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金融生态层次化 温州民间借贷利率走低

  民间借贷宽松的春风,已从监管层那边吹来。

  人行温州中心支行(下简称“温州中支”)人士透露,“对于民间借贷的下一步走向,宏观政策面在一定时期内也继续保持适度宽松,在这种情况下,民间借贷利率将趋于平缓或略有下降。

从长远来看,民间借贷的绝对量将继续增加,但由于银行金融发展和对正规资本市场的有效利用,民间借贷的市场份额将趋于缩小。”

  而自宏观政策转向以来,温州的民间借贷焕发新一轮生态,处于狂飙状态下的民间借贷利率逐渐偃旗息鼓。

  利率回落

  根据温州中支4月22日公布的监测情况显示,温州区域内民间借贷加权平均月利率降至10.88‰,同比下降了1.06个千分点,尚处在去年第三季度以来的下降趋势。

  从担保机构类钱庄的异化,到民间借贷利率狂飙至历史高位,温州一直是中国民间借贷的典型样本。温州的典型就在于,其是央行的民间利率监测试点区域之一,监测机构是央行温州中心支行。该行在全市选定30个民间借贷较活跃的乡镇布设400个监测点。

  所以,随着政策风向标的起伏或者转身,温州区域的民间借贷利率总会出现敏感性的样本式转变。

  这种随政策起伏的状况可追溯到代表性的时点2007年4月,甚至更远。

  以这个时间为起点,温州民间借贷月利率一路降至8.88‰低点,后随着宏观调控“从紧”政策展开,民间借贷月利率逐步攀升,到2008年4月冲上历史高位,达到12.6‰的阶段高峰。

  其实,这种攀升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就已经出现。

  据温州中支有关人士分析,当时,国家6次上调基准利率,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温州累计被冻结资金在36亿元左右。温州民间借贷随之水涨船高,去年12月温州民间借贷月利率就达到11.64‰,离2005年1月12.112‰的月利率最高的历史纪录仅一步之遥。

  2008年下半年,宏观政策适度放松和金融海啸的双重影响下,央行数次降息并实行宽松货币政策,民间借贷利率持续随着银行信贷的“松口”开始下降,直至回落至2月份的新低10.51‰。

  从2008年初开始,民间借贷利率再进入一个新的上升阶段,至同年6月份,温州中支监测的数据显示,民间借贷6月份平均加权月利率达到了12.25‰,比去年同期增加3.23个千分点。这个数据依然处于历史纪录的次级高位。

  民间借贷一直是正规金融系统的影子。在去年第四季度前,民间借贷也进入了“僵持”状态。

  “这是因为危机刚刚爆发,很多人不知道经济走势,所以大多主张‘现金为王’。”

  “在民间借贷利率持续降低的背景下,民间借贷发生额则出现回升的态势。”温州人行的监测报告综述。

  3月末,民间借贷发生额为13869万元,分别比一二月份增加了2612万元和1524万元。目前个人民间借贷最高单笔金额已高达1000万元,借贷平均金额比去年同期增加10万元。

  监测同时显示,民间借贷的用途也在扩大。温州市中小企业和个人的资金需求进一步扩大,促使民间借贷由以前主要用于临时资金周转逐步向投资获利转变。据调查,民间借贷在满足短期需要的基础上,一些企业和个人将民间借贷作为投资资金的重要来源。2009年一季度用于投资的民间借贷发生额为3608万元,占借贷额的9.7%,同比上升3.6个百分点。

  “小额”冲击与村镇行分流

  在民间借贷投资获利中,小额贷款公司的设立也无疑占据了民间的部分闲散资金。

  “中国低压电器之都”温州乐清市柳市镇,聚集了30余家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几乎每走三两步就能遇见一家银行。柳青路上,去年12月11日开业的乐清市正泰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也加入了这场金融市场争夺战中。

  与银行的最大区别是,小额贷款公司只放贷不吸储;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0.9倍-4倍之间浮动。

  截止到3月中旬,正泰贷款公司发放贷款超过2.23亿元,大部分客户的贷款额度在50万以下,最高单笔贷款是1000万。

  不只是乐清,浙江其他地方的小额贷款公司亦颇受追捧。

  去年9月28日,该省首家小额贷款公司海宁宏达开业后,10天内向小企业和“三农”客户放贷5000万元;永嘉县瑞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开业首日便放贷2900万。

  温州市金融办统计显示,截至目前,该市已开业的8家小额贷款公司,总注册资本金为13亿元,贷款余额超10亿元,累计放贷超15亿元。

  除了小额贷款公司外,村镇银行也分流了部分民间借贷客户。

  “目前的贷款额度可达2亿元。”4月22日上午,温州的首家村镇银行永嘉恒升村镇银行在瓯北镇正式开张营业,温州银监局的相关人士介绍,另一家由建设银行牵头的苍南县建信银行也将在5月份开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