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四川100亿斤粮食增产规划暂遭驳回

  几经斟酌,国家发改委以及中央其他粮食主管部门,还是决定暂时驳回四川省上报的“100亿斤粮食增产规划”。

  四川省的遭遇并不“孤独”,这一次,除了河南和黑龙江两省获得国务院的原则通过之外,其他省份增产计划均遭暂时搁置。

  巨额的增产计划背后,意味着巨大的配套资金支持,对于忙于刺激经济增长的地方政府而言,其意义不言而喻。而这一次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暂时驳回四川等省的增产计划,除去配套资金考虑之外,粮食产量可能出现的供过于求,也是原因之一。

  在刺激经济增长的背景之下,粮食增产或许早已成为中央地方博弈又一战场。

  四川暂缓 豫黑过关

  2009年4月3日,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证实,四川等省的粮食增产规划“都不批”。此前,国家粮食局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河南、黑龙江两省的增产规划可能已被国务院原则通过。

  记者了解到,获批的黑龙江省和河南省,得到批准额度为200亿斤和300亿斤,但此项数据并未得到官方的证实。更早之前,吉林省上报的粮食增产计划,最终被批准为100亿斤。黑龙江、河南两省发改委农经司均向记者表示,增产规划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但目前还未收到获批的通知。

  2008年11月,国务院通过《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粮食增长500亿公斤的任务,合1000亿斤。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河南、黑龙江、四川等省相继上报了自己的粮食增产计划。

  据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人士透露,截止到2008年年底,近十个省份的发改委,陆续向国家发改委申报了类似的粮食增产规划,“增产规模总共大概有2000亿斤。”他说。四川粮食系统人士则向记者透露,在四川上报的这份增产规划中,增产总量是100亿斤,主要是通过改造中低产田等措施来实现。

  这3个获批的省份,均是中国传统的粮食主产区。至于为何黑龙江、河南两省的获批额度远远超过四川,而四川报批的100亿斤却未能获得通过,国家粮食局一位人士向记者解释,主要是因为河南、黑龙江、吉林3省自身条件较好。

  “黑龙江、吉林两省人均耕地多,实现增产规划不难。”他说,当下,吉林省人均耕地3.07亩,黑龙江则拥有人均4.6亩耕地,“河南人均耕地虽然只有1.3亩,但优势在于河南省是一年两季。”这位国家粮食局的人士向记者强调。

  显然,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粮食局官员的心中,上报100亿斤增产规划的四川省,并不具备黑龙江、吉林、河南三省的优势,其上报增产规划当中提出的“通过改造中低产田等六项措施”实现增产,似乎也并未说服国家发改委,被暂时予以驳回,实属正常。

  刺激经济 资金诱惑

  真正吸引包括四川在内的各省份争夺粮食增产指标的,很大程度上是增产指标背后关联的巨额财政投资。记者了解到,在吉林、河南、黑龙江三省粮食增产规划获批后,“纲要”中1000亿斤的增产总额,已经被分去了600亿斤,只剩余400亿斤。

  当被问及四川省上报的100亿斤增产计划时,前述四川粮食系统人士向记者透露,在他看到“增产规划”的文件中,四川省的中低产田改造以及配套水利设施的工程量,几乎相当于重造一个“都江堰”工程。

  他告诉记者,在他参与讨论的规划方案中,增产100亿斤的路径是改善四川凉山州的水利设施等,“目的是把这些靠天吃饭的1000万亩耕地变为人工有效灌溉区,要配套建立几十项甚至上百项水利设施。” 他说。

  如此规模浩大的工程,其配套投资自然十分可观。而此前吉林等地获批粮食增产计划之后,所获得的中央财政投资的支持力度,四川等其他省显然不可能视而不见。

  记者了解到,除吉林省增产100亿斤需要投入260亿元外,其他几个省的规划投资也都在几百亿元乃至千亿元。河南驻马店市规划到2020年增产粮食50亿斤,拟投入资金高达218亿元。 安徽省农委则提出在规划期内需投资572亿元的资金需求。

  前述四川粮食系统人士并不否认这一点,“我们的增产规划中,‘再造都江堰’花费不菲,可能要建设几十个甚至上百个水利工程,估计费用也要数百亿元,肯定希望能拿到中央财政拨款。”他说。

  不过,四川省政府在此之前已经做好了准备,上述粮食系统人士向记者表示,“即使增产规划没批,我们也可能以其他名义申报水利项目专向资金,不过,增产速度可能要打点折扣。”

  他表示,即使国家不批,四川省也会着手粮食增产规划。

  中国社会科学院一位专家私下向记者表示,“未批显示了决策部门的理性,地方政府立项目要资金,必须要严格审批。”

  削减数额 “需求”管制

  “国家的粮食增产规划是到2020年,现在没批,并不是说以后也不批了。”国家粮食局人士向记者解释。而据记者了解,国家发改委在和四川省人士交流意见时曾表示,四川100亿斤的增产规模,发改委最终可能削减批复到30亿斤。

  但即便如此,四川省的粮食增产计划甚至都没有必胜的把握。上述国家粮食局的官员告诉记者,“不通过审批很正常。”其原因在于除去控制地方政府不合理的“抢投资”诉求之外,还有另外一大原因,即粮食供求形势已经发生逆转,“现在粮食阶段性供大于求。”他向记者强调。

  显然,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央不可能再任由地方政府申领投资,盲目扩大粮食“产能”。

  2009年3月16日,国家粮食局副局长曾丽瑛在河南郑州表示,2008年我国粮食的消费量大体在1.03万亿斤,其中小麦、稻谷和玉米三种作物产大于需的数量约在900亿斤。

  实际上,2009年我国粮食库存已经接近历史最高点。以产粮大省河南为例,在2008年的夏粮收购中,河南以最低收购价收购的小麦达到495亿斤,占河南今年小麦总产量612亿斤的80%。而历史最高库存则出现在1998年、1999年。此后,粮食出现了结构性过剩,价格下跌,从1999年~2001年,全国粮食总产量累计减少596.5亿公斤。

  知情人士透露,针对今年粮食供过于求的局面,曾有人士向相关部委提议,可以扩大退耕还林、退耕还草政策。不过,相关部门最终否决了这一建议,“决策者并未对粮食安全有丝毫放松。”

  “多个省份的增产规划未批,说明决策部门认识到了这一问题,粮食无计划地大规模增产并非好事。”上述国家粮食局人士说。不过,他认为,现在的粮价上涨动力不足是阶段性的,“经济危机一过,粮价和石油价格都会上升。”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