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企业社会责任事件

索尼原直史:谈经济危机下的企业利润和社会责任

  经济危机下如何平衡利润和企业社会责任?

  时间:2009年4月7日

  地点:北京索尼探梦科技馆

  人物:索尼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原直史

  对话: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杨光润 中国企业家金错刀 中国经营报徐昙 中国环境报郭薇 中国电子报胡洪森

索尼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原直史

  首先,原直史先生表示:在全球运营的跨国公司,与所开展业务的社会中的各阶层都要充分接触和沟通。去年九月,发生了全球经济危机。我们大家就面临一个课题:在经济危机下企业更加关注利润的同时,如何平衡企业社会责任。

  原先生表示:企业和社会的关系,就象一个人的两条腿一样,缺一不少。企业为社会提供产品、服务;社会为企业提供利润。另一个层面,企业必须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才会获得社会的信任。赢利和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对企业来说都是很重要的。

社会责任工作是一个社会行为,光靠公司自己是不够的。企业、政府以及其它的利益相关方要共同努力,大家合作、沟通,一起去做。通过利益相关方的共同努力,找到社会最需要、最适合社会发展的CSR模式。

  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欧美日是发达国家,而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索尼在中国的CSR和前者有哪些区别?

  原直史:跨国公司在每个国家开展业务,是分不同阶段、一步步发展起来的,CSR肯定也是一样,是分阶段进行的。欧洲在CSR的理论和实践,以及技术、手段,特别是环保举措方面都是很先进的。欧洲达到这个成熟阶段,也是不断积累的结果。中国现在已取得很大成果,考虑到中国发展的时间和积淀,所取得的成果已相当不错。

  企业的业务在不断发展,其所处社会也在不断进步。企业必须与社会发展的需求相适应,不断调整其企业社会责任。现在,中国企业和中国政府都很关注企业社会责任。在社会责任领域,一旦发现问题,解决起来非常迅速,这让我印象深刻。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还是政府、企业、公众一起发现问题、再共同加以解决。

  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去年9月发生世界经济危机后,各跨国企业CSR投入削减,在欧、美、日、和中国各市场的削减比例如何?

  原直史:首先,我们之前正在所执行的CSR项目都没有被砍掉。在不减少整体项目的前提下,个别项目的规模、计划以及成本控制方面会有所考虑,当然最重要的社会责任,如供应链管理和环保,都是符合当地要求的和社会长远发展的,我们公司高层一致认为,这些不能有所减少。经济危机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为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企业在推进业务流程再造上、提高CSR效率上都将更加重视。我们也会审视如何用最好的方法去做CSR,让我们做到更加有效率,把原来的最基本的、最有价值的社会责任行为持续下去。

  搜狐财经:据权威机构调查,一些跨国公司在中国和其它发达国家实行CSR方面的双重标准,您怎么看?

  原直史:您说的双重标准,我不很理解。从公司的CSR理念来讲,肯定是一个统一的理念。索尼的CSR理念 源于我们的创始人理念和公司的成立宣言。我们在任何国家都是在我们最擅长的、最有实力的领域去做那些公益活动,发挥我们的积极作用。但我们会根据不同市场的需求来有所调整。我们全球的CSR主题都是“为了下一代”。

  中国环境报(追问):比如一些排放方面的标准不同,电子垃圾处理和CO2的排放等,你们是怎样做的?

  原直史:我们有一个绿色管理2010的目标,其中CO2的全球排放目标,是2010年比2000年下降7%。由于我们在亚洲地区的生产增加,所以亚洲的排放也相应有所增加。但所有地区工厂的排放标准是完全一样的,技术标准也是完全一样的。索尼是全球化较早的公司,我们一直用全球的观点看待运营,不象某些公司会对某些地区或市场有所偏好。

  中国企业家:经济危机后,许多IT企业的绿色排名在下降。利润减少后,企业是否会在CSR方面降低自己的要求?

