“这场危机是由蓝眼睛白人的不理智行为造成的。在危机爆发前,他们似乎样样都懂。现在,他们却表示自己什么都不知道。”

  发展中国家各有诉求

  辛格还表示,G20应讨论为新兴和发展中国家提供应对危机的足够资源。这与非洲联盟的立场吻合。非盟秘书长让·平日前表示,非洲国家期待通过此次峰会,要求发达国家兑现援助承诺,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给予非洲国家更多支持。不过,加拿大总理哈珀的发言人特内克3月27日表示,援助贫穷国家与如何恢复全球经济增长相比是“次要”事务,因而将不会成为此次峰会的首要议程。

  其他一些新兴国家对峰会表达了具体的期望。印度尼西亚财政部长穆尔亚尼近日表示,印尼将在峰会上提议国际金融机构采取放宽贷款期限、放松贷款限制等措施,以帮助借贷企业克服困难。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表示,阿根廷将在伦敦峰会上建议彻底取消“避税天堂”。

  印度两桩国内重大事务或将受到此次峰会成果的影响:第一,印度5月份将举行大选,辛格本人将作为国大党的总理候选人参选;第二,4月30日,印度下一个财年即将开始,目前财政预算的编制正在进入最后阶段。因此,峰会的结果或将影响印度经济的外部环境,进而影响印度政治与财政。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辛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