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趁热打铁 伦敦峰会后各国刺激经济忙

  G20伦敦峰会刚结束,各国便打铁趁热,纷纷出招刺激经济。继周一美联储等西方五大央行达成新货币互换协议以及俄罗斯表示应对金融危机资金将达3万亿卢布后,澳大利亚昨日将基准利率调至近49年来的历史低位,并计划下月进一步推出财政刺激计划;日本在维持利率不变的同时,决定扩大借贷操作抵押品范围;爱尔兰政府为阻止赤字扩大推出应急预算案;英国则可能为了平息国内压力不得不增加预算赤字。

  澳大利亚央行降息25个基点

  澳大利亚央行昨日将隔夜拆款利率目标下调25个基点,至3.00%,为49年以来最低水平,从而迅速结束了始于3月初的暂停减息期。上述利率决定表明,澳大利亚央行对国内经济前景变得更加担心,目前基本可以肯定澳大利亚经济已陷入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的首次衰退。

  澳大利亚财长斯万表示,降息将有助于缓解全球经济严重滑坡给澳大利亚带来的负面影响,他将使用一切机会鼓励大型银行将央行降息的影响传导给银行客户。同时,他还指出,目前经济下滑的风险已超过了通货紧缩的风险。若有必要,政府将在5月12日公布的预算案中推出进一步的财政刺激措施。

  日本央行扩大抵押品范围

  除了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外,日本央行昨日在声明中表示,为向地方金融机构提供充足的资金,央行决定降低货币市场操作中对抵押品的要求,允许地方银行将地方政府私募的市政债券作为抵押。此外,大型商业银行以政府机构贷款借据作抵押品的范围也将扩大。这些举措都将使现金匮乏的金融机构能够更容易地获得资金。据悉,日本央行此前只允许公开标售的公募债券作为抵押品。

  此外,为刺激经济,日本财政大臣与谢野馨周一表示,日本政府决定在本周五宣布一项包括至少10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

  爱尔兰发布紧急预算报告

  为阻止政府财政赤字的进一步扩大,爱尔兰政府计划于当地时间7日下午发布紧急预算报告。报告中将采取提高税收以及削减开支的办法,把收入税提高一倍,并提高烟酒税。爱尔兰财政部部长勒尼汉表示,爱尔兰正面临一场严峻的国家危机,政府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上升至13%,为欧盟上限的4倍。除此之外,爱尔兰还将设立一个资产管理公司,以剥离国内主要银行的有毒资产。目前爱尔兰政府公共财政赤字达230亿欧元,就在上月爱尔兰成为欧元区今年第四个被调降评级的国家。

  英国政府增加政府支出

  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将于本月22日向议会提交财政预算计划,目前达林正面临增加预算赤字的压力。昨日,英国执政的工党中部分协会与国会议员向首相布朗施压,要求增加年度预算支出。英国工会联盟代表650万工人向布朗呼吁,政府应另外支出250亿英镑(约合37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建设住房,支持清洁能源项目以及更新英国国内铁路网。由前内阁大臣海恩为首的5位工党国会议员则要求政府采取更多举措刺激经济复苏。据悉,达林日前也表示,英国经济的衰退情况比政府预想的更加糟糕,经济恢复增长最快也要到今年年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