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力拓铁矿石打折 中国钢厂不领情

  据外媒7日报道,全球第二大铁矿石生产商力拓集团四名高管透露,力拓将向亚洲钢铁厂商暂时提供一定的价格折扣。这是在铁矿石年度价格谈判陷入僵局后,力拓在价格方面做出的首次调整。

  “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业内人士分析,来自市场的压力迫使力拓做出价格调整,以改善不断萎缩的市场销售。但另一方面,与目前低位运行的现货市场价格相比,本次小幅的调整还欠诚意,遭到了多数中国钢厂的拒绝,也为胶着中的铁矿石谈判增添迷雾。

  折扣幅度背离现货市场价格

  据外媒报道称,力拓向主要客户均提供的临时折扣的行动包括,对铁矿粉提供20%的折扣,对铁矿石块提供25%的折扣。

  中国钢厂对这个折扣一致表示拒绝。一位不愿具名的大型钢厂矿石贸易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价格远远高于目前进口现货矿市场价格,用这样的价格生产钢材只能亏本。而钢厂能够接受的价格是下降40%。

  上述人士称,按照20%降幅计算,澳大利亚长协进口矿到岸价仍要每吨80美元以上,而目前澳大利亚矿进口现货矿到岸价格不到每吨65美元。

  据了解,“中国需求”减弱的作用下,铁矿石现货价格在经历了持续10个月的平台价格后开始暴跌,7年来现货价格与长期合同价格首次出现倒置。“虽然钢厂以进口矿资源作为主要的生产原料,但采购量较前期出现大幅减少,直接导致进口矿现货价格小幅走低的境况。”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琳表示。截至4月2日,天津港63.5%的印度粉矿为530至540元/吨。

  钢材市场持续低迷

  作为铁矿石上游的钢铁市场,情况并不乐观。截至4月3日,兰格钢铁综合指数继续下行,并再创新低,突破3月20日133.64的前期最低价格水平,达到131.6。同时,各品种包括高线、螺纹钢、中板、热卷、冷板、镀锌板的价格指数均呈现全面微跌状态。

  “3月传统的钢材消费旺季没有到来,4月市场继续低迷。”河北一位民营钢厂老板告诉记者,钢厂为了维持销售,除了继续限产外,目前还在不断提前小幅下调价格。

  据了解,4月3日宝钢宣布5月继续下调产品出厂价格后,武钢尽管表示不再下调出厂价格,但热卷、冷轧、硅钢低牌号、锅炉板、桥梁板、容器板等产品的实际订货价格仍下调了200元/吨左右。

  拖延是为了等待新变数?

  “这次小幅降价让人有点摸不到头脑,似乎在故作姿态,”我的钢铁咨询总监徐向春告诉记者,“如果单纯促销,这种没有吸引力的降价显得毫无意义。”他表示,巴西淡水河谷此前表示,正进一步观察欧洲市场情况,之后才会决定铁矿石是否降价。力拓这次的降价活动是一种试探和拖延,不排除力拓公司有中国市场日后将回暖的预期。

  据徐向春分析,力拓等矿石巨头不想得罪中国这个最大的客户,但似乎也在等待出现新的变数,比如美元贬值,投机基金流入大宗商品市场等。

  他认为,目前钢铁形势低迷状况已经明朗,年内回暖的可能性很低。此外,在今年的铁矿石谈判中,中方第一次提出“以量换价”,按照价优原则调整进口数量的策略。在这种市场情况下,铁矿石长协价格下跌应是意料之中。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