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深交所:将严打创业板首日爆炒

  制度上要设置防爆炒的措施,比如涨得太高了就停牌,停30分钟,进行警示,大家消化一下。另一方面,从严监控、实时监控,是不是有一些不规范报单的行为,比如频繁报单撤单。

  继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接受媒体采访后,昨天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也接受了媒体采访。

她在采访中表示,创业板推出可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并不会对主板市场构成冲击。同时她还强调,入选企业的筛选标准不会太低,交易所将严防市场担忧的“首日爆炒”情况。

  创业板不会冲击主板

  宋丽萍认为,创业板能够为饱受经济危机困扰的中小企业带来更多的融资希望。“我们知道,很多就业都是由中小企业解决的,75%的就业都是通过中小企业来实现的,这样形成一个创业的文化,对激发整个社会的活力是非常重要的”。

  她表示,当前情况下推出创业板时机比较恰当,投资者更加成熟、制度规则进一步完善、优质企业辈出,创业板推出可以满足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需求,并且由于企业规模小,筹资额小,对目前的市场产生不了太大冲击。并且从中小板推出的实践来看,自2004年5月份推出以来,当时市场也比较低迷,但中小板推出并没有对市场产生实质冲击,而且还引进了新的增量资金,正因为引入了“源头活水”,市场反而活跃起来。

  此前有不少专家学者对创业板的推出表示担忧,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周边创业板中不少并不成功,甚至迫于压力不得不关闭。

  对此,宋丽萍详尽分析了纳斯达克等周边四十多个创业板后表示,周边创业板虽有失败的,但多数还是比较成功。而深交所在制度设计上进行了防患未然,比如说公司行业要覆盖面广一些,以便集聚更多优质公司等。

  5000家公司参与培训

  宋丽萍透露,深交所将大力加强和深化中小企业上市资源的培育工作,目前先后有5000多家公司参与了深交所创业板培训班。

  但宋丽萍强调,创业板上市门槛不能太低。虽然上市公司资源非常丰富,但是从周边市场来看,特别是2000年前后设立的创业板门槛过低,监管也过于宽松,而深圳创业板推出后,监管会严一些,对于募集资金的投向,如果募集资金没有用在所披露的项目上,都会采取监管措施的。

  对于散户能否参与创业板的股市交易问题,宋丽萍表示,由于目前创业板投资者准入门槛在论证中,还没有确定。在投资者准入制度出台后,符合制度的可以自己投资创业板;暂时不符合的,可以通过基金或者其他形式进入创业板。

  对于如何防止此前新股市场出现的“首日爆炒”情况,宋丽萍坦言,出现“爆炒”的原因主要有两点:创业板股票数量少,以及发行价和二级市场价格存在价差。那么防止爆炒就要从各个方面采取措施——“从交易所角度来说,制度上要设置防爆炒的措施,比如我们在中小板就设置这样的措施,就是涨得太高了就停牌,比如说停30分钟,进行警示,大家消化一下,是不是该这么高。另一方面,从严监控、实时监控,是不是有一些不规范报单的行为,比如频繁报单撤单。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实时监控的。”

  分析人士认为,从管理层上述言论可以看出,管理层目前正在认真研究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很可能将在创业板登陆前推出,而主板IPO重启或将同时启动。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丽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