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独家专访

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我们没有大规模兼并计划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于4月17日至19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以“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为主题,本届年会围绕新兴经济体如何应对金融危机而展开。4月17日,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磊与搜狐财经谈到了自己对于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和通用汽车重组的看法。

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磊(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磊(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在经济下滑风险下,目前的汽车产业的发展状况如何?

  丁磊:国家针对经济形势出台了新的汽车产业政策,为中国的汽车消费行业起到了刺激作用,刺激作用已经初步显现。今年一季度中国的汽车消费需求的增长是4.5%,乘用车的增长是7.81%,这个增长在全世界都是绝无仅有,这是中国政府或者说中国消费者对世界消费信心的恢复的一个贡献。

  一季度汽车消费的增长还有其他的原因,第一,去年累计下来的消费到今年一季度释放了,中国经济回暖的迹象也对消费者信心有很大的帮助。

具体来看这个政策规划,实际上也很有针对性,小排量、新能源的开发,汽车下乡、改善消费环境,这些都起到了非常好的激励作用,同时,也很合这个产业和行业的发展。

  我们从企业的角度来看,进一步的政策或者规划还可以上来,充实深化,尤其是在技术开发、技术能力的提升、特别是新能源技术的运用,改善消费环境、鼓励汽车的售后、后消费环节的业务,比如说汽车保险、汽车金融、汽车通讯服务方面还可以继续深化和充实。

  从上游来看,如何来改变整个我们目前中国汽车行业的结构,发展的重点、发展的战略,兼并充足、优化产业结构等方面,还是有很多空间可以继续深化和挖掘。我国政府对汽车行业的重视,厉来是非常重要,汽车的消费也是拉动内需的最主要的方面之一。一般来说,汽车是能够最大的个人消费品,房地产是个人最大的投资。所以说这些产业的发展对于拉动内需是非常关键的。大家也知道经济的复苏,拉动内需是至关重要的。

  搜狐财经:一季度的数据是不是意味着汽车行业有回暖迹象?

  丁磊:应该说这是一个良好的转变,但是现在还无法肯定整个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真正进入回暖阶段。因为,一个是去年理智的消费导致了今年的上涨;国际油价的下行也对消费者带动;国家鼓励消费的大政策刺激;还有就是产业刺激政策。

  这些作用取决于几个大方面:第一,整个世界经济的走势有没有更恶化,或者有没有更大的不确定性。第二,整个中国经济今后的走势。尽管今年第一季度的GDP比上一年上升了6.1%。但是离中央保8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同时,也关系到出口贸易,一季度比去年同比下降了19%,整个经济的三架马车,其中一架马车就是对外贸易,加上世界整个格局现在还有很大不确定因素,所以中国经济的整个走势也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在这样的情况下谈汽车工业、汽车消费全面复兴,我认为为时过早。

  上海汽车在汽车行业里面经营了十多年,我们的判断是,只要中国和世界经济形势没有很大变化的话,中国经济应该还是逐步上升的态势。对中国汽车整个市场今后的走势,我们还是抱有谨慎的乐观。我们预计今年如果没有重大变化,应该是能够保持在5%-6%的增长。这样的话,对各大企业、整个行业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发展。在这样大的市场情况下,我们也尽量把我们的力量发挥出来。

  搜狐财经:美国通用正遭遇重大的重组和破产保护压力,这对上海通用有什么影响?

  丁磊:美国政府要求美国汽车行业以更大力度重组或者说改革,其目的不是要消灭美国的汽车工业。奥巴马政府讲得很清楚,现在所有的政策是在帮助美国汽车工业走上一条真正能够振兴的道路。所以说,我同意美国三大汽车集团,应该是要有一个比较大的、比较彻底的改变,真正把过去的包袱放下,把过去的约束打破,走向振兴。无论是重组或者说破产保护,目的不是让他们破产,目的是让他们能够振兴。从法律的概念来说,破产保护和破产是两种概念,破产保护是他能够不破产,使他能够振兴,能够改革。从国际惯例来说,重组有很多方式,怎么把利于发展的市场保留下来,把那些是影响企业发展的东西剥离。

  对上海通用来说,中国市场还是最大的一个市场,也是增长最快的一个市场。在现在的经济情况下,从通用集团角度来说,必然是要确保在中国的成长,经过振兴之后,这也为今后的成长提供最好的支持。

