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融资指南

社保基金欲增加PE投资 助力中小企业融资

  在4月19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表示,今年或投资3到5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业内人士认为,社保基金此举有助于促进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瓶颈问题也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将成PE最大资金来源

  2008年6月,财政部、人保部同意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经发改委批准的产业基金和在发改委备案的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总体投资比例不超过全国社保基金总资产(按成本计)的10%。

  截至2008年底,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总资产5625亿元,基金权益5132亿元。以10%计算,可投资PE的金额已超过500亿元,在股权基金融资普遍缩水时,这无疑给寒冬中的PE们带来了希望。

  戴相龙表示,全国社保基金将重点考察PE核心管理人员的业绩。此前,全国社保基金选择的合作机构在业界有着良好口碑,如鼎晖投资、弘毅投资等。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家的战略储备基金,全国社保基金将在15至20年后才发生支出。其负债期限较长,中短期支付压力较小。这种资产负债特性要求社保基金必须围绕长期投资目标实行长期投资战略,并在一个较长时期内对投资执行情况进行考核和评估。

  “社保基金投资PE对人民币股权基金的促进作用是很大的,这首先表现在募集资金的来源上。在发达国家,私募股权基金已是常见的养老金投资产品。养老金占PE资金的50%以上,它代表了更稳定、更追求长期回报的资金来源,不像企业资金那样追求三年五年的回报。”CLPA有限合伙人协会秘书长徐刚表示。

  助力中小企业融资

  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戴相龙表示,在投资方向上倾向于支持中小企业、服务性行业,更多转向医疗消费、文化消费、老年人休养等。

  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中小企业直接融资遇到瓶颈的情况下,社保基金通过投资产业投资资金和信托投资,可以进一步加大市场资源的有效配置,缓解中小企业的资金饥渴。

  同一天,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鼓励银行和PE、VC一起合作,为小企业在创新和创始阶段共同搭建融资平台。

  “现在发展产业基金特别重要。”戴相龙表示,目前商业银行有能力增加贷款,中央银行也希望增加,但是如果没有社会资本的形成来支撑、配对,就难以为继。

  徐刚表示,基于这样的投资方向,社保基金在选择PE管理人的时候将会有所侧重。他认为,社保基金之前投资的都是鼎晖、弘毅这样的大型并购基金,接下来有可能更多投向成长型基金。(徐畅)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