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委重要共识:金融危机下加强“务实合作”

  查韦斯已几度表示欲将对华石油出口量增至100万桶/年,但扩产受制于资金瓶颈

  昨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会见了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新华社的报道称,双方就双边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据新华社报道,胡锦涛表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不仅对双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具有现实意义,而且为中委关系的长远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查韦斯表示,委方愿同中方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挑战。

  查韦斯是在结束对日本的访问后来到中国的。委内瑞拉总统府4日发表的声明说,查韦斯此行的重点是为本国几个大型石油投资项目筹集资金。声明说,除中国和日本之外,查韦斯还将访问伊朗。而查韦斯在出发前表示,中国是此次亚洲之行的重点。

  中委双边合作加速推进

  最近一段时间,中委两国高层往来不断,经济合作加速。

  2月17~18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委内瑞拉,双方签署了经贸、金融、能源、农业等领域的双边合作协议,其中包括扩大中委联合融资基金的规模,将其总额由60亿美元增至120亿美元,其中中方出资80亿美元。

  3月17日,查韦斯在电视访谈中称,委能源部长拉斐尔·拉米雷斯(Rafael Ramirez)当天飞往中国,与中方就“三项战略协议”进行协商,协议内容包括委内瑞拉在2013年前将对中国的石油年供应量增至100万桶——目前委对中国的石油年出口量约为30万桶。查韦斯说:“这是中国与委内瑞拉共同的战略目标。”此外,他当时表示,两国还拟共同经营四艘油轮。

  不过,目前尚不清楚查韦斯所称的“三项战略协议”结果如何。

  除高层访问外,两国还在其他领域推进合作。3月22日,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601390.SH, 00390.HK)承建的委内瑞拉北部平原蒂纳科-阿纳科铁路举行开工典礼,查韦斯亲自担任开工典礼电视直播的主持人。他在节目中称中国为“伙伴典范”,还带领观众高呼“伟大的中国万岁”。就是在这一场合,查韦斯透露了将有此次访华之行。

  将有“全产业链”合作

  委内瑞拉是南美油气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其常规石油可采储量为105亿吨,重油可采储量426亿吨,天然气探明储量为4.32万亿立方米。

  不过,委内瑞拉大幅提高对华石油出口量这一颇有雄心的目标可能遭遇“瓶颈”——委内瑞拉的石油产能。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王鹏博士对CBN记者表示,查韦斯执政以来,由于包括国有化在内的国内政策等诸多原因,委石油产能的提高受到了一定限制。

  在这种情况下,联合开发提上了议事日程。去年5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委国家石油公司(PdVSA)签署协议,联合开发委内瑞拉奥里诺科油田的重油。中石油南美公司总经理吴东山对媒体表示,中石油南美公司同委方签署了一个上下游一体化协议——即在上游原产地合作开采,中游设立船运公司负责能源产品运输,下游在中国合资建厂炼油。

  而查韦斯在此次访华前接受委国家电视台采访时也证实,他对中国的访问主要有三个目标:增加对中国的石油供应,讨论在中国建合资炼油厂的计划,创建双方合资的能源企业。

  中方的说法更为详细。中国石油副董事长、总裁周吉平日前对CBN记者表示:“中国石油将与委方合作,建立一家上游业务公司,中、委股比分别为40%和60%。在中国,双方也将筹建一家炼油厂,目前初步选址定在广东揭阳。在这家炼厂中,中国石油和委方的股比分别为60%和40%。”据悉,该炼油厂产能将为40万桶/天(约合2000万吨/年)。

  “查韦斯此次访问更多的是为中委能源合作搭框架。”王鹏表示,委内瑞拉石油储量丰富,中国资金充裕且有技术优势;委内瑞拉的资源与中国的资金及技术相结合,使得两国能源合作前景可观,“无论委内瑞拉政局如何变化,委内瑞拉都会在能源合作方面对中国有巨大需求。”

  有关专家表示,在金融危机蔓延、国际油价低迷、中国刺激内需的大背景下,中国与委内瑞拉展开能源合作能产生双赢效果。

  王鹏对CBN记者称,委内瑞拉财政收入很大一部分依靠出口石油,这支撑了委政府开展石油产业国有化、扩大社会福利等国内政策。目前,委政府已修改了其财政预算,调低了其对油价的预期。

  王鹏认为,由于委石油出口一部分通过期货——其价格早在去年油价尚高时即已确定,因此目前油价低迷对委石油生产和宏观经济的作用还未完全显现出来。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韦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