  原直史:您谈到的绿色排名,首先我们不太了解其背景以及为什么IT公司会下降。经济危机对索尼也造成很大影响。对于企业来说,每家公司都会选择在危机中实现CSR的最有效率的方法。企业必须抓住重点。对于索尼来说,环保无论何时都是非常重要的,生产中的环境管理和供应链的绿色管理是最基本的、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另外,经济危机对于整个社会都会有影响,在企业履行责任的时候,并不是企业独自可以完成,而是利益相关方共同努力,这个时候沟通与合作就变得更加重要。除了最基本、最重要的CSR活动,我们还希望通过一些有索尼特色、表现索尼实力的活动,继续发挥我们的特长,比如SSPA(索尼海外学生交流计划)。

  中国环境报:请谈一谈索尼产品节能、减排方面的具体做法?还有产品回收方面的做法?

  原直史:产品回收方面,我们回收的活动在美、欧、日都在进行。回收不是企业自己能够做的事情,社会各方面要有与之配合的一个系统。产品回收的大系统由企业、地区政府、用户三个主要方面共同组成的。以日本为例,回收工厂由企业出钱建立的。为进行有效的回收系统运营,企业还要支出一些费用。企业对用户的回收行为有很详细的指导。在日本,顾客也要承担一部分的回收费用。比如回收一台20寸的电视,用户要承担大概200元人民币的费用。

  我要强调的想法是,社会要做得更好,政府、企业、用户等利益相关方一定要共同努力。从企业层面来讲,也不是一家企业,必须整个产业都参与进来,推进这一事业的顺利进行。在日本,所有生产电视的企业都尊重和承认这一系统,这一系统又得到政府法规的支持,而广大顾客又认同这一点。如果中国朝这个方面去努力的话,也会做到这一点。

  中国环境报:经济危机下,节能产品开发的成本会高,会不会影响索尼的决定?

  原直史:在经济危机下,如果我们在电视里采用更多的环保和节能技术,确实会增加成本。但是还是有一些顾客会认同其环保价值。作为公司来讲,我们希望更多顾客来买我们的成品。但相对于希望通过省电来省钱的人来讲,希望直接买到便宜电器的人更多。所以,用户的成熟程度也非常重要。消费者如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对环境更友善的话,这种理念会引导和培养一种健康的消费行为。

  中国电子报:据我了解,您们的索尼探梦原来的宗旨是公益的科学普及,现在办野生动物的展览,是不是范围在扩大?企业、政府和顾客三者构成了CSR的一个系统,那企业是不是应该在其中发挥推动作用,索尼在这方面有哪些不同于其它公司的作法?

  原直史:作为索尼探梦,最主要目的是唤起孩子们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同时,唤起孩子关爱自己身边的环境也是非常重要的。索尼探梦的价值应该不局限于一两个方面,而是让孩子们得到多方面的全身心的教育。同时,索尼探梦是索尼在中国CSR行动集中展示的一个平台,今天这个展览也能看到索尼在环保方面的关注。

  索尼CSR的特色,我们选择做什么活动的方法与其它公司不尽相同,首先CSR要与我们的业务有关联度我们才会做,这样企业才会坚持下去、持续关注产生效果,就象索尼探梦,它在中国建立至今将近九年,已经有近85万的累计参观者。一个好的社会责任活动,离不开员工的支持,要员工对其有认同感,就必须是在他们擅长的领域、便于他们积极参与。在这个想法下,我们在各地区采取丰富多彩的活动。

  中国经营报:经济危机下,企业家如何把企业战略和CSR结合起来,以提高竞争力?

  原直史:首先对公司来说,不是说公司先赢利再做CSR,CSR应该是在做业务中同时要考虑的一个事情。索尼CSR预算制订时,是与业务运营同时考虑,而不是先看利润然后再做CSR计划。在索尼内部,对CSR费用的考虑与每年的研发、每年的推广,考虑的方法是一样的。在经济危机的情况下,我们要回顾以前的CSR活动的效率和方法,不断提高让我们的活动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