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投与私募双低迷局面何时能解除

  创投与私募双低迷局面何时能解除

  ■本报记者 唐福勇

  一年来,由于金融危机的蔓延与影响,境内外资本市场均出现巨幅下跌与持续低迷,全球创投与私募投资也同样没能避开这一噩运,均呈现下降并持续处于低迷状态,IPO退出也大幅减少,这使得国外创投机构大幅收紧了投资。

  今天,国内的创投与私募是否能借国内创业板的即将推出而率先迎来春天的脚步,走出持续低迷的状态呢?

  创业板有望迅速恢复中国创投市场?

  进入4月以来,本土创投受国家政策、创业板等利好消息的鼓舞,在投资及募资方面均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但由于国内本土创投尚处于发展初期,投资规模相对较小;同时国内外经济走势尚未明朗,创投投资趋于保守,企业估值仍在逐步下降。

  数据表明,一季度共有9家中外创投机构募集了10支基金,其中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金额仅为8.89亿美元,与上季度相比,新募集基金数减少19支,新增资本量降低了36.9%。同样,在投资方面,一季度有53家企业得到创投机构的资金支持,已披露金额共计3.20亿美元,与上季度相比,获投企业数减少了79家,投资金额降低了61.0%。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一季度,全球金融危机进一步蔓延和深化,中国创投市场和投资机构也受到了负面的影响。首先,全球金融环境的恶化使得LP(尤其是外资LP)管理的资产缩水,并使其投资策略趋向保守;其次,全球股票市场持续低迷下挫、新股发行减缓,使创投的退出通道收窄,致使创投机构的投资更加谨慎,或放缓投资节奏,或延缓新基金的募集;此外,一季度新募基金中有90.0%为人民币基金,而人民币基金的募资规模相对较小。以上三点导致本季度新基金的数量减少、募资金额降低。

  尽管形势仍没有十分明确,但大中华区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顾问及投资机构清科集团最新发布的《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创业投资研究报告》指出,上述因素造成本季度中国创投市场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双双下降。随着国内创业板的推出、国内创投资本供给体系的逐步完善,中国创投市场有望得到迅速恢复。

  私募投资更加谨慎

  与一季度创投报告同时发布的清科集团《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私募股权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私募股权市场进入低迷期,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募资和投资双双创下历史新低。

  一季度仅有2支针对亚洲市场(投资范围包括中国大陆地区)的私募股权基金成功募集5亿美元资金,创下2006年以来单季最低募资水平。与此同时,私募股权机构在中国大陆地区共投资了19个案例,投资总额为4.70亿美元,投资案例数和投资总额均处于近年来季度最低水平。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全球金融风暴已深刻影响了私募股权市场,使机构投资者和私募股权机构采取了更加谨慎的投资策略。

  研究人员认为,全球金融危机造成资本市场动荡、机构投资者资产贬值、实体经济陷入下行通道,使得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者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一投资领域的潜在风险,并调整在私募股权投资方面的资产配置比例。从一季度募资情况来看,机构投资者普遍采取了谨慎和观望的态度,即使是对发展较快的新兴市场如中国,也减少、推迟甚至停止了对该地区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而在宏观经济形势没有显著好转之前,私募股权基金的募资活动仍将持续低迷态势。

  从新募基金的币种来看,2009年第一季度新设的2支可投资中国大陆的私募股权基金都是以外币募集的基金。这表明在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外资机构仍是主要的资本来源。另一方面,一季度没有新设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最终完成募集。这是由于部分人民币产业基金虽已获批,但因募资目标较大,受资金压力影响其募资期限也相应延长;而人民币基金的潜在机构投资者如社保基金、券商、保险机构等受金融危机影响,管理资产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因而在股权投资领域的资产配比也相应有所下降。但从长期来看,随着国内股权投资环境的改善,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仍将得到长足的发展。事实上,在2009年第一季度,仍有绿色能源科技基金、军民结合产业基金等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开始设立或准备募集,人民币基金方兴未艾。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