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福耀玻璃曹德旺:离得开比离不开更重要

  谈起“家族企业管理”的话题,年过六旬的曹德旺会略显烦躁。“有些人是很肤浅的”,“一听说你是家族企业,就认为你管理不善。”当3月4日,曹德旺宣布曹氏家族决定捐赠家族持有的5.9亿股福耀玻璃股份,以成立一家慈善基金,在赢得掌声的同时,他亦遭遇了慷慨之后接踵而至的烦恼——有些投资者开始揣测曹氏家族是否将要淡出公司的经营,有人甚至开始预测分析福耀玻璃进入后曹德旺时代的光景。

  毫无疑问,作为家族控股企业,福耀玻璃有着极为鲜明的创始人烙印,从公司成立最初设计的财务报表到生产线上的设备,曹德旺基本一手操办。相对于同龄人,曹德旺无疑有着旺盛的精力和绝佳的记忆力。在思考问题或者接收外部信息时,大眼镜后面的大眼睛会习惯性地眯起来,耸在眼镜上方的眉毛,显示出他的怀疑、不满或者知情了然。这会令在其办公室内汇报工作的公司管理者有些紧张。在曹德旺看来,作为领导者,要不怒自威;切不能居其位,无其言。在福耀内部,老员工也都心悦诚服地追随曹德旺,在公司内部,曹德旺有着绝对的权威。

  不过,对于任何家族企业而言,一个现实的,无法回避的问题是,家族的生命周期对于企业的影响,福耀亦如是。

  2005年底,曹德旺年近耳顺之年,福耀玻璃迎来发展史中的第一位空降总经理——刘小稚。拥有电机与化学博士学位的刘小稚此前在通用中国,任先进技术管理部总监,有过在德国与美国企业任职的经验。

  出人意料的是,一年未过,刘小稚也难免“水土不服”,黯然离开。至此,福耀迅速跨过了曹德旺所设计的接班人三部曲的前两个阶段。2006年1月,在与时任北京大学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副所长的王守常教授对话管理时,曹德旺曾谈到,“我的接班人政策是这样的,第二代是请职业经理人帮着管理,第三代让我的子女和福耀的所有员工参与竞争,谁有才谁上来,再后面谁当总经理,无所谓,这个东西本来就是身外之物。”

  当时谈及空降的总经理,曹德旺说,“他们给我介绍总经理的人选时,我高兴得要命。我在这里什么都管,企业和大家都没有未来。当年诸葛亮太强,一直在那个位子坐着,最后蜀中无大将,没有培养出好的接班人。”

  《福布斯》杂志的第二代掌门人马尔科姆·福布斯,曾在自己家族经营的这本杂志上发表名为《离得开比离不开更重要》的文章,论述:当在特定的职位上的某人,若然让自己变成该职位所离不开的人,是一件多么危险的事。

  2009年见到曹德旺,他会有意无意地说到如今有了更多的“游玩时间”,这得益于家族的第二代——他的儿子曹晖接过总裁一职,这让他有了“离得开”的可能性。不过细心留意则可以发现,在谈及福耀玻璃的大小事项,包括曹晖在内的福耀管理层依然习惯性地征询曹德旺的点头确认。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德旺 | 刘小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