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设立统一的监管委员会可行吗?

  设立统一的监管委员会可行吗?

  杨志刚

  高度发达的美国金融体制,一直以来倍受世界各国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的青睐和瞩目。然而,以2007年3月美国新世纪金融公司的不再发放新贷款这一“惊雷”为开端,一连串的危机让令人瞩目的美国金融监管体制顷刻坍塌。

  笔者认为,不仅仅是金融监管的问题。比照美国,目前,我国市场经济条件下,相关行业的监管对象在从事自身业务的同时,都不可避免地接触诸如银行、证券、保险、民间借贷、房地产中介、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事务所、企业信用评级等方面的金融业务,这其中潜在着较大的风险。

  “多头监管”是根源

  以下几类情况的发生及其所潜在的巨大风险,影响了我国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也影响了社会的稳定,处理不好很有可能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目标。

  一是非法集资监管失控,潜在巨大风险。例如发生在东北、内蒙古地区的“万里大造林”事件,涉案当事人在3年多的时间里,通过公开向购买人承诺林地8年后每亩林木蓄积量达到12立方米,10年达到15立方米等“高回报零风险”的手段,向社会销售林地45万多亩,非法吸纳公众资金13亿元。

  二是房地产行业中的企业或房地产商不诚实守信,采取某些欺诈手段从事经营,潜在较大风险。几年前一直攀升的楼市已成过眼烟云,致使房地产商对众多欲购房者的需求趋之若鹜,因此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特别是今春以来,“房托”现象急剧抬头,大有蔓延之势,这种现象不可掉以轻心。

  三是建筑行业非法集资潜在巨大风险。湖南湘西州多家企业长期以承诺高息回报为诱饵吸纳民间资金,涉及集资数万户,吸收资金100余亿。2008年,部分参与集资的政府官员获知信息,提前支取本息,引发集资链断裂。此后,不到半个月内,湘西州政府所在地吉首市一些集资企业被取走资金至少达10亿元,大多集资企业资金链断裂,因担心本金难收回,9月3日至4日,万余集资者两度聚集,围堵湘西州政府和火车站,后经动用警力方才平息,此后,集资户又两次围堵湘西州政府。

  四是有的评信机构为了自身利益,高评高估,潜在一定风险。有的信用评级机构由于其所处的所谓第三方的独立地位,在利益的诱惑下放弃诚信理念,唯利是图,对那些本来不具有相应信用等级的申请评信单位,高评高估,致使社会公众上当受骗。

  以上监管失控产生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现行体制上的;二是监管机构、监管人员行为上的。先看体制上的:目前我国的监管部门存在“多头监管”问题: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等统筹着地方政府债券的总体安排、人民银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也负有对银行和外汇指定银行的监管;银监会监管银行业金融机构;证监会监管上市公司和证券机构;保监会监管保险业机构;工商行政管理局监管着工商企业特别是掌管着市场准入和业务经营范围;国家发改委监管着项目的审批;信用评级机构监管着各类机构的信用评级等等。

  再从监管机构及监管人员的监管行为上看:一是政出多门,谁都直接或间接地制定监管规则,使监管对象无所适从,疲于应对;二是存在监管空白地带,谁都有权管,谁都不彻底去监管,三是监管部门重视监管权利,忽视履行职责。对本部门有利益时,谁都抢着管;对本部门不利时,谁都想回避问题,推卸责任。在客观上造成了监管资源分散,无法形成合力,监管效能低下,潜在着监管的巨大风险。由于缺少一个对相关行业的统一监管委员会,相关行业的监管缺乏统一性、系统性,长此发展下去,很可能成为目前中国经济这艘巨轮应对危机、破浪前行的巨大冰山。

  变“多家”监管为“独家”监管

  分析上述情况,针对目前我国相关行业监管机构从上到下都缺少一个全国集中统一的监管委员会,各监管部门只注重部门监管职责的履行,而分散了监管资源,降低了监管效率,无法彻底实现监管目标的实际情况,笔者建议成立中国统一的监管委员会,以整合监管资源,变“多家”监管为“独家”监管,这是非常时期的明智选择。

  笔者认为:坚持“大合小分”的原则,按照逐步设立国家大部制的构想,在监管机构“大合”,整合行政监管部门的相关资源;在监管业务上“小分”,变“多家”监管为“独家”监管,建造相关行业的监管“航母”——成立“中国统一监管委员会”。这旨在从根本上改变目前这种局面,以应对金融危机。可以先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建设部、国家工商管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下设的赋有监管职能的司、局进行合并,再把全国各类评信机构及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事务所组建为全国性的行业统一机构后,纳入统一的监管委员会之中。

  成立统一的监管委员会后,须在监管职能上进行优化,加强行业监管。即在具体监管业务上的“小分”,按行业进行专业性监管。重点是加强对金融、房地产、直接融资、间接融资、民间借贷、信用评级等金融或与金融密切相关的行业监管,对金融、国计民生产生重大影响行业的监管。

  同时,成立统一的监管委员会后,要转变监管理念,变事后监管为事前监管。这可以把国家各区域房地产开发长远规划、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规划、财政部门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也纳入统一监管之中,在安排建设项目前就进行监管,统筹兼顾,综合布局,注重区域和系统风险评估、预测。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正笼罩全球,我们谨防美国 “城门之火”殃及大洋彼岸中国的“池鱼”。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鹤岗市中心支行行长)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