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注资IMF 中国话语权能否扩大

  “从此次公布的对IMF注资情况来看,中国的出资额度是增加的,仅从权利义务相平衡的原则来看,我国在国际金融机构的话语权应该会有所扩大。”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王自力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G20伦敦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英国首相布朗宣布IMF将获得总额5000亿美元注资,其中美国、欧盟、日本各贡献其中20%,即1000亿美元;而中国贡献400亿美元,在增量资金中占比为8%。

  “如果是按同比例增资,那么中国在IMF中的话语权就没有变化;如果是额外比例,中国的代表权肯定会有所变化。”中央财经大学秦池江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迄今为止公布的所有关于IMF增资的消息中,记者尚未发现有关注资方式的内容。而据相关人士透露,中国的注资方式目前并没有确定。

  此前,中国曾承诺按既定份额增资,同时提出的其他注资手段包括认购IMF所发债券,或借助新借款协议,通过IMF向IMF成员国定向拆借。

  在与IMF表决权挂钩的SDR中,中国拥有的份额为80.901亿特别提款单位(约合120.23亿美元),占总份额的3.72%。

  对此,有研究机构认为,根据目前已知的占比规模大概推算,如果把中国对IMF的注资全部转化为特别提款权,中国所占份额将会达到9%左右。

  秦池江则表示,即使是按额外比例注资,中国的代表权也只会在4%左右,不会超过5%。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其出资额度应该与日本相当,而此次却只有日本的40%。“这明显与现阶段经济发展水平不符,中国在此次IFM中没有增加它在国际金融机构和世界经济秩序中的话语权。”有学者表示。

  对此,秦池江强调,通过对国际金融组织,特别是对IMF的注资,只要是来完成对IMF的规模的扩大,功能的提升,以及治理的一种完善,这是一种应急的安排。

  他认为,增加出资并不等同于增加份额,中国要扩大在IMF中的配额与投票权,还有待于年底的G20峰会定调,目前还不宜太过乐观。

  中国科学院科学时报首席经济学家武建东也认为,各国向IMF注资仅为小规模增加了IMF流动性,无法改变该组织的内部决策机制和股份比例,中国为IMF注资400亿美元,尚无法提高投票权,美国欧盟仍掌握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话语权。

  中国财政学会理事朱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IMF本身的表决权、话语权是要在IMF的章程下才能改变,那是具体的问题,而不是高峰会议要解决的问题。

  G20峰会后发布的联合公报中明确指出,要坚决执行2008年4月达成的IMF配额和话语权改革的方案,并要求IMF在2011年1月之前完成下一次配额审查。

  2008年4月,IMF理事会投票批准了关于份额和投票的表决方案,适当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中国的出资份额提高到3.997%,相应的投票权份额则从3.72%提高到3.807%。

  而在此前的2006年9月18日,IMF的184个成员国投票通过了增加中国、韩国、墨西哥和土耳其出资份额的决议,从而使这4个国家在该组织中拥有更多投票权。

  “这是争夺话语权中非常重要的一步,改革需要时间,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但是到底能发展到哪一步,需要自己的努力以及视世界形势的变化而定。”王自力表示,到2011年,即使中国的代表权进一步提高,但与美国和欧盟的主导地位相比,仍无明显的优势,包括超主权储备货币的讨论最后仍将由发达国家主导。

  峰会上,二十国领导人还决定将共同采取坚决的紧急行动,将在今年底之前再次集会评估履行承诺的进展。

  秦池江说,如果这个决议届时付诸于实践,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经济将有可能直接参与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特别是参与新规则的制定。但话语权肯定不会提升很多,IMF依然将保持由欧洲主导、美国一票否决的局面。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则认为,随着金融稳定委员会的出现,未来IMF的作用还很难说清楚。但它救援机制的性质是不会变的,未来对全球金融市场是否有监管功能还不确定,如果只是现在的救助功能,中国不一定非要提高IMF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池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