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保险业熬过冬天走出低谷

  本报记者 丁冰 北京报道

  从20日召开的一季度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传出的信息判断,保险业低谷已过。随着A股持续上行和保险业结构调整的深入,一季度保险投资收益增加,承保亏损局面有所改善。业内人士判断,保险业有望出现“投资+承保”两轮并行的盈利局面。


  加仓股市获益

  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保险资金运用收益433亿元,同比增长125亿元,增长40.55%;平均收益率1.4%,同比上升0.23%。

  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同比增长,与其积极的调仓战术——从低迷的债市转至股市——密切相关。数据显示,一季度保险资金持有股票(股权)2886.1亿元,比年初增长19%,在总资金中占比也较年初小幅上升;持有债券16989.9亿元,比年初减少3.9%。

  由于去年股市调整,保险资金大幅减持股票,仓位均控制在10%以下。债市在经历了去年9月开始的一轮小牛市后也渐入低迷。保险资金面临巨大投资压力。

  今年以来,股市逐渐回暖,上证综合指数已上涨近40%。一家保险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今年其所在资金运用部门采取激进入市策略。“前期仓位太低,现在看到股市好转就赶紧加仓,主要是担心错失良机。”

  此前,平安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张子欣也表示,将在震荡中寻找波段投资机会。太保负责人亦称,今年的权益类资产投资要比去年好。去年是单边下跌市场,防不胜防,而今年机会比去年多,权益类中股票的占比会适当扩大。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20日召开的监管工作会上表示,一季度保险资产管理运行稳健、风险可控。但从目前的情况看,保险公司的投资能力总体偏弱。随着近期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逐步放开,防范投资风险的任务会更重。要督促公司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条件,有效利用新出台的投资政策,合理调整资产结构,规避市场风险。引导保险机构调整资产配置,防范定价风险、错配风险、利率风险和利差损失风险。

  承保亏损局面改善

  保险公司的利润主要来自承保利润和投资收益。但一段时间以来,为争夺市场份额,各家保险公司费率竞争激烈,客观造成了费率的普遍下调,承保部分几无盈利。

  此外,去年保险公司在从资本市场获利的驱动下,大量销售投连险和万能险等投资型保险产品,以获取角逐资本市场的资本。在收取了巨额保费后,却没有从资本市场获得相应的收益,保险业利润增长面临巨大压力。

  面对上述形势,保监会去年下半年提出全行业结构调整,要求重视发展传统保障型产品,确立“承保有利润、发展有效益”的经营目标。今年一季度相关数据显示,结构调整成效正在逐步显现。

  从险种看,投连险和万能险业务分别同比下降83.4%和25%;从销售渠道看,寿险公司过分依赖银邮销售渠道的状况有所改善,个人代理业务保费收入1054.9亿元,同比增长15.4%。从保单期限看,新单期缴保费同比增长28.8%,比新单业务保费增速高26.2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长期亏损的车险业务在一季度有望扭亏为盈。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庹国柱教授表示,保监会提出的结构调整策略有效引导了保险公司注重承保业务。向传统产品回归,提高对利润贡献较高的期缴产品占比,这些都将有利于改善保险公司的承保亏损局面。

  PHOTOTEX图片
(责任编辑:田瑛)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