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第五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 > 年会报道

程松彬:内跨区经营前先打造中小企业金融中心

  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深化,金融体系改革呼声四起,在这个历史的时刻,中国应何去何从?继连续成功 举办四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之后,中国金融网、中国金融研究院联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人民政协报 共同主办了“2009年中国金融形势分析、预测与展望专家年会暨第五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

4月11日 -12日会议在北京国际饭店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搜狐财经直播大会盛况。

  以下为吉林银行行长程松彬在主题为“中小银行再造模式:跨区域经营与人本战略”论坛上的发言:

  上午听了几位专家和几位行长的介绍很受启发。我想提几个问题让大家一起研究。第一,我们中小银行怎么样定位。是不是所有的银行都属于中小银行的范畴?从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城商行的情况比较复杂。像北京银行资产都达到了三、四千亿,他是不是还是属于小银行的系列?像我们北方一些市级的商业银行,资产规模就只有4、50亿,所以差距非常大。如果把这两类银行放在一个平台上研究,这个路子没有办法走。

  第二我们城商行这些年确实发展进步很快,特别是从2004年开始到07年这三年,通过资产重组和引进战略投资者,是有一个质的飞跃。从目前看是纷纷更名,跨区域经营,然后上市。我现在感觉全国城商行都有这样一个奋斗目标。如果这个目标可以实现的话,中国原来概念上的100家城商行,是不是都可以在全国各个城市都有分行的结构。基本上很多银行都提出了这样的战略目标,包括我们银行现在也这么提,力争几年时间实现跨区域银行,最好上市。

  吉林银行是2007年在长春市商业银行的基础上,更名变为吉林银行,07年底完成了联合重组。08年我们又把四平城市信用社、通化城市信用社、白山城市信用社合并过来。今年我们又在白城设立了自己的分行。所以我们在吉林省内都有自己的分支机构,实现了在省内的跨区域经营。但是这个跨区域经营在一定程度上具有行政色彩。比如说我们这次联合重组在很大程度上是行政左右的。省委、省政府强力推进,使的完成了联合重组。我们吉林银行的推进工作和其他银行确实不一样。

    像徽商也完成了省内重组,但是和我们不同的是合肥市不是副省级城市,但是长春市是副省级城市。所以我们非常特殊。到目前为止像吉林银行这种特征的,在全国就我们一家。通过这一年多的运行,我们感觉运行还是比较正常的,发展的步伐也是很快。我们现在资产规模超过了一千亿。资本金总额现在基本和浦发行相近,如果我们发次级债的话,资本充足率还会上来很高。我们现在资产不良率很低。所以这一年发展速度还是很快的。

  而且我们08年把业务重点放在了社区银行的打造和为小企业服务的特色上。目前我们已经向银监会申请报批了吉林银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这在目前全国城商行单独拿牌照的,由国家银监会批的是唯一一家。所以从这样一个情况来看,省内跨区域我们是完成了。但是跨省之后的跨区域问题,是我们的理论界、政策咨询部门和专家学者应该很好探讨的问题。是不是在目前这样一种环境下,由于我们金融业还相对比较落后,而导致这次金融危机冲击很小的情况下,我们盲目乐观的就急于跨省经营,都向全国的股份制模式推进,这个问题值得我们很好的考虑。如果我们条件不具备,盲目实现了跨度很大的经营,就带来了一个我们人才管理能力跟不上。我们的技术手段跟不上,这样就会出现风险控制不住。

    所以这些问题值得我们很好的研究。因为我们城商行最大的优势就是立足于本地的城市。像我们吉林银行,为什么我们经过几年的改造之后发展到这样的程度,就是因为我们紧紧依靠了地方。地方政府给了我们强力的支撑,地方的企业和老百姓给了我们强大的支持。像长春市,我们现在所有的政府能左右的资金,基本上都存在我们银行。像社保基金、医保基金、住房维修基金、财政结算资金全部在我们吉林银行。在这些问题上,中农工建在我们吉林省境内,特别是在长春市,在这个方面他们是没有办法和我们竞争的。而且老百姓对我们也是非常认可,由于我们的网点遍及长春市的大街小巷。中农工建是没有这样条件的。所以老百姓找银行办事到吉林银行最方便。如果吉林银行走到了其他地方,这样的优势就没有了。

  所以我觉得这些确实是需要很好研究的课题。当然我不是反对跨区域经营。我们吉林银行也在想这个问题,但是我觉得上层应该对这个问题应该有清醒的认识,谢谢大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频道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