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政策倾斜 西安高新区企业有望零成本上市

  政策倾斜 西安高新区企业有望零成本上市

  不知是不是创业板即将推出的缘故,最近来自全国各地的机构投资者纷纷到西安高新区调研,而高新区内一些中小企业,包括去年准备上中小板的公司,也到区管委会了解创业板有关情况。

  西安高新区一直在为高新区企业借助资本市场融资做着不懈努力,在2008年—2010年期间,对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实施扶持政策,并且政策中对扶持对象有“首次公开发行前总股本不超过4亿股”的限定,意在主推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这与创业板的初衷不谋而合。

  而从对企业资金资助、补贴及奖励的金额看,区内具备上市条件的中小企业完全可以实现零成本在创业板上市。

  企业有望零成本上市

  据西安高新区管委会金融办介绍,为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直接融资,高新区在2008年4月出台了《西安高新区管委会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利用证券市场发展的暂行办法》,对区内企业实施上市扶持政策。对于进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程序并取得证监会出具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受理复函的区内企业,高新区按企业实际支付给中介机构费用的60%给予资助,每个企业最高限额为300万元。

  此外,陕西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的《关于加快我省资本市场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在省金融办发展专项资金中将设立上市扶持专项资金,为后备企业垫付上市前期费用,垫付每户企业的资金不超过100万元。另外,西安市政府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对拿到首发申请受理复函的企业给予80万元的补贴。这样一计算,高新区内企业上市将拿到最高480万元的“红包”。

  而上市成本方面,以中小板上市费用为筹资额4%—8%作参考指标,扣除1.5%—3%的承销费,然后以目前预计的创业板企业的融资规模基本要在中小板规模上再降低40%左右、应该在1亿左右算,480万的“红包”足以使企业实现零成本上市。

  创业板储备资源丰富

  创业板IPO管理暂行办法中关于发行人财务状况的第二套标准为: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五百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五千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

  在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30%这个硬杠杆,足以让原本预备上创业板的企业倒下一大半。但值得高兴的是,西安高新区自1991年建区以来,全区营业收入和财政收入复合增长率保持30%以上高速增长。

  去年西安高新区全年新注册成立企业2786家,平均每个工作日成立11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409.6亿元,同比增长30.1%;工业总产值1532亿元,同比增长30.09%;工业增加值493亿元,同比增长30.1%;外贸进出口总额26.55亿美元,同比增长72.06%,其中出口总额18.39亿美元,同比增长84.82%;大口径财政收入63.2亿元,同比增长57.9%,其中上缴市级财政11.26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8.3亿元,其中95%为企业税金。

  高新区金融办人士称,在全区主要经济指标连年保持30%高增长率的大背景下,区内企业营业收入达到创业板标准是不成问题的,园区内有丰富的创业板资源。

  上市是途径非目的

  西安高新区金融办称,高新区领导一直倡导的是扩展企业融资渠道,将上市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但不是最终目的。

  去年高新区全年新增在国内证券市场IPO以及完成发行辅导备案的公司11家;3家企业已上报证监会发行审核;7家企业已完成发行辅导备案。去年8月,区管委会带队率8家拟上市中小企业赴深交所进行了沟通推介。

  据统计,截至2008年底,西安高新区累计海内外上市上柜企业48家,现存海内外上市企业24家,涉及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广泛领域,在国内A股市场发行13家,海外市场发行11家,其中香港联合交易所创业板上市6家、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3家、英国AIM市场上市2家;另外14家企业在美国OTCBB市场挂牌交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