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亚开行愿与中国合作融资:可以是任何比例

  4月1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温家宝总理提出了亚洲加强合作的“五项主张”,其中之一为“深化投资合作,发挥投资在区域经济增长中的拉动作用”。

  温家宝总理还透露,中国决定设立总规模为100亿美元的"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支持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区域和次区域交通、电力、通讯领域建设步伐,逐步实现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和网络化。

  亚洲开发银行(ADB)副行长Lawrence Greenwood对此深表赞同。在博鳌论坛的现场,他对本报记者说,“亚开行在积极寻找机会,非常希望能与中国一起合作。”他特别提到了“合作融资”。

  不过,基础设施、能源资源、信息通信等领域的重大投资项目,恰恰和亚洲开发银行在区域内的业务有类似,那么"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的设立是否会和亚开行起到竞争关系?

  Lawrence Greenwood却笑着向本报记者表示,亚开行非常欢迎中国设立该项基金,而且正在与中国相关部门协商,“希望能够与中国一道投资广阔的区域基础建设市场”,因为这个市场不仅非常广阔,而且可以为亚洲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对于区域的金融合作,温家宝总理提出“加强财金合作,努力维护区域金融稳定”。温总理表示,希望加快清迈倡议多边化进程,同时也要推进亚洲债券市场建设,更好地利用区内资金,促进亚洲经济发展。

  对此,Lawrence Greenwood向本报记者表示,发展亚洲债券市场是区域金融合作的一个重要形式。亚洲国家因为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的大量积累使得区域内美元资产迅速上升,但由于区域内金融市场的不发达,又不得不买入美国国债等美元资产。如果亚洲债券市场足够发达,将有助于亚洲各经济体分流和调整巨额外汇储备。

  而对于亚洲债券市场的开发,Greenwood表示,当前的金融危机无疑给各国提供了机会。目前,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等一些亚洲国家已经开始发展国内的债券市场。但一些客观困难仍然存在:缺乏离岸的市场、没有区域的可兑换国际货币、没有统一结算体系、没有相应的法律制度、没有亚洲评级机构等。

  Greenwood表示,虽然困难重重,但跨国的债券市场显然是下一步发展的重点,整个亚洲仍然需要更多的“耐心”。

  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ADB)是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区域性金融机构。它正式成立于1965年12月,总部设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亚开行的宗旨是通过发展援助帮助亚太地区发展中成员消除贫困,促进亚太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亚开行对发展中成员的援助主要采取四种形式:贷款、股本投资、技术援助、联合融资相担保。

  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

  《21世纪》:你如何看“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

  Greenwood:中国设立“中国-东盟投资基金”是非常重要的,ADB非常欢迎中国的这一决定。中国有资源、有能力帮助区域里的其他国家来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而基础设施建设恰恰可以为整个地区的发展带来持续增长的动力。

  事实上,我们也在积极地寻找和中国的金融机构,比如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共同合作,双方来做投资项目的机会。

  亚开行本身就是一个侧重于基础设施投资的银行,这是我们的主营业务,所以我们希望能有机会与这个总规模100亿美元的基金合作。我们在积极寻找机会,非常希望能与中国一起合作。

  《21世纪》:“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主要投资于东盟国家的基础建设、通讯设施等,这些和亚开行所投资的项目很类似,那么这个基金是否和亚开行存在竞争关系?

  Greenwood:我并不担心这一点。亚洲区域所需要的基础项目投资很多,市场是非常广阔的。每年仅用于此类建设的资金就达120亿美元。世界银行也在亚洲区域内拓展业务,但对于亚洲需要的资金来说,这些资金投资还远远不够。这就是我们努力想要与中国合作的原因。

  与中国合作融资:

  可以是任何比例

  《21世纪》:您所说的合作融资具体指什么呢?在哪些项目上可以合作?

  Greenwood:比如,我们在印度尼西亚有一个项目是发电厂建设,我们从各种机构来融资,ADB不可能提供所有的投资,因为总额高达60亿美元。我们只能投入2亿美元,也许中国可以投入2亿美金,这样双方合作融资,我们可以让这个项目先运转起来。要知道单纯依赖一个机构的投资是很难完成这样一个大项目的。我们有能力推广这些项目的进行,毕竟这么多年来,我们与这些国家已经有了很多合作的管道。中国在海外工作的经验毕竟还是有限的,我们可以帮忙把很多项目带入中国,这样就可以合作融资。

  《21世纪》:那一旦进行融资合作,比例是怎样的,有没有什么要求?