  当然,上海通用是一个完全独立的合资企业。我在去年就开始表明我的态度,通用集团面临的困难非常多,但我们今后产品的开发、提升我们能力、锻造我们竞争力的计划和项目,我们一个也没有取消,包括上汽和通用合作的世博会的项目、上海通用投资的18个亿的试车场项目,也都没有取消,并且在全速进行。我也请消费者放心,上海通用未来一定能够很好的经营下去。因为中国的消费者购买上海通用的产品,就是我们上海通用的保证和承诺。我们的保证就是我们品牌建设和产品普及。

  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良性重组也会带来更大的客户价值。比如说索尼爱立信,爱立信原来是瑞典的,它的品牌转移不影响到产品和服务的保证,相反,索尼和爱立信合并以后,有了更大的价值。IBM和联想合并以后,没有丝毫影响IBM在中国客户群的地位。过去飞利浦、西门子都经历过这样一种重组。应该说,在商业世界里,这种变化应该说是一个常规。我对上海通用、对我们的产品,对我们在中国市场的地位,都是非常有信心的。

  搜狐财经:金融危机对通用在中国的业务会有什么影响?

  丁磊:上海通用和美国通用的经营是完全有区别的。因为上海通用从一开始,我们这个公司就是以客户为导向,是自己生产自己管理,我们也在持续打造我们的产品开发能力,我们有完整的社会服务体系、营销体系、采购体系、开发体系。我们现在已经具备了完整的开发能力,我们的能力是基于通用全球的开发水平之上的,是在国际水平之上的自主开发。因为我们现在有几款主力车型是和通用一起开发的,我们也有几款是单独开发的,全球开发的技术都在同步开发运用,同步开发的过程中又用全球的开发提供中国市场的需求。讲到这里,我也要透露一下我们自己开发的具有世界水平的经济型小车,很快今年年底就要投入销售,质量也是世界水平的,不仅仅是一个区域性的产品。

  回到你那个问题,我们是准备向三四级城市渗透。汽车下乡是促进城市化的进程。农村都能够开车了,开车就会形成城镇,城镇就会形成城市。所以说我们现在渗透就是往三四级城市渗透。通过三四级城市再辐射到广大农村。有条件的话,这些农村都会慢慢变成城镇。所以说汽车下乡是一个概念,但是从我们这个战略来说,我们很早就规划,怎么向三四级城市、向农村渗透。但是真正的农田里面不能开车,我们讲汽车下乡是农村向城镇转移的这个过程。现在我们的产品也在往这个方向覆盖,我们的网络也在向这个方向覆盖。

  搜狐财经:农村的购买力有没有问题?通用向三四级市场渗透,更多是注重宣传的效果?

  丁磊:向三四级城市渗透是我们的战略。汽车下乡,实际上是农村包围的城镇,还是城镇的概念,而不是农用机械的概念。农民他如果没有经常到城镇的需求,他不可能买一个乘用车,买一个农机就可以了。也就是说,农民要真正的用轿车、乘用车的话,必然是想往城镇走,所以还是城镇化的过程。这和我们的战略是完全吻合的,不过是另外一种讲法。我们的战略是,随着中国城市化人口的增加、城镇化的速度放快,我们怎么让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来配套。

  搜狐财经:通过这个整合,您怎么看价格战?

  丁磊:任何成熟的市场都有价格战,但是所有的商家经过一轮、两轮周期性的价格战,会慢慢达到一个成熟。我认为中国现在行业的价格战竞争慢慢要结束了。比起2003-2005年期间,大家要理性得多。大家在考虑,如何在维护自身的健康发展的情况下,怎么来降低成本,运用新技术、运用规模效应来降低成本。我的看法是,再往下走,没有持续、重大的技术突破,价格战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少。当然也不排除在某个阶段、某个特定的情况下会有价格战。中国的汽车价格,同样一个车型,这个车在中国购买和国外购买,去除关税以外,中国的汽车价格还是比较低的。

  搜狐财经:汽车行业振兴方案里面提到,至少要鼓励汽车企业兼并重组壮大自己,您对此怎么看?会不会因此出现一些企业经过兼并不断强大。

  丁磊:产业政策是鼓励结构调整,把中国整个产业不合理的地方,通过这一次不管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调整,把这个结构理得更好。第二个观点,作为每个企业本身来说,实际上要根据自己的战略来看。现在金融危机过程中有一些机会,资产的价格和资产的价值发生脱节。价格很便宜,但是没有价值,和你的战略不符。这些重组对你的发展来说是有害的。上海通用在中国整个市场的布局应该说比较完善,并且今后的发展方向也比较清晰,所以说我们目前没有计划去大规模的重组,或者大规模的兼并。你不要看东西便宜了,但有一些东西便宜没有合理的战略,同时你兼并了不能重组的话,对你来说伤害更大。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张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