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首季猛增信贷大规模流入实体经济

  3月份新增贷款规模创历史最高纪录。在信贷投放保持高速增长的背后,人们更关心的问题是天量信贷资金流向了何处,股市还是实体经济?

  有不少专家认为,不排除部分信贷资金流入股市的可能性。针对此问题,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近日表示,目前银监会还没有发现有资金流入股市,一季度猛增的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还是不小的。

  部分资金未进入实体经济。央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人民币贷款新增1.89万亿元,同比多增1.61万亿元。一季度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4.58万亿元,同比多增3.3万亿元,接近去年全年新增4.9万亿元的规模。政府提出的全年新增贷款的目标为5万亿元以上。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应该看到目前信贷的超常增长具备一定的合理性。不过,这么大规模的超常增长也不是没有问题,可能有一部分资金没有进入实体经济。

  一位银行业内研究人员称,3月投放的信贷总量中,可能有高达4000亿元是月底新生的虚增贷款,一部分新增贷款并没有流入实体经济。

  “如果信贷资金没有进入实体经济,早晚会进入股市和楼市。”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说,尽管官方表态没有发现股市资金有异动迹象,“但如果这么多钱下去,那是早晚的事情。”

  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表示,从目前证券市场的表现上来看,流动性是非常充裕的,不排除部分信贷资金流入股市的可能性。

  资金主要投向基建领域。分析人士称,信贷资金投向主要集中在与政府投资有关的项目之中,包括中央和地方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交通等领域。未来,央行将进一步对信贷资金流向进行调控,监管机构和银行可能加大对信贷质量的关注力度,信贷总量增加将会趋缓,但流向实体经济的绝对数量将会继续增加。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月短期贷款增加971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68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48万亿元。在贷款结构上,与前几个月票据融资占比大幅飙升不同,3月份以及一季度票据融资占整个非金融部门贷款的比重有所下降。

  专家分析认为,票据融资占比的减少是个积极变化,说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在增加,信贷对经济的拉动力在增强,说明银行资金正逐步进入到实体经济。短期贷款的增加意味着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在陆续得到满足;中长期贷款占企业新增贷款的近5成,说明贷款仍然更多地流入了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此前,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曾透露,央行研究局对部分银行的调查显示,大部分资金投入到了“4万亿元”拉动的政府主导投资项目中。

  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后,导致各家银行在国家重点项目上的争夺异常激烈。“目前银行方面确确实实是想抓项目,为了配合中央财政的投资项目,总体而言贷款大部分还是投到了这些项目中。”张健华说。

  中信证券研究部朱琰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由于今年信贷增长主要依赖中央及地方政府主导的大项目,因此前3个月国有大银行新增贷款中基建类贷款占比呈上升态势,分别为28%、26%和33%。

  除此,中小银行信贷资金的投放领域也主要集中在能源、制造、贸易流通以及交通、电力等行业。并且,政府主导的基础建设项目也成为中小银行的主要投放方向。

  “以我们银行为例,今年一季度的信贷中,至少有七八成是投向政府项目。而据我所知,行业内最高的中小银行,这一比例甚至可以达到90%。”一位中小银行工作人士说。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