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商务部将从七方面促进中部崛起

  商务部将从七方面促进中部崛起

  王岐山出席第四届中博会高峰论坛并表示将继续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实施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为促进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落实中央政策,同时也是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加快国内产业梯度转移、优化整体产业布局,商务部今后将重点在七个方面支持中部地区发展。

   一是支持中部地区设立产业转移示范园区。依托具备条件的省级开发区建设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给予贷款贴息政策支持,给予入园企业相应税收优惠,促进形成有特色的产业集群,支持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

   二是促进加工贸易向中部地区梯度转移。鼓励东部沿海出口加工业向中部地区转移,在中部培育形成一批产业转移重点承接地,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赋予其保税物流、便利通关等政策,对重点承接地基础设施建设给予贷款贴息支持。

   三是支持中部地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尽快启动中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区和重点省级开发区升级,对符合条件的中部地区国家级开发区,协调有关部门优先安排建设用地指标,扩大基础设施建设贷款项目贴息规模,提高贴补率。

   四是支持中部地区进一步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加大对中部六省机电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在“优化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结构资金”的使用上,对中部地区给予倾斜,适当扩大“农产品贸易促进资金”的规模,对中部地区特色农产品出口给予支持。

   五是支持中部地区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支持中部地区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促进中部地区软件和信息服务出口,鼓励有条件的中部地区企业积极开展文化产品出口,支持中部地区开展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不断提高承接服务外包的全球竞争力。

   六是支持中部地区企业“走出去”。给予中部地区企业对外承包工程资格优惠,鼓励中部地区各省建立劳务外派基地,建设劳务外派品牌,对中部企业在申请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时给予支持。

   七是支持中部地区开展投资和产业转移促进活动。加强对中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工作的规划引导,制定中部承接产业转移的产业导向目录;利用多边投资促进机制,支持中部地区加强同国际组织、境外机构的交流和合作;推动东部和中部以及中部省际之间建立协调合作机制,加强投资贸易合作,共同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投资促进活动。

   【又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今天在第四届中部博览会高峰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说,今年一季度的经济情况来看,我国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已初见成效,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形势比预想的要好。他希望中部全面推动科学发展,坚定信心,认真落实中央的政策措施。

   王岐山说,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及时果断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从今年一季度的经济情况来看,这些政策措施已初见成效,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形势比预想的要好。目前全球经济衰退尚未见底,形势依然严峻。我国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确保经济健康平稳增长。

   王岐山说,尽管中部各省不同程度受到外部冲击,但经济发展的势头总体良好,有利条件很多,中部六省去年和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长均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中部地区人文历史积淀厚重,能源资源丰富,制造业基础较强,承接产业转移具有人力资源充裕、市场广阔、交通便利的优势,发展潜力很大。

   他对中部地区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全面推动科学发展,要坚定信心,化危为机,认真落实中央的政策措施。加快建设中部地区粮食、能源原材料、装备制造业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千方百计开拓市场特别是农村市场,扩大消费,稳定出口,同时要注重发展的质量和结构,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实现产业升级,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道路。二是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坚持推进体制改革和组织制度的创新,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充分体现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激发国有、民营、外资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三是不断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加强地区之间和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夯实各部门和基层的基础工作。从点滴入手,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营造良好的商贸投资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