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周俊生:外贸该依存还是要依存

  第10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15日于广州开幕。期间,商务部将首次出面牵线“出口转内销”。金融危机阴霾下,“外贸转内销”被许多企业视为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不过,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却拒绝这种悲观的论调。最近,陈德铭在《求是》杂志上撰文反驳了外贸依存度过高论,为“以外促内”这一新鲜思路定调。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扩大内需一直是官方“保增长”的主流基调,而陈德铭以扩大外贸来拉动就业与内需的观点,尚是首次提出。

  被视为中国外贸出口“晴雨表”的第105届广交会昨天在广州开幕。商务部将于本届广交会期间举办内外贸企业对接洽谈会,以解决外贸行业“出口转内销”之困局。这是广交会从1957年开始以来,首次由商务部出面牵线“出口转内销”。

  而就在最近,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撰文拒绝了 “外贸转内销”是在金融危机中许多企业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的悲观论调。他认为中国可以以外促内带动内需。

  这让我更加关注这次广交会。

  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今年3月份进出口数据显示:进出口总值、出口和进口的下降幅度在前两个月已经很低的基础上分别减少6.3、4个和9.1个百分点。这标志我国的外贸形势依然严峻。

  虽然我国政府推出了旨在拉动内需的一系列财政政策,期望以内需市场的提振来弥补外贸下滑给国民经济带来的虚空,但是,内需不振是中国经济结构中一个“老大难”问题,不可能在短时间内依靠一些优惠政策就迅速改变面貌。就目前的形势来看,我们在积极拉动的同时,仍需着力开拓外部市场。

  正如陈德铭所说的那样,“西方发达国家由于自身原因正失去或退出一部分市场,各国经济刺激计划也增加了新的市场,如能及时因势利导,用‘走出去’带动我国产品出口,完全可以为长远开拓国际市场打下坚实基础,近期拉动就业和内需的效果也将十分明显。”

  最近美国等西方国家公布的经济数据已显示出外围消费市场正在回暖,如美国房市新屋开工数、房屋销售大幅上涨;美国消费者预期指数回升;费城制造业指数和耐用品订单回升;德国IFO预期指数回升,汽车销量强劲反弹等。我们不妨把目前这个时候比作经过了一场寒冬以后,春意正在显现,现在正是播种的时候,就看谁起得早了。

  当然,我们在积极开拓外部市场的同时,还必须看到我国外贸出口存在的问题。比如出口方向比较单一,集中于欧美发达国家,不利于风险分散。更重要的是,由于近几年人民币一直处于升值通道上,对应着美元的实际贬值,使出口企业承受着汇率损失的压力。因此,我们在加大力度进一步开拓外贸渠道的同时,也应该积极调整外贸机制,推动市场向有利于我国的方向发展。

  金融危机对部分发展中国家的冲击没有发达国家严重,他们的市场应该还有一定的需求。令人欣慰的是,在这次的广交会上,我们已经看到部分企业的目光已经不仅仅盯着欧美市场,比如主营潜水泵和电机的四川中基出口有限责任公司的国际销售经理方佳庆就说,以前产品主要出口到德国、英国、丹麦等欧洲国家,这次参加广交会,想发展更多的中东客户。接下来,还将借助这次交易会的影响,去印度、阿尔及利亚、沙特等国办展会,直接与客户接触。

  广州市贝柠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刘波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也说:“去年10~12月我们经历了最难熬的日子,订单数为零,今年前3个月,我们重新拿到了50万美元的订单,主要来自中东、北非和东非。”

  广交会只是一个平台,站在这个平台上,我们的企业不应该只看到欧美市场,应该看到部分发展中国家受金融危机影响并不大,那里或许有更广阔的天空。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教师合作建房成本减半
·社均工资超4万?俺来晒晒北京普通人家月收入
·算笔明白账:移民加拿大比移民上海更划算
·公积金制度还有必要维持下去么?“劫贫济富”
·公务员考试培训价格飞涨,7天万元值不值?
·一个销售员的爆料:一瓶高档白酒只值5元
·我也是粮库的 查库的结果四个月前就定了!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贴图]小资女人的家居
·22图晒世外桃花源般爱家 7天2万元改变你的家
·网友改造4房2厅豪宅 小夫妻打造百平简约婚房
·多图展示厨房咋装修 五万打造过目不忘小阁楼
·9万巧装105平蜜糖婚房 时尚简约的精美小复式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