  Greenwood:可以是任何的比例。我们在中国的项目通常来说是这样的,20%由ADB出资,剩下的80%由中国出资。其实在中国ADB已经和中国合作融资了很多项目,所以我们也许可以在区域内做一些类似的尝试。

  《21世纪》:ADB已经向中国方面说明这样的提议了吗?

  Greenwood:我们已经提议了,正与中国的机构,特别是中国进出口银行,探讨一些具体细节。中国的国家开发银行对此也很感兴趣。事实上,ADB和韩国也曾合作做过类似的融资项目,所以我们很希望能和中国一起做。

  《21世纪》:ADB在投资项目方面比中国有经验,您会给这个基金的管理者一些什么建议?

  Greenwood:我们目前对这个基金的细节所知还不多,比如资金如何运用等。不过,我觉得应该和项目所在国进行完全的合作,项目的产权是非常重要的问题,这个要努力解决。不过我想在这一点上中国应该比ADB有经验,因为中国在和ADB交流的时候,经常告诉ADB要注意项目的产权。

  发展亚洲债券市场

  《21世纪》:温家宝总理呼吁大家重视亚洲债券市场的开发,但发展债券市场有很多困难。您觉得这个领域有突破的可能吗?

  Greenwood:第一,我觉得应该大力发展每个国家国内的债券市场。事实上我们已经开始这么做了,马来西亚已经有一个发展良好的国内债券市场了,泰国也开始发展这个领域,即便是印度尼西亚,也有一个很好的债券市场,现在正开始着手做更重要的一些工作。

  其次,这只是一个开始。金融监管(financial regulation)也非常重要,因为虽然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等国都已经开始发展债券市场了,但发展的代价很高,风险仍然有,在危机时刻,金融的成本还是很高的。

  《21世纪》:那您是否认为亚洲还是缺乏对自己经济的信心?

  Greenwood:我并不认为人们对亚洲缺乏信心,是金融危机让人们产生了普遍的恐惧。其实中国并不缺乏资金,倒是亚洲的其他国家缺乏以合理渠道得到资金的机会,所以发展债券市场还是有益的一个方向。

  亚开行的增资

  《21世纪》:为了应对危机,亚开行已经呼吁增资。那么是否可能出现一些国家向ADB额外增资的情况?

  Greenwood:亚开行的增资是按比例增资。如果有成员国想要扩充自己的资本,从目前来说,比例是没有改变的。除非有国家提出不要增资,其他国家才有可能提高自己的份额。

  未来可能性都是有的,但ADB和其他总部位于华盛顿的金融机构不同的是,ADB的主要资金来自于区域国家,所以ADB还是个区域性的银行。

  中国已经在ADB中拥有自己的声音,我认为重点不在于占有多少股份的问题,而在于每个国家如何发挥自己在ADB中的作用。中国已经位列其中,并且清晰地表达自己的声音,所以,我想中国已经拥有在ADB中的相应地位。

  ·相关·

  亚洲开发银行

  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ADB)是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区域性金融机构。它正式成立于1965年12月,总部设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

  亚开行的宗旨是通过发展援助帮助亚太地区发展中成员消除贫困,促进亚太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亚开行对发展中成员的援助主要采取四种形式:贷款、股本投资、技术援助、联合融资相担保。

  亚洲开发银行的资金主要有普通资金、开发基金、技术援助特别基金和日本特别基金。

  普通资金用于亚洲开发银行的硬贷款业务。这是亚洲开发银行进行业务活动最主要的资金来源。普遍资金来源于股本、借款、普通储备金、特别储备金、净收益和预交股本等。

  1986年2月17日,亚行理事会通过决议,接纳中国为亚行成员国。同年3月10日中国正式为亚行成员,台湾以“中国台北”名义继续保留席位。中国是亚行第三大股东国,也是亚行累计第二大借款国。从1994年起,中国成为最大的年度借款国。亚行对华贷款全部为硬贷款,年利率在6.5-6.9之间,贷款期限为15-25年。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任志强最发飙的八大狂言
·打人不见血的“城管执法秘笈”是哪门学问
·用朋友建房的实例 看看房产商有多黑
·算笔账:养育好一个孩子至少需要一百万
·谨防“农民工工资”变成开发商敛财的另一途径
·统计局啊,我真的不敢平均高管的工资!
·史上最强女收费员:二级公路收不收费我说了算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12万装134平3室2厅
·刚刚装修完的新家 宜家风格卧室大比拼
·养眼白领风格装修样板 56平米小家很安静很性感
·29图晒一点点累计起来的家 3室2厅的简约混搭家
·简约漂亮小户型风情家 春季家居完美变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