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新医改方案 > 医改相关评论

新医改快马加鞭 医药行业迎来增速高峰

  □ 本报记者 白 岭

  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正式出台,这部文件包含诸多理念和体制机制方面的重大创新。文件确定了“有效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近期目标,以及“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的长远目标。

《意见》明确指出近期将抓好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在内的五项改革。在分析师看来,随着基层卫生体系建设的稳步推进,医药行业的“蛋糕”会越来越大,众多医药企业,尤其是医药商业和处于龙头地位的医药工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医疗器械等诸多医药子行业和上市公司将直接受益。

  “蛋糕”做大 行业整体受益

  《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的总体目标。通过增加财政投入和鼓励社会参与建立健全四大体系,保障总体目标的实现。我国的医药卫生市场将得到极大的扩容和较为有序的竞争。因此长期有利于我国医药卫生行业的发展。

  医药行业本身成长性良好,据统计,2009年1月-2月医药制造业收入同比增长19%,税前利润同比增长20%。医药制造业收入和利润增速在下游消费品行业中名列前茅,而新医改的面世,无异于快马又加了一鞭,医药行业基本面将更上一层楼。

  从新医改方案来看,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将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合)率将达到90%以上。随着国家财政进一步向农村倾斜,发展农村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事业,10亿农民享受医疗保障将带动我国医药市场增长。据了解,3年内各级政府预计投入8500亿元,2009年投入将达1180.56亿元,比去年增长38.2%。申银万国分析师指出,这个政策的发布不仅直接刺激行业市场规模的扩大,而且行业规模的扩大,最直接受益的则是医药企业及相关的上市公司。

  医药行业迎来了增速高峰。 国信证券分析师则预测,2009年医药行业利润增速为21%,2010年-2015年收入和利润增速为15%-20%。长城证券最新研报表示,良好的行业增长预期也为医药股二级市场的题材炒作提供了相对牢固的基础,而大盘回调后医药板块安全边际愈发明显。

  以药补医 普药行业受益大

  作为医改方案近期将重点抓好的五项改革之一,我国将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完善公立医院经济补偿政策,逐步解决“以药补医”问题。修改稿还添加了“零售药店”的内容,即在“医药分开”的实现形式上,“探索公立医院门诊药房改制为零售药店等医药分开的有效途径”。我国城乡目前共有34.1万家零售药店,员工273万人。零售药店药品价格普遍比医院低20%—30%。“大病上医院,小病进药店”成为社区百姓的普遍选择。

  平安证券研究员认为,普药龙头企业将成为医改近期最大的受益者。《意见》指出3年内建立健全基层医疗服务设施,促进医疗资源和医疗服务下沉。建立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制度,提高筹资额,2010年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2009年将公布基本药物目录,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其他各类医疗机构也要将基本药物作为首选药物并确定使用比例。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药物报销目录,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这些政策将极大的增加对基本药物的需求,增加基本医药市场的扩容。由于基本药物将主要涵盖安全、有效、价廉的普药,且实现各省集中招标采购的政策,因此普药龙头企业将成为医改近期的最大受益者。这些企业包括全国性龙头企业如华北制药、哈药集团、东北制药双鹤药业太极集团等,地方性龙头企业包括西南药业海南海药沃华医药千金药业等。

  容维投资认为,普药企业利润率普遍较低,零售药店以低端基础用药为主,那么,普药生产企业的产量、规模最重要,大型综合型制药企业有规模化和综合化优势,能获得更多的产品机遇,其中包括华北制药(600812)、哈药股份(600664)、白云山、东北制药(000597)。在药品流通渠道上,拥有全国网络的国药控股最为受益,地方性流通龙头则有上海医药(600849)、广州药业(600332)、华东医药(000963)。

