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诺基亚西门子的3G之痛

  经过两年波折不断的整合后,诺基亚西门子公司(以下简称诺西)在2008年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但在3G市场,诺西遭遇的难题似乎才刚刚显现。从国内三大运营商前几轮终端设备的招标结果来看,诺西在3G只得了很少的一杯羹。


  在中国移动TD-SCDMA终端设备的第二轮招标中,大唐、中兴等国内企业拿走了大部分的份额,而诺西仅获得7.5%。在前不久中国电信3G终端的招标中,7家中韩厂商瓜分了所有配额,诺西毫无所获。1月中国联通WCDMA的招标中,诺西也落后于“华为系”、“爱立信系”、中兴通讯,仅拿下11%的份额。

  此前,人们对诺西在WCDMA的斩获充满期待,因为该公司在国际WCDMA市场上稳居前三,对国内WCDMA的研发和推广也一直热衷,但结果却令人失望。有分析认为,主要是诺西在价格策略上无法灵活调整,优势也就无从发挥。

  至于TD,诺西则是错失先机。与国内厂商很早就押宝TD不同,诺西更大的精力还是在其擅长的GSM和WCDMA上。虽然西门子与华为在2004年共同出资组建鼎桥通讯专门发展TD全业务,但现在来看,这桩被外界称为是应对中国3G制式的“拉郎配”,并没有给诺西的竞标带来更多实际的帮助。

  中国电信运营的CDMA中,诺西更是缺乏基因,其在2005年就已退出了CDMA市场。近日,据海外媒体报道,诺西已经对北电提出要约收购,收购目标包括CDMA和开发下一代无线技术LTE的研究部门,其中的CDMA部门是北电1月份宣布破产之前大部分运营利润的来源。有观点认为,只有成功收购北电的这部分资产,诺西才有望重返CDMA市场。

  除了要应对中国市场TD、WCDMA、CDMA并存的复杂情况外,摆在诺西面前的,还有一批同自己一样,以整合或结盟形成新势力的竞争对手。在被称为是电信设备企业“融合期”的几年中,阿尔卡特和朗讯结合,华为与摩托罗拉结盟,爱立信与新邮通和烽火通信结盟,能在刚开放的中国3G市场上抢夺份额是众多联盟企业的重要目的之一。但正是在移动通讯领域,诺基亚与西门子的结合在初始就遭到质疑。诺基亚在移动领域长期独占鳌头,而西门子的优势在固网,这意味着,西门子对于诺基亚在移动业务的市场竞争中发挥不了什么作用。虽然先前诺基亚就欲与普天在3G方面合作,但后来因与西门子通信合并而搁浅。近日,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中国区总裁张志强接受采访时表示,诺西与普天在TD-SCDMA方面已经完全中断合作,但其它3G领域的合作还在谈,解决这个历史问题还要很长一段时间。

  经过数年积累,诺基亚在中国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更是赚得了不错的口碑。但在其身后,索爱、三星、LG等不断紧逼,尤其是通过各种时尚概念的打造,分流了很大一部分年轻市场。同时,一批随着3G出炉而备受关注的国内厂商,更是后来者可畏。有专家认为,这些竞争者的实力不可小觑,包括三星、LG、中兴等在内的一些国内外厂商,都已在欧美等成熟市场历练为老手,再加上诺西在招标结果上并无太多收获,诺西在华的竞争优势将有所弱化。虽然诺西头把交椅的位置暂无法撼动,但未来两年,随着3G市场的逐步成熟,格局或将出现变化。 来源:华夏时报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