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外媒:美国财政部或将正式指控中国操纵汇率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一位商界领袖透露,奥巴马政府或将在定于周三公布的一份报告中,正式指控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

  美国对外贸易委员会(National Foreign Trade Council)主席Bill Reinsch表示:“我预料(政府的报告)将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者的标签,虽然具体的遣字用词要比以上说法缓和一些。

”据悉,该委员会代表波音公司等美国主要出口商.

  在被问及报告是否会按计划在周三公布时,财政部发言人Heather Wong只是表示,报告应该会“很快”公布。

  全美制造业协会(NAM)和美国劳工联盟(AFL-CIO)以及许多其它团体多年来一直敦促小布什政府在半年度报告中,正式为中国贴上“汇率操纵者”的标签。

  全美制造业协会国际经济事务副总裁Frank Vargo称,正急切等待奥巴马政府在中国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正式声明,但现在不会去猜测具体结果。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4月13日报道,就像20世纪30年代的情况一样,针对“以邻为壑”贸易和汇率政策的抱怨,正在毒化全球气氛:欧元区成员国抱怨连连贬值的英镑;美国抱怨中国“操纵”人民币;赤字国家抱怨盈余国家供应过度;而盈余国家抱怨赤字国家保护主义。

  那么,哪一方是对的?每一方都对,也都不对。我们正在听到的,是对越来越小的全球需求“蛋糕”进行相互毁灭的争抢的结果。这条道路的前方埋藏着竞争性贬值和贸易战。解决方案在于扩大需求,但盈余国家需要比赤字国家做得更多。

  按年率计算,2008年第四季度,英国名义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4%,欧元区下降了4.2%,德国下降了4.6%,美国下降了5.8%,日本下降了6.4%。因此,我们置身于一个需求严重不足的世界。

  这也是一个巨额经常账户盈余和赤字并存的世界。从赤字国家的角度看,盈余国家在窃取“它们的”国内需求。但拥有强势货币的国家将别国货币贬值视为作弊,因为这种做法损害了它们如此依赖的出口。

  欧元区对于英镑贬值的关切是可以理解的,但也是不合理的。英镑是一种浮动货币,其汇率在去年底大幅下滑,当时,对于英国金融业乃至整体经济将受到危机多么沉重的打击,情况已很明显。由于英国国内需求疲弱,而去年的贸易赤字达到GDP的6.5%,贬值是任何经济医师都会开出的处方。净出口的上升,对于持续复苏是必不可少的。至于陷于同样困境的欧元区成员国当年选择把自己拴在欧元桅杆上,这并非英国的过错。

  更应该反对的是,拥有大额贸易盈余的国家,企图保护自己不受欠债过多的赤字国家调整的影响。然而,自去年秋天危机恶化以来,一些外部地位强劲的国家经历了实际贬值。这份名单包括数个东亚国家,尽管中国不在其中。

  在更为根本的层面上,只要世界经济继续遭受需求不足之苦,针对“以邻为壑”政策的抱怨就是不可避免的。解决方案在于,推行有望在中期促进需求扩张的财政、货币以及(在必要情况下)结构政策。但盈余国家需要理解的是,与背负高额结构性赤字的国家相比,它们处于更有利的地位,能够安全地扩大需求。

  替代汇率冲突和贸易战的手段是需求扩张。对拒绝理解这一点的苦果进行抱怨,既荒唐,又毫无意义。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