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海油掌门傅成玉“自愿上交”天价薪酬

  中海油掌门傅成玉“自愿上交”天价薪酬

  1200万年薪只是“名义收入”

  傅成玉在回应薪酬风波时表示,其薪酬是由独立董事决定的,而他在拿到高薪后已捐给母公司。

  晨报讯(记者 李隽琼)因1200万元的高薪,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成了央企高管薪酬中的凤毛麟角,昨天,他又成为了博鳌亚洲论坛上被媒体追逐的一个焦点。

他昨天在回应这场备受瞩目的薪酬风波时称,其薪酬是由独立董事决定的,是市场行为,而他本人在拿到高薪后已捐给母公司,这是他个人的自由。

  傅成玉在中海油境外上市公司(0883.HK)的身份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显示,傅成玉的年薪是1200万元,是同类国有石油公司——中石化总裁王天普的14倍以上。

  傅成玉昨天解释说,在境外上市的中海油,其公司治理结构与所有国际公司相同。“也就是说,我们的独立董事人数超过内部董事,薪酬都是由独立董事制定的,我们本人不能参加。他们制定的标准除了企业考核,还要与国际同类公司相比。”

  在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国家为推动石油行业在境外整体上市,特批了中海油为先行试点以红筹股形式分别在纽约和香港上市。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为了消除境外投资者的投资顾虑,经国家主管部门认可,中海油按照国际惯例和香港公司的标准设计了包括公司高管层薪酬、期权激励在内的一整套公司治理和激励机制,并定期向资本市场进行披露。

  “如果我们收入太低,独立董事不放心,境外投资者当时对中国公司都不放心。”傅成玉说,至于其本人,在拿到薪酬后再捐给母公司,是其个人的自由,并无欺骗投资者一说。

  在被媒体曝出1200万元年薪之后,中海油也曾通过其官方网站澄清:中海油上市公司高管层薪酬福利严格遵守国资委的有关规定,个人实际所得与向资本市场披露的“名义收入”大相径庭,并严格接受国务院监事会监管和审计署审计。中海油总公司新闻负责人介绍,实际上,所有高管层成员从2001年上市的第一天开始就把董事会批准的收入捐给了母公司,因而成了“名义收入”。

  相关新闻

  傅成玉否认从政传言

  晨报讯 中海油掌门傅成玉昨天一口否认了即将从政的传言。傅成玉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那是没有的事,都不可能。”此前的传言称,傅成玉将离开中海油,且对其继任者也有猜测——刚刚卸任总裁职位的周守为将接替傅成玉出任中海油“一把手”。但媒体就此事求证时,傅成玉予以了否认。

  让外界产生联想的是那些业绩卓著的国有石油公司掌门出任政府高官早有先例。例如,傅成玉的前任卫留成目前是海南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而中石化的“一把手”李毅中现在是工信部部长。最近中海油上市的一系列人事变动颇引人注目:从3月31日起,周守为卸任总裁职位,执行董事杨华委任为总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傅成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