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潘石屹:巨量贷款治标不治本救不了开发商

  去年年底以来,一系列政策松绑已经让开发商的日子不那么难过。今年一季度,人民币新增贷款不断创出新高,大中型房地产企业成为银行贷款的主要流向。然而,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过去,银行大量放款并不能成为开发商的救命稻草。
而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却认为,开发商之所以存在利润不足的问题,是因为“政府把钱已经拿走了”。

  潘石屹:巨量贷款治标不治本

  据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新增贷款4.58万亿元,超过往年全年新增贷款金额,为历年所罕见,3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更是创出天量。而4月14日发布的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报告显示,上海一季度中资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2451.1亿元,同比多增1736.7亿元,为去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量的98.7%。

  潘石屹认为,2008年底,中国大多数开发商资金链紧张,因为欠银行的钱太多,市场销售几乎停顿。而国际基金随时监控着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不断做空和打压这些企业。“就在这紧要关头,银行大量发放贷款。据我所知,截至2008年年底到期的房地产公司的贷款,银行基本都给延期了。同时,各个城市地方政府为了化解这一危机,针对房地产企业所欠政府的土地出让金出台了红头文件,允许其延期缴纳。于是,中国房地产企业在生死关头获得注血,度过一生死劫。”

  潘石屹认为,中国房地产的复苏要以全球经济走出低谷为前提。产能过剩仍然是目前中国经济的主流,也是中国房地产的主流。在房地产的过剩中,也存在着结构性的问题——两头过剩严重。一头是国际资本投资性房地产业;另一头则是与保障性住房处在相同地段、相同档次的商品房将受到挤压。“虽然银行从去年年底开始发放了大量贷款,但这对房地产企业来说,只是救急不救穷,是注血而不是自己造血,房地产企业要改变现状,最重要的是要有销售收入。”

  冯仑:房地产并非暴利

  无独有偶,4月14日,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也在某论坛上表示,政府的政策并没有帮助开发商渡过金融危机的难关。冯仑甚至表示,房地产企业并非人们想象中的暴利。

  冯仑称,政府对房地产商所有项目预征的20%所得税是开发商难以获得利润的主要原因。在房地产A股市场中,所有公司的年报都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税收比利润多。例如,去年万科的税收为70亿元,而利润只有40亿元。

  冯仑甚至表示,万通在研究了所有的房地产A股公司10年的报表后发现,房地产公司10年的盈利和亏损取其每年平均的收益率,“低得让大家不好意思,就是4.5%左右。”冯仑认为,老百姓只看到地产商赚钱多的时候,却忽视了行业不景气的日子。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仑 | 潘石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