  平安证券研究员还提出,具有首仿能力或首仿药品的制药企业中长期将受益。《意见》指出逐步取消或改革药品加成政策,实行药品差别定价或收取药事服务费的方式体现医疗价值。这将减少医院购买高价药的积极性,增加同类但价低的药品使用。同时,《意见》提出实行仿制药定价从低的政策,减少低水平重复生产。这将有利于首仿药品竞争能力的提高(包括定价、招标及使用)。但《意见》关于药品价格形成机制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且牵涉到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多方利益,预计短期内难以出台具体政策。但中长期有利于具有首仿能力或首仿药品的制药企业将受益。这些企业包括恒瑞医药、海南海药等。

  预防为主 疫苗企业长期受益

  “坚持以预防为主”是新医改的一个重要方针。而建立健全疾病预防控制是重头戏——从2009年起,逐步向城乡居民统一提供疾病预防控制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都是意见中的主要内容。《意见》明确提出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其中国家计划免疫预防将成为长期和不可或缺的防止和减少急慢性传染病的措施。这将保证对疫苗的持续和稳定的需求,长期有利于疫苗生产企业。

  从目前疫苗行业市场竞争情况看,目前中国疫苗市场在45亿元-50亿元左右,市场增长率为15%。代表企业为天坛生物。生产预防诊断试剂的科华生物达安基因等上市公司也会从中受益。

  另外,医改方案中提到,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医疗服务中的作用。加强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和中医院建设,组织开展中医药防治疑难疾病的联合攻关。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中,大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采取扶持中医药发展政策,促进中医药继承和创新。还特别强调“坚持中西医并重”,把中医药作为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也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医改中还特别提到建设采供血等专业公共卫生服务网络。

  最近两年是血液制品行业的景气高峰,未来两年行业的景气周期仍将延续。该行业中的企业如上海莱士华兰生物仍会受益,特别是2008年天坛生物拟增发收购成都蓉生,其血制品领域盈利能力将提高,业绩也有明显提升。

  题材为辅 业绩为王

  国家统计局公布1-2月份医药行业数据2009年1-2月,医药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118亿元,同比增长16.4%;实现利润总额103亿元,同比增长19%。与2008年同期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30%和51%的增速相比,2009年的数据环比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从子行业的情况来看,化学原料药行业同比出现了下降,化学制剂、中成药、生物制剂行业增速均出现了环比下降,中药饮片、医疗器械行业增速环比上升。

  2008年基数较高和化学原料药板块下滑较大是拖累行业的主因,中信建设研究员认为造成医药行业营业收入及利润总额增速出现下滑的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2008年行业的增长较快,形成了较高的基数。比照2004-2009年每年1-2月份行业营业收入及利润总额的增长速度来看,2009年的增长速度处于平均水平,而在在2008年高基数的基础上保持平均增长速度,表明行业仍然处于较高的景气状况;第二,化学原料药板块同比出现了负增长对行业的负面影响较大。

  医药仍然是抵御风险的最佳选择之一。尽管医药行业2009年1-2月的增幅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但比较其他行业2009年1-2月的数据后,医药行业仍是宏观经济下行中表现最为突出的行业。国家将在未来3年内新增投入8500亿元以保障新医改能够顺利实施,8500亿元的新增投入将会加快药品终端消费的增长速度,对整个行业构成了实质性的利好。在国外进口厂商经过“去库存化”后,其采购量有望在2009年下半年开始初步恢复,届时化学原料药行业也将走出低迷。

  东海证券则表示,近期医药板块仍将往业绩优良的一线股转移。随着医改各执行方案及年报的公布,医改对行业及个股的影响亦将明朗,前期炒作的不能真正受益医改的、业绩缺乏支撑的个股将“原形毕露”,而能够真正受益医改、业绩优良的投资品种将逐渐显现其投资价值。建议关注三个方面:首先是一、二线绩优股;其次是年报优异公司的表现;第三是医改受益板块。前期涨幅较大的医疗器械板块上周大幅跑输行业指数,随着新医改细则推出的临近,医疗器械板块将出现交易性机会。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