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专家强调用好用活信贷 促进储蓄向投资和消费转化

  专家强调用好用活信贷 促进储蓄向投资和消费转化

  权威人士预计,3月份新增信贷与1、2月份相比,呈现稳中有降的情况,总量仍然可能接近8000亿元。与此同时,2008年,我国居民储蓄存款超过23万亿元,与2008年国民生产总值之比高达75%左右,这样一个信贷规模,加上这样高的居民储蓄将对我国经济产生怎样影响?日前,就此类问题,广东省金融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徐诺金博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目前有观点认为,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信贷政策,不仅是应对当前全球经济金融危机的需要,更是促进储蓄向消费和投资转化,实现宏观经济平衡的需要。

  对此,徐诺金认为,从我国宏观经济的均衡来看,储蓄率与投资率缺口扩大是近几年来我国宏观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2001年我国的投资率为36.5%,储蓄率为38.6%,投资率与储蓄率的缺口为2.1%;但到了2007年,投资率上升到42.1%,储蓄率上升到51%,投资率与储蓄率的缺口扩大到8.9%。正是由于国内投资率与储蓄率缺口的扩大,中国经济走上了外贸依赖型的道路,导致了外贸顺差过大和外汇储备过多。外部失衡进一步导致了内部失衡,流动性过剩及通货膨胀等问题都因此而来。要使这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就必须运用适度宽松的货币信贷政策,使银行体系的闲置资金有效地转化为国内的投资和消费,从而达到宏观经济的内部和外部平衡。

  而为了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目前中央公布了4万亿元投资计划。在这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中,需要中央投资1.18万亿元。这表明,投资计划并不全部由中央财政承担,还包括其他各种渠道的资金投入,其中最重要的是信贷投放。那么,信贷资金如何运用呢?

  徐诺金的回答是,银行信贷是使储蓄有效转化为投资的最直接的途径。因为,从我国的储蓄结构来讲,银行是我国储蓄资源最集中的部门,大部分居民储蓄是以银行储蓄的形式存在。一部分企业也因对经济形势的下行预期而将生产资产转为银行储蓄。这个时候如果能运用银行信贷机制使这些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真正配合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银行的储蓄向投资转化,社会的有效需求就不会加剧萎缩。因此,用好用活信贷手段,不仅是响应中央号召的需要,更是借此机遇促使储蓄有效向投资转化的正确之举。

  此次扩大投资另外一个关注的重点是改善民生,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医疗卫生以及教育。这些项目公共性很强,往往投资时间长,收益率低,并不是以往商业银行的重点放贷领域。而对于信贷资金如何兼顾社会效益与银行自身效益的问题,对此,徐诺金认为,信贷工作的重点应在于创新,与地方政府合作,采取灵活的方式将这些项目转化成可保证收益的可行性贷款项目。显而易见,当前的改善民生工程已经逐渐走出了财政全包的老路子,采用多样化的融资方式才能充分有效地调动社会资源。

  徐诺金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促使储蓄向消费转化,应当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各种类型的消费信贷的产生和成长,尤其是耐用消费品信贷的发展。在我国,住房抵押贷款占到商业银行个人消费贷款的70%以上。人民银行在完善房地产市场信息检测的基础上,应进一步完善房地产信贷政策,金融机构应在风险可控范围内,发展灵活多样的信贷形式,简化审批程序。在汽车消费贷款方面,商业银行目前对汽车消费贷款管理手段仍较为落后,风险管理经验不足,对贷款人资信状况不够。应该鼓励汽车金融公司的成立,放宽对其业务的过多限制,同时健全征信制度,促进汽车金融业务的发展。

  二是要发展潜在的消费信贷市场,引入更多更好的适合实际需要的信贷品种。农村消费信贷是其中的重点,改善支付、征信等农村消费环境,积极发展农村住房、汽车和教育消费品种。要特别注意研究制定符合农村消费需求特点的消费信贷政策,银行也要将农村市场和已经发展成熟的市场区别开来,对信贷产品的结构、还款期限以及担保条件等设计都要因地制宜。

  三是要改进消费信贷管理方式,引入财政扶持和担保机制,对特定类型的消费信贷给予财政援助。例如一些具有公共性质的消费信贷,医疗、养老、助学以及灾后重建需要的生产资料等,都可以引入财政扶持和担保机制。财政担保在其中起着牵线人和保护伞的作用,一方面可以缓解财政压力,动用储蓄资源解决公共性问题;另一方面盘活了社会资源,有助于资源的高效转化。要寻求与财政合作的方式,建立长效的担保机制。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